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 | WTO原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后疫情时代急需国际合作

2020年6月23日

本文刊于《环球时报》2020年6月11日第15版,作者CCG国际委员会专家,前世贸组织总干事、巴黎和平论坛主席帕斯卡尔·拉米 (Pascal Lamy)。

 

新冠疫情危机将给国际合作和国际治理带来深远的影响。尽管在疫情蔓延之前,包括中美关系在内,一些地缘政治冲突影响就有加剧的趋势。但在疫情当中,我们看到了更多的支离破碎与分裂,这包括全球协调机制(如联合国安理会,二十国集团,七国集团)陷入低谷;全球分裂加剧,东西方关系紧张,南北经济发展不协调,中美两大国之间的裂痕扩大,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贫富差距拉大,一些发展中国家在应对危机方面的能力非常薄弱;在危机及复苏中出现了更多以国家为中心的政策。

 

  以上这些问题凸显出国际治理现状必须得到改善,尽管各国共同应对挑战的难度加大,但也越发必要,我建议关注以下4个方面的问题:

其一,经济复苏合作。疫情给世界经济带来巨大冲击,复苏迫在眉睫。造成贸易和投资扭曲的大量公共干预应该得到控制;发展中国家必须得到真正开放的贸易和投资机会,需要更多资源但已没有举债空间的发展中国家必须得到国际金融机构的支持(如获得特别提款权),各国及金融机构之间需要更多的协调,这样才能更多地支持经济复苏;安全措施的国际协调对于国际旅游业复苏至关重要,旅游业是遭受冲击最大的产业,且在一些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结构中占有重要地位。

其二,全球卫生治理。全球疫情防控缺乏真正意义上的纪律,各国在防控落实方面表现不一。世界卫生组织(WHO)需要更有效率的管控和干预。《国际卫生条例》(ISR)应该装上“牙齿”,以更强有力的协调和监测,使各国更好地开展集体防控。国际疾病检测与疫苗研发生产也需要倾注更多资源。一定程度的竞争当然有利于创新,但更好的协作有助于我们实现目标,我们也需要更好的国际合作才能确保疫苗提供给所有有需要的人,而不是依赖于国家的富有程度来分配。

其三,环境退化也应得到更多的关注。此次疫情说明,人与自然之间的协调非常薄弱。我们在减少碳排放量、维护生物多样性、海洋和水系统、动物栖息地的恢复等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2021年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和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会是重要的风向标。

其四,数字治理。疫情让大家吃尽了苦头,数字化也许是唯一的“赢家”。危机加快了数字化进程,也让我们看到了其中利弊,而相应的国际机制是落后的,包括网络安全,数据主权,平台和网络的权利与责任等,国际数字治理应该迎头赶上。

国际合作对应对疫情非常重要,但我们还有其他一些问题和挑战需要去应对。在不容乐观的国际背景下,如何在后疫情时代实现回弹,将会是在11月中旬举行的巴黎和平论坛将要讨论的主题。

(作者是世界贸易组织前总干事,本文依据作者在全球化智库【CCG】全球智库抗疫合作云论坛上的发言整理)

 

文章选自《环球时报》,2020年6月12日

关键词 专家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