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创新论坛闭幕 CCG应邀积极参会发出智库声音

2019年11月25日

11月21日至22日,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与彭博共同举办的2019年创新经济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美国前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等来自全球500余位政府官员、企业高管、科技创新者和专家学者等共聚一堂,针对当前世界面临的重大挑战共商对策,探寻当前全球性重要议题的解决方案。这是论坛首次在中国举办。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王辉耀博士应邀参加论坛多场会议活动,为应对全球挑战共商对策并提出解决方案,为全球经济转型贡献中国智库的力量。

中美关系成焦点

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在开幕主旨演讲中表示要摒弃零和博弈、冷战思维,他同时重申中国支持全球化和多边主义。他表示,中国将一如既往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人民愿与世界人民一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共同承担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繁荣美丽的历史性责任。

如今,全球经贸格局发生巨变,中美贸易争端让世界经济走向的不确定性增加,经济全球化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论坛举办期间,与会者纷纷表达了对中美贸易争端的担忧,并希望中美能走出“贸易战“,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发展。

创新经济论坛顾问委员会名誉主席、美国前国务卿、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亨利·基辛格博士形容中美两国正处于“冷战的山脚下”,他表示如果任由其发展,可能引发比第一次世界大战更严重的后果。

美国前财政部长、保尔森基金会主席、论坛顾问委员会联席主席亨利·保尔森对中美关系的紧张表达了他的担忧。他表示,如果我们在经济上脱钩,又怎么可能联合应对共同的敌人,例如核扩散、气候变化、全球流行病或任何其它对全球稳定的威胁。

美国微软公司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表示他“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视相互合作所带来的价值”,并对有关中美脱钩的声音感到担忧。

19日,正式会议开始前,王辉耀博士应邀参加了创新经济论坛方案建议研讨会暨中美关系研讨会,与参加创新经济论坛的众重磅嘉宾就中美关系、全球经贸发展等话题展开热烈的研讨,为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助推世界经济和平发展建言献策。

参加本次研讨会的嘉宾包括,威凯平和而德律师事务所资深国际合伙人查琳·巴尔舍夫斯基,美国外交关系文员会亨利·基辛格美国外交政策高级研究员、美国前驻印度大使罗伯特·布莱克威尔,彭博创新经济总编辑班安祖,伊诺多经济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戴安娜·乔伊利瓦,博达克咨询有限公司总裁邓肯,美国全国经济委员会前主席、总统经济政策顾问加里·科恩,蓝胖子机器人有限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邓耀桓,万事达卡副董事长兼总裁迈克尔·弗罗曼,莱斯哈德莱盖茨咨询公司负责人斯蒂芬·哈德利,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会长理查德·哈斯,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高级副总裁兼董事总经理大卫·霍夫曼,优异资源集团联合创始合伙人兼核心创建人何富民,麦克拉斯咨询公司中国事务主任何立强,彭博有限合伙企业资深外交政策分析员林赛·霍华德,春华资本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胡祖六,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费和中国研究项目副主任兼中国商务与政治经济研究课题主任甘思德,保尔森基金会副主席戴青丽,安可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麦健陆,北京和华盛顿特区《金融时报》前主席里查德·麦克格雷格,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及研究中心Bobst国际中心亚太区代表李延侃,美国前财政部长、保尔森基金会主席、论坛顾问委员会联席主席亨利·保尔森,博然思维亚洲地区董事合伙人潘添敏,美国前商务部长、PSP资本公司创始人佩妮·普利兹克,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加利·雷歇尔,澳大利亚前总理、美国亚洲协会政策研究院院长陆克文,智库新美国网络安全专家萨姆·萨克斯,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国际关系与太平洋研究学院代表谢淑丽,气候领导力委员会中国项目主管泰雅·史密斯,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飘扬,北京大学国际研究研究院王缉思,雪松控股集团海外事业部总经理薛博中以及第一财经日报副总编辑杨燕青等。

此外,在两天的论坛正式会议期间,王辉耀博士在接受彭博的采访中表示,中美若达成贸易协定,将对稳定双边关系恶化、防止世界经济陷入衰退有着重要的积极影响。当前中国经济依然健康发展,经济政策、政治稳定、治理效率、5G和基础设施的迅速发展以及数字经济的发展等都对中国经济起到了推动作用。中国的新经济发展将成为保持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加之人才红利的积极作用,中国或将成为新经济体中的新兴领军者。他指出,中国是现行国际体系的受益者也是贡献者,创造了世界上两个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奇迹:一个是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另一个是中国政治的稳定。

呼吁维护以WTO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

当前,WTO陷入了困境。曾是自由贸易坚定拥护者的美国,正在WTO框架外达成双边协议,多边贸易体系面临挑战。在此背景下,21日,王辉耀博士参加了论坛设置的以“思考新型贸易:对WTO的威胁”为主题的分组会议,并与安托法加斯塔公司首席执行官伊万路·阿里加达,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美国前商务部长、PSP资本公司创始人佩妮·普利兹克和冯氏集团主席冯国经就新型贸易、WTO改革、全球化发展和多边主义的未来发展前景等话题展开充分的交流与探讨。该会议由美国全国经济委员会前主席、总统经济政策顾问加里·科恩主持。

在22日的全体大会上,王辉耀博士与伊诺多经济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戴安娜·乔伊利瓦,美国全国经济委员会前主席、前总统经济政策顾问加里·科恩,春华资本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胡祖六,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以及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国际商会ICC执行董事徐念沙就 “世界真的是平的吗?保护主义和民粹主义的陨坑“话题展开研讨,为应对全球化和多边主义挑战建言献策。

此外,王辉耀博士在论坛上还会唔了新加坡前副总理尚达曼以及新加坡驻华大使吕德耀并与其展开了交流与讨论。

在北京市政府为创新经济论坛举办的欢迎晚宴上,王辉耀博士与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博士进行了亲切交流。美国前财政部长、保尔森基金会主席亨利?保尔森,北京市市长陈吉宁出席了本次晚宴并致辞。

会议期间,CCG联合创始人兼秘书长苗绿博士还应邀参加了与22日由保尔森基金会与清华大学共同主办的“第六届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颁奖典礼,助力中国实现在气候变化、能源转型和经济增长等方面的目标,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

“创新经济论坛”由彭博有限合伙企业和彭博慈善基金会创始人、美国纽约市前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于2018年创立,论坛旨在推动高端务实对话,共议全球经济转型,针对全球性重要议题寻求解决方案。该论坛顾问委员会由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政商领袖构成,美国前国务卿、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亨利·基辛格将担任论坛顾问委员会名誉主席,中国国务院原副总理、国经中心理事长曾培炎,美国前财政部长、保尔森基金会主席亨利·保尔森出任论坛顾问委员会联席主席。出席本届论坛的嘉宾还包括论坛顾问委员会成员周小川、解振华、楼继伟、傅莹、南丹·尼勒卡尼、卢布娜·奥拉扬、刘炽平、张磊等。首届创新经济论坛于2018年在新加坡举行,当时CCG理事长王辉耀作为唯一中国社会智库代表应邀作为研讨嘉宾发言。

作为中国领先的国际化智库,CCG一直致力于全球化、全球治理、国际关系等领域的研究,并积极参与并促进各界人士就相关领域的交流探讨。本次CCG受邀参加2019年创新经济论坛,为进一步提升全球治理、更好推动经济全球化,贡献智库智慧,发挥了民间智库的独特优势和作用。

 

CCG理事长王辉耀应邀出席新加坡2018创新经济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