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G对话慕安会主席:疫情下中欧关系新走向

2020年6月18日


2020年6月18日,全球化智库(CCG)与阿戈拉战略研究所(Agora Strategy Institute)联合举办了以“疫情期间,中欧视角下的中国与欧盟关系”( Chinese and European Perspectives on the EU-China Relations in Pandemic Times)为主题的线上闭门研讨会。会上,阿戈拉战略研究所主席与创始人、慕尼黑安全会议主席、德国前驻美大使沃尔夫冈·伊申格尔(Wolfgang Ischinger),CCG顾问、中国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以及CCG理事长王辉耀就2020年中国经济前景、中欧关系的发展及其对中美关系等国际局势的影响发表了见解。本次会议由阿戈拉战略研究所主任、德国驻联合国前大使哈罗德·布隆(Harald Braun)主持。

 

阿戈拉战略研究所主席与创始人、慕尼黑安全会议主席、德国前驻美大使沃尔夫冈·伊申格尔(Wolfgang Ischinger)表示,疫情加剧了一些已存在的国际趋势。他以“丛林复生”(the jungle grows back)概括当前逆全球化与国际矛盾加剧的趋势,以及其对中欧关系带来的挑战。他表示,如何面对一个在外交上逐渐自信且与欧洲有着密切联系的中国,是欧盟内部的重要讨论事项。他指出,美国对中国是零和博弈思维,但欧洲更多追求的是与中国合作共赢。关于“一带一路”倡议,他认为双边合作需要建立在互信的基础上。关于疫情对中国与欧盟关系的影响,他指出,中国在欧洲疫情肆虐时给予了大量支援,欧洲各国对此表示感谢与欢迎,但同样,双方应注意避免错误信息传递,以增进互信、消除误解。

 

CCG顾问、中国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表示,新冠疫情不仅是健康危机,还造成了经济危机。在疫情期间,中国财政赤字规模占GDP的比重也从2.8%增至3.6%,因为政府采取了大量财政补贴,发行了一万亿抗疫特别国债助力经济撑过疫情。此外,中国政府及其重视失业率上升等民生问题,尽最大努力制定了相关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但他认为由于疫情影响的不确定性,因此仍需探讨与制定后续的经济政策。他认为当前真正的挑战是如何让财政与货币支持更有效地帮助到经济活动的参与者。

 

CCG理事长王辉耀表示,中国为世界经济增长了作出了重要贡献,并让8亿人脱贫,未来也将是带领世界走出疫情的强力经济引擎。欧盟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并促进多边关系的改善,并与中国有许多共同利益。同时,中国也是欧盟最大的市场,中国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可以更加紧密地连接中欧,也为中欧关系带来了巨大可能性。他建议促成中美欧三方合作机制,从而避免中美直接对抗的两极格局形成。他期待欧盟未来在缓和中美关系、促进中美关系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出席本次云会议的嘉宾还有CCG资深副主席、宝时得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总裁高振东,CCG秘书长苗绿,CCG常务理事、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冷炎,戴姆勒大中华区公司政府事务总监刘琦,戴姆勒集团首席经济学家Juergen W Mueller,滴滴出行国际化政府事务高级经理皮美玲,美国高通公司副总裁郭涛,高通中国政府事务总监谭晓龙,菲利普·莫里斯国际公司经理Kai Klicker-Brunner,VIPKID特别助理徐喆,阿戈拉战略研究所首席执行官Timo Blenk,阿戈拉战略研究所柏林办公室主任与经理Daniel Sahl,德国安联集团高级战略家Katinka Barysch,AltoPartners风险投资公司与Jack Russell咨询公司合伙人Kai Horten,德国美国商会总经理Eveline Metzen, Amundi Deutschland高级公关经理Anette Baum,亚洲投资银行欧洲代表Robert Schoellhammer,Metzler银行总经理Lucie Gabor,Metzler银行高级投资组合经理Martin Hepp,美茨勒银行投资组合经理Heinz Remmelberger,美茨勒银行副总裁Marco Rauch,拜耳(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高勇,Broich公司合伙人Wolfgang Sturm,德意志银行监管政策顾问Valérie Hoess,Dr. Arend Oetker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Arend Oetker,DWS投资集团董事会成员Christian Strenger,Ecolog组织商务拓展经理Skender Xhakaliu,欧洲金融论坛区域委员会成员Asim Soysal,汉高集团政府关系经理Sebastian Maune,ING-DiBa董事会成员Joachim von Schorlemer博士,Invest in Bavaria投资服务高级经理Andreas Fischer,Kekst CNC联合创始人Christoph Walther,Kekst CNC总经理Torben Gosau,德国复兴信贷银行董事会成员Melanie Kehr,麦德龙集团国际事务经理Mark Alexander Friedrich,恩智浦半导体公司政府事务总经理Svend Buhl,百达集团经理Axel Adoehner,深圳市驻欧洲经贸代表处代表Xin Yuan,西门子科技政府事务经理Eva Schulz-Kamm,斯图加特机场交通发展经理Sonja Schmaderer以及Talisman Global战略与投资主任Gautam Katoch等。

关键词 理事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