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G全球政经动态观察【6月18日】——美国商务部允许美企在5G标准等方面与华为合作,中印边境发生冲突致20名印度士兵丧生

CCG全球政经动态观察【6月18日】

环球金融与经济

# IMF称全球经济复苏存在“严重不确定性”

根据路透华盛顿6月16日发表的《焦点:IMF称全球经济复苏存在“严重不确定性” 或再次下调经济预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首席经济学家戈皮纳特(Gita Gopinath)发表博文称,IMF或预测,2020年全球经济萎缩程度将比之前预计的更为严重,并认为复苏道路存在“严重不确定性”。

戈皮纳特表示,新冠病毒大流行引发的经济危机更具全球性,表现与以往的危机不同,无论是在发达经济体还是新兴市场经济体,服务业受到的打击都比制造业严重,通胀普遍处于低水平。

她还提到了金融市场与实体经济表现大相径庭,这可能预示着金融市场或经历更大波动,并可能出现大幅调整。

IMF将于6月24日更新其“全球经济展望”报告。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上个月表示,IMF“很有可能”下调已经很悲观的2020年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将萎缩3%的预测,但并未透露细节。

# 美国5月份零售额增幅创纪录

根据《华尔街日报》6月17日发表的《美国5月份零售额大幅增长17.7%,增幅创纪录》,购物活动恢复推动5月份美国零售销售增长了17.7%,增幅创纪录,不过总支出仍然低于新冠疫情暴发前的水平。

美国商务部称,5月份零售支出跃增创下1992年以来的最高月度增幅,此前在4月份创下了纪录最大月度降幅,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的降幅修正为14.7%。5月份零售销售总额为4,860亿美元,远低于新冠疫情暴发前的水平。以2月份为例,零售销售额为5,270亿美元。

在5月份录得增长之前,零售销售额连续三个月下降,而零售销售额增长也进一步表明,新冠疫情带来的最严重经济冲击可能发生在3月底和4月份,当时美国全国各地大范围停摆以控制疫情。

# 中美两国的全球竞争力排名均有下滑

根据外媒6月17日发表的《美中全球竞争力排名均有下滑》,最新公布的世界竞争力排名中,美中两国的名次均有下滑,新加坡蝉联世界第一。

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Institute for Management Development)16日公布2020年世界竞争力排名(2020 World Competitive Ranking)显示,新加坡蝉联世界第一,第二到第九依次是丹麦、瑞士、荷兰、中国香港、瑞典、挪威、加拿大、阿联酋和美国。美国的排名从去年的第三名下降到今年的第十名,中国从去年的第十四下降到今年的第二十名。

国际管理发展学院就此表示,美中之间的贸易紧张关系导致两国的世界竞争力排名出现了下滑。世界大国在竞争经济统治地位的时候,小国反而成为个人工作或经商的理想选择。

全球时政

# 美国商务部允许美企在5G标准等方面与华为合作

根据路透6月17日发表的《美国商务部公布新规 允许美企在设置5G标准等方面与华为合作》,美国商务部周二发布了一项新规,允许美国企业与设置5G和其他尖端技术标准方面与中国电信制造设备商华为合作,尽管美国企业目前与华为进行生意往来仍受到限制。

路透周一报导称,美国商务部和其他部门签署了这项新规,并已提交到联邦公报进行发布。新规将于周四正式发布。

这项新规是对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的禁令进行调整。美国一年前以担忧国家安全为由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以限制企业向华为出售美国商品和技术。

新规允许美国企业向华为及其子公司公布某项技术,前提是该技术有助于“修订或制定某个‘标准组织’中的‘标准’。”

行业高管和政府官员表示,上述限制在标准设置方面效果适得其反。他们称,由于美国企业不确定他们可以分享哪些技术或信息,华为获得了更强的话语权。

新规定称,华为及其在实体清单上的114家海外子公司“继续参与许多重要的国际标准组织,美国企业也是这些组织的成员”。

# 中印边境发生冲突致20名印度士兵丧生

根据《华尔街日报》6月16日发表的《中印边境45年来首次发生致命冲突,20名印度士兵丧生》,印度表示,印中两国在喜马拉雅山脉有争议的边境地区发生的冲突导致20名印度士兵死亡。这是这两个拥核邻国之间数十年来最激烈的军事对抗。

