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库专家在这场云会议上向世界记者谈了谈中美关系

2020年6月23日

2020年6月23日,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王辉耀应邀参加了由美国国家新闻基金会(National Press Foundation, NPF)以“超级大国对决”( Superpower Showdown)为主题的线上研讨会。

 

2020年6月23日,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王辉耀应邀参加了由美国国家新闻基金会(National Press Foundation, NPF)以“超级大国对决”( Superpower Showdown)为主题的线上研讨会,并与《华尔街日报》高级编辑、《Superpower Showdown》作者之一鲍勃·戴维斯(Bod Davis)以及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高级研究员、雪城大学经济学教授玛丽·勒维(Mary Lovely)就疫情下的中美关系、中美贸易冲突与中美关系的未来等话题展开深入讨论。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观看了本次线上研讨。

 

 

 

 

 

 

会上,CCG理事长王辉耀博士指出,在中美经贸协议第一阶段达成后,中国确实在2020年第一季度大幅增加了进口。尽管由于受疫情影响中国在实现第一阶段商定的美国商品进口目标方面稍微落后,但中国在2020年的第一季度就已进口了超过50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与2019年相比增长了110%。在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重申将共同落实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可见中国并不主动寻求贸易上的冲突。

王辉耀博士认为,疫情反映了中美经济的相互依赖。随着疫情的蔓延,中国会继续充当美国重要的贸易伙伴,甚至经济关系会更加紧密。今年4月,美国与中国的贸易额增长了40%以上,而其与墨西哥、加拿大、印度、法国、以色列和俄罗斯的贸易额都下降了40%至49%。根据世界银行的预测,中国在疫情下经济仍会保持增长,而其他世界主要经济体却在萎缩,美国企业不会想放弃在疫情中仍然难得保持活力的巨大市场。

王辉耀博士指出中美未来关系会有三种可能的前景。其一,中美因经济关系紧密,即使关系紧张也不会有明显脱钩。其二,中美部分脱钩,尤其是在5G等高科技领域。其三,中美彻底脱钩,而这意味着世界将被迫分裂为两个阵营,这会对国际贸易与全球治理带来巨量损失,中美双方都应努力避免此场景的发生。

此外,王辉耀博士认为,尽管在官方层面两国矛盾激化,但在抗击冠状病毒方面的民间合作激增。在地方层面,中美友好城市(省/州)均在对方疫情严重时给予了自己姐妹城市(省/州)大量帮助。在中国疫情严重期间,中国美国商会的成员向中国捐赠了超过7400万美元的现金、个人防护设备和其他医疗用品。不久后,以阿里巴巴集团为代表的众多中国公司,以及中国慈善机构又向美国等海外疫情严重区域提供了大量捐款与医疗用品。因此,他认为,中美民间合作会是未来引领中美关系改善的中流砥柱。

 

 

《华尔街日报》高级编辑、《Superpower Showdown》作者之一鲍勃·戴维斯认为,中美互相驱逐彼此记者是不理智的行为。这会影响到在中国出生的美国公民,以及危害到中美两国一些深厚的个人关系和优秀消息来源。他将从2008年中美合作推动全球经济走出衰退到疫情前呈螺旋式下降的美中关系形容为“变坏了的浪漫”。他认为无论特朗普是否在11月连任,某种程度的脱钩都可能继续下去。此外,若拜登当选,可能会在口头上对中国采取更为温和的态度,但他不太可能在中国不让步的前提下废除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制度。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高级研究员、雪城大学经济学教授玛丽·勒维认为,原本剑指中国的关税实际上对美国制造业供应链的冲击最大。她将美国的关税形容为“乌龙球”,虽然政府最初的目标是保护知识产权和保护美国制造业的就业机会,但其政策反而损害了制造商和劳动者的利益。最初迫使中国从美国购买更多商品的政策,现在正在演变为一种强迫脱钩的政策。中国大陆因关税失去了4%的美国市场份额,但墨西哥、越南、欧盟和台湾地区的制造业很快填补了这一缺口。玛丽·勒维表示,除非关税壁垒和成本非常高,否则供应链不会回到美国本土。

美国国家新闻基金会(National Press Foundation, NPF)是以让记者了解当今复杂的全球问题,并培训他们掌握最新数字工具为目标的国际知名机构。自1976以来,NPF为数以千计的编辑、制片人和记者提供了专业发展机会,帮助他们更好地理解和解释公共政策,并对读者和观众产生深远影响。自成立以来,NPF将记者与相关领域权威人士聚集在一起,讨论从健康、经济到政治和政策等重大问题,并从这些专家演讲者那里制作数字课程,放于其网站上,让世界各地的记者获得最佳的专业知识并加强他们的报道。本次研讨会是其贸易主题下开展的线上研讨会,在中美关系不确定性增加的关键时刻,CCG受邀参加本次研讨会,为世界记者从中国智库的角度梳理了中美贸易关系的发展进程,分析了中国对于中美贸易摩擦的观点与立场,阐释美方对中方存在的误解,旨在为增进中美间的沟通,促进中美关系的友好发展贡献出中国智库的力量。

 

【相关链接】

 

会议包含视频、音频和PPT链接:

https://nationalpress.org/topic/superpower-showdown/?st=14360&t=Trade&mm=Video

A look at what’s next for U.S.-China trade

https://www.agweek.com/business/agriculture/6547829-A-look-at-whats-next-for-U.S.-China-trade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