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人才流动助力中美高等教育合作蓬勃发展 ——CCG理事长在2019杜克国际论坛发表演讲

2020年1月2日

 

12月16至18日,2019杜克国际论坛在昆山杜克大学成功举办。本届论坛由昆山杜克大学中国创新研究与培训中心主办,以“迎接中美高等教育合作新时代”为主题,汇聚了来自中美顶尖高等院校、国际组织的专家学者,中美高等教育领域的教育家以及政策制定者等围绕中美高等教育的合作框架与未来战略展开研讨。会上,昆山杜克大学校长冯友梅、副校长丹尼斯·西蒙(Denis Simon)致辞。全球化智库(CCG)创始人、理事长王辉耀应邀在会上发表演讲。

 

四十多年来,中美在高等教育及相关领域的合作迅速发展,已成为当今最重要的双边合作之一。在中美双边贸易关系缓和的关键节点,本届论坛通过探索中美高等教育的合作方向、合作战略、学术交流与人才培养以及教育政策等议题,旨在为推动中美高等教育合作的长期发展建言献策。

 

CCG理事长王辉耀博士在主题演讲中从中美人才交流和全球人才流动等多角度出发,分析了中美教育合作的重要作用。

 

 

王辉耀博士表示,跨国高等教育在经济全球化的推动下发展迅速,高等教育国际化已成为全球无法阻挡的趋势。中美两国在合作办学方面已经做出了积极有益的探索,如昆山杜克大学和清华大学苏世民学院的建立,就为培养国际化人才、加强中美教育合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此外,留学活动作为高等教育发展以及国际教育交流极为重要和有效的途径,使得中美两国都十分重视留学教育。如今,留学生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增长群体之一,每年中国赴美留学生量相当可观,2018 年就约有 36 万人。而随着中美人才交流地不断加深,其不仅带动了两国经济的发展,还为科技创新与合作以及产业升级带来新动能,有效刺激了世界经济发展。

 

 

从全球人才交流来看,王辉耀博士指出,全球化第一阶段的货物流动已经非常自由了,第二浪潮的资本流动带动了人才流动,成为了现在人类历史中最大规模的全球化人才流。随着全球化新时期的到来以及世界经济的发展,全球人才流动,包括留学生和人才的交流将成大趋势。

 

但同时,王辉耀博士表示,目前世界人才流动与智力短缺并存,一些国家出现了“人才赤字”。因此,他建议中美应进一步参与国际人才流动治理,抓住经济发展的“人才红利”,在人才双向流动中找到新平衡,从而促进人才全球化。

 

最后,王辉耀博士强调,人文交流是促进人才流的重要因素之一,尤其是学生,代表了全球化中的一个软实力。而中美两国之间的人文交流是促进中美关系发展的重要举措,留学等活动是中美两国加深联系的重要纽带。未来,双方应更加重视中美间的人文交流,鼓励双方学生留学,助力中美高等教育合作的蓬勃发展。

 

此外,美国杜克大学公共事务与政府关系副校长迈克·舍恩菲尔德(Michael Schoenfeld),美国凯斯西储大学副校长David Fleshler,俄亥俄州立大学副教务长Gil Latz,南京大学国际事务副校长王振林和上海纽约大学校长俞立中五位高校领导向与会者分享了对于中美教育交流中存在的机会与挑战的见解。

 

 

港美中心主任、香港中文大学教育管理与政策兼任副教授格林·夏夫(Glenn Shive),昆山杜克大学常务副校长丹尼斯·西蒙(Denis Simon),宁波诺丁汉大学商学院创新学教授曹聪,美国南加州大学政治系教授、东亚研究中心主任斯坦利·罗森 (Stanley Rosen),布鲁金斯研究所 John L. Thornton 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李成,夏威夷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副主任任友梅(Cynthia Ning),美国《高等教育纪事报》高级记者、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高等教育研究中心研究员卡琳·费舍尔(Karin Fischer)和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刘宝存等数十位教育者、学者及政策制定者分别就宏观角度看中美高等教育合作,中外合作大学,学术交流与人才培养,中美教育合作中的关键议题以及展望未来这五大主题发表了精彩观点。

 

 

参加本次会议的嘉宾还有,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院讲座教授David Zweig(崔大伟),南加大政治学教授Stanley Rosen(骆思典),密歇根州立大学写作修辞与美国文化系副教授Steven Fraiberg、副教授王西桥,美国教育委员会(ACE)副主席Brad Farnsworth,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高等教育研究中心研究员、《高等教育纪事报》记者Karin Fischer,加拿大约克大学教育学院研究生部主任査强,上海纽约大学学术英语项目负责人、高级讲师Brandon Conlon,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教育项目主任Margot Landman,香港科技大学言爱基金社会科学教授李中清(James Z. Lee),香港大学教育学院讲席教授Gerard A. Postiglione(白杰瑞),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常务副校长Eliezer Shalev,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沈文钦和香港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杨锐等。

 

 

2019年是杜克国际论坛成功举办的第五年。自2015年起,杜克国际论坛分别聚焦跨境并购、中国与全球创新体系、绿色投资以及人工智能领域,持续关注热点领域,凝聚海内外业界领袖、专家学者、企业精英,旨在为全球发展建言献策,在国际上获得了高度赞赏。

 

CCG作为中国领先的国际化智库,自成立以来,持续致力于人才政策研究和创新, 在人才国际化、国际人才流动等领域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从2012年起,中国社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的CCG国际人才蓝皮书系列丛书:《中国留学发展报告》、《中国国际移民报告》、《中国区域人才竞争力报告》等,填补了中国国际人才研究领域的空白。CCG还研究撰写了《人才战争》等著作,呼吁中国在全球人才争夺战的时代制定相应政策,吸引和培养国际人才。同时,CCG连续五年发布《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分析海归的发展情况、趋势与问题,为进一步促进留学人员回国就业传业提供政策建议。2018年3月,国家移民管理局正式成立,CCG持续十年呼吁的政策推动成果落地,成为社会智库影响和推动国家政策的典型案例。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