印度政府表示,中国军队也有伤亡。中国一位发言人表示,印度士兵在中国实控区进行挑衅攻击后双方发生了冲突,但他未就双方军队是否有伤亡置评。

目前尚不清楚这些印度士兵的死因,但一名高级军事官员表示,双方在冲突中都没有开枪,一些士兵被嵌入钉子的棍棒殴打致死。双方达成的协议限制了在对抗中使用枪支,以防止发生致命冲突。

#?巴西下议院议长称巴西5G招标案不应受到与中国有关的争论影响

根据路透巴西利亚6月16日发表的《巴西5G招标案不应受到与中国有关的争论影响–下议院议长》,巴西下议院议长周二表示,该国的5G电信标案不应受制于对抗中国的意识形态,更多的竞争才能够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价格。

议长Rodrigo Maia说,巴西电信监管机构Anatel应该进行招标,而理应持经济自由主义的巴西总统博尔索纳罗政府,应该把重点放在自由及公平竞争。他说意识形态的争论可能会干涉巴西其他产业,比如农业。

美国特朗普政府出于间谍疑虑,呼吁包括巴西在内的各国政府避免使用中国华为生产的设备。但目前为止,附和这些警告的国家并不多。华为在制定5G标准方面居于领先地位,过去20年在巴西深耕巩固。

巴西5G招标案原本排定在3月进行,但一直被延后,迟迟未定出新日期。

# 安倍表态称无法推进陆基宙斯盾计划

根据共同社6月16日发表的《详讯:安倍表态称陆基宙斯盾计划无法推进》,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6日在官邸面对媒体,表示已同意停止此前在秋田县和山口县推进的陆上部署型导弹拦截系统“陆基宙斯盾系统”部署计划,称“既然面向当地说明的前提不同,就不能推进下去”。防卫相河野太郎在记者会上示意不再探讨其他替代地点。日本很有可能放弃部署计划。围绕如何处置与美方已签约的约18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19亿元)相关费用,将开展日美磋商。

安倍还强调称:“防卫绝不能出现空白。有关保卫日本所必需的措施,将在国家安全保障会议(NSC)上讨论。”自民党国防小组内相继有意见认为,作为替代的威慑力,应当保有攻击敌方基地的能力。

# 朝鲜炸毁了朝韩联络办公室

根据《华尔街日报》6月16日发表的《朝鲜炸毁朝韩联络办公室》,韩国和朝鲜都表示,朝鲜炸毁了位于西部边境城镇开城的朝韩联络办公室。目前在朝鲜与美国的无核化谈判仍陷于僵局之际,朝鲜恢复了挑衅立场。

朝鲜官方媒体报道,这家韩朝联络办公室于当地时间周二下午2:50被摧毁。报道称,这座完全位于朝鲜领土上的建筑“在一场可怕的爆破中悲剧性地被摧毁”。该办公室大楼在今年1月底因疫情担忧而被暂时关闭。

韩国统一部和朝鲜官方媒体都没有报道爆破发生时是否有人在场。该联络办公室在1月30日关闭时,韩国召回了58名工作人员。

# 韩国防部警告朝鲜不要发起军事行动

?根据韩联社首尔6月17日发表的《详讯:韩国防部警告朝鲜勿发起军事行动》,韩国国防部17日就朝鲜“预告”将解除军事协议一事警告称,一旦朝鲜采取军事行动,必将付出应有的代价。

韩国联合参谋本部作战部长(陆军少将)全东镇(音)当天表示,韩军就朝军总参谋部称将向上级请示采取军事行动计划一事深表遗憾。全东镇说,朝方的该计划全面违背韩朝有关协议、2018年《板门店宣言》和《九一九军事协议》。他说,朝方所为将20年来韩朝为推动双边关系发展、维护韩半岛和平而做出的努力,并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化为泡影。目前,军方正在24小时密切监视朝方动向,保持高度军事戒备,努力稳控军事紧张局势。

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部发言人当天发表立场称,朝鲜将在金刚山旅游区和开城工业园区部署团级部队和火力连队,重新部署根据朝韩军事协议撤除非军事区的哨所,将战线警戒级别升级为一号战斗级别,并在边境附近地区重新启动各种军事演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