国际人才发展研讨会在京成功举办 提升北京国际人才竞争优势

2019年11月22日

 

  2019年11月15日,北京国际人才发展研讨会在北京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北京人才发展战略研究院与北京外企服务集团联合举办,围绕“提升北京城市人才竞争力”为主题,邀请了280余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分享国际先进城市的经验方法,交流展示北京人才发展的最新成果,共同研究提升北京城市人才竞争力的措施建议。北京市人才工作局局长、北京人才发展战略研究院理事会秘书长桂生和北京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张贵林做了开场致辞。CCG主任王辉耀主持了以“如何提升北京城市人才竞争力”为主题的圆桌研讨会。

  当前,中国正处于一个关键的发展时期,全球人才在城市发展过程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近年来,中国各城市纷纷出台各种优惠政策吸引人才,“人才争夺战”不断升级。根据德科集团、欧洲工商管理学院共同发布的《全球人才竞争力指数报告》,2019年北京在114个全球城市中城市人才竞争力排名比2018年排名下降了3位。

 

  在此背景下,为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提升北京城市全球人才竞争,CCG理事长、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王辉耀主持了以“如何提升北京城市人才竞争力”为主题的圆桌研讨会,并与欧洲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全球人才竞争力指数报告》负责人布鲁诺·朗万(Bruno Lanvin)、德科集团首席执行官阿兰·德海兹(Alain Dehaze)、北京外企服务集团总经理霍连明和北京人才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王选华就城市人才竞争力的决定因素、对北京城市人才竞争力的建议以及对北京在全球和区域智力流动与区域人才合作方面的建议等方面展开了充分的交流与讨论。

 

  CCG理事长、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王辉耀表示,人才流动越来越成为世界链接的重要方式,伴随经济全球化发展与人才对于经济增长的影响力不断提升,人才培养、吸引、留存对于区域经济发展非常关键。而全球人才竞争力的竞争越来越以城市为中心,城市的工作、基础设施以及人才服务至关重要。城市核心竞争力表现为城市能够吸引、发展并留住人才。

  他认为,在北京城市发展过程中,城市营商环境、国际人才环境在各个层面、各类机构的共同努力下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国际人才竞争力也随之增强。“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靠环境”的论断对未来的人才政策及其战略趋势都具有重要意义,不仅局限于当下的北京人才竞争力研究。其次,未来人才工作发展的大趋势将体现在加强区域之间、地区之间乃至国家之间的人才合作和智力流动。此外,企业作为促进人才发展与区域发展的重要因素,也会对人才职业发展与人才流动方面产生影响。

  他提出,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四十年,对于人才需求愈发迫切。北京在国际人才竞争力提升方面做出了大量努力,在提升外籍人口比例上有长远的进步,并且注重环境打造、文化融入、合作交流,为北京人才发展环境提升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方向。但另一方面,北京是世界主要城市中外国人口比例较低的城市之一,相较硅谷,中关村的外籍人口比例仍有巨大的提升空间。未来,北京城市国际人才工作任重道远,还需要继续发挥优势,弥补劣势,广泛学习其他国家和城市的优秀做法,通过政府、企业、服务机构等各个层面的共同努力,打造北京人才发展新生态。

 

  此外,在本次研讨会中,欧洲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全球人才竞争力指数报告》负责人布鲁诺·朗万(Bruno Lanvin),)以“人才竞争力的全球视野”发表主题演讲,从构建独特生态系统、促进北京与全球智慧循环、平衡人才与技术两个要素等方面,为北京出谋划策。

 

  北京市人才工作局局长、北京人才发展战略研究院理事会秘书长桂生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北京实践“为主题,介绍了北京人才工作成果和创新创业的发展情况,强调“要牢固树立人人皆可成才的理念、积极搭建人才发展平台、打造创新创业良好生态、加强海内外深度交流合作”。

 

  中国澳大利亚商会主席冯栢文(Vaughn Barber)以及北京外企服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一谔分别以“国际人才流动趋势”和“立足首都竞争优势,服务国际人才发展“为主题发表演讲,立足首都竞争优势,探讨国际人才流动趋势,提出服务国际人才的有效举措。

  2013年开始,德科集团、欧洲工商管理学院等机构每年会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联合发布《全球人才竞争力指数报告》(以下称《报告》),对全球主要国家和城市人才竞争力水平进行评价排名。目前,已有125个国家、114个城市参与排名。该《报告》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北京人才在全球城市中的实际水平,为下一步改进人才工作能提供了一定借鉴与参考。基于此,本次北京国际人才发展研讨会邀请了《报告》项目负责人布鲁诺·朗万、德科集团首席执行官阿兰·德海兹等外国专家前来参加会议,与国内相关领域的相关专家学者分享其最新研究成果,双方就相关话题展开研讨,旨在为提升北京全球人才竞争力建言献策。

  作为国内领先的国际化智库,CCG一直致力于国际人才、全球化、全球治理等方面的研究,自成立以来,在人才全球化领域持续深耕,不断拓展相关研究,在出国留学、海归发展、来华留学、国际移民、出入境旅游、华侨华人和国际教育等领域取得丰富研究成果。自2012年起,CCG在社科文献出版社连续出版“国际人才蓝皮书系列”丛书,旨在推动我国“人口红利”转化为“人才红利”。 在本次研讨会中,CCG再次为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提升北京城市全球人才竞争,不断深化人才强国战略充分发挥了智库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