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友城在抗击疫情中“患难见真情”——《中美民间抗疫合作分析——现状、挑战及展望》报告系列(一)

全球化智库(CCG)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以及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的支持下开展研究,于2020年7月6日发布报告《中美民间抗疫合作分析—现状、挑战及展望》(以下简称为“报告”)。本报告基于自疫情发生以来CCG对中美民间合作抗疫的持续关注与研究,通过收集中美民间合作抗疫的大量事实与数据,开展网络问卷调查,并对中美合作抗疫中一些关键参与人员进行深度访谈等研究方式对中美民间合作抗疫过程做了梳理和总结,并对中美民间抗疫合作的特点、意愿、挑战及原因做出了深度分析,依此提出了深化中美两国民间合作的相关建议。

报告指出,相较于政府间合作,民间交往具有主体多、领域广、资源丰、接地气、打基础的特点。中美友好省州及友好城市等地方层面、医务人员、在美华人华侨及留学生、工商界、非政府组织、专家学者及普通民众等民间力量通过慷慨捐赠、声援支持、发挥所长、全力协调等多种方式相互支持抗疫,不仅推进了两国抗疫进程,也为促进全球合作抗疫作出了重要贡献。其中,友城交流是民间外交的重要渠道,对于增进国家间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友谊发挥着非常积极的作用。疫情发生后,许多中美友好省州、友好城市等地方层面间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分享抗疫经验。

 

岂曰无衣 与子同“罩”:中美友城互捐防疫物资

报告指出,1月下旬新冠肺炎疫情令武汉的医疗系统几乎陷入崩溃,湖北各地及中国多地也相继陷入抗疫物资短缺的困境。美国多个友好州市向其在中国的友好省市等地方层面伸出了援手。湖北省友好州俄亥俄州从该州卫生署与医院调拨一批口罩和防护服捐赠湖北省,捐赠物资包括N95口罩1000个、外科面罩3000个、消毒湿巾8100包,以及防护服50套,该批捐赠物资已于2月10日运抵黄冈。除了疫情最严重的湖北省,山东、河北、广东、福建、四川、上海等许多其他省市也收到了来自美国友好省州、友好城市的防疫物资支持。据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不完全统计,截至 5 月 26 日,除湖北外,我国各省市共接收来自其美国友好省州和相关组织的捐赠款项 66.6 万元人民币,捐赠物资包括计各类口罩171088个,防护服1300套,护目镜 893 副,面罩1360个,以及价值20万元人民币的其他物资。

 

图为陕西省捐赠怀俄明州物资

 

随着美国疫情发展蔓延,中国各地投桃报李,积极向美国提供防疫物资,支持美国人民的抗疫努力,共向美国友好省州和相关组织的捐赠共计各类口罩 211.74万个,防护服35937套,医用手套13.6万副,护目镜30220副,鞋套 2万双,面罩200个。报告特别指出,中国友城寄来的防疫物资上,很多还贴着印有中美两国国旗、友城名称和鼓励话语的海报,如在陕西省捐助给怀俄明州的物资上写着“千里同好 休戚与共(We are bound together through thick and thin)”,在辽宁省捐助给犹他州的物资上则写着“辽河春风 送暖盐 湖(From Liaoning, This is our love; To Utah, This is the place)”。许多美国地方政府在接收到物资后都通过媒体、视频连线、感谢函等方式向中国友好城市表达了感谢。

 

图为辽宁省捐赠犹他州物资

 

“疫”中谁寄锦书来:中美友城相互声援

报告指出,中国出现疫情后,美国各友好省州与友好城市等地方层面也纷纷以慰问信、电话、视频乃至议会 决议案等各种方式声援中国人民,向其在中国的友好省市表达慰问与支持。

随着疫情在美国加速蔓延,中国许多省市也向美国的友好省州、友好城市送去慰问。根据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统计,截至 5 月 26 日,中国已有北京、上海、广东、天津、重庆、浙江等 16 个省市向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纽约州、华盛顿州、阿肯色州、内布拉斯加州等 25 个州发送了慰问函约 44 封,其中许多省市在早些时候也曾收到美方的慰问和物资援助。

中国经验的无私分享

报告分析,随着中国疫情逐渐可控,美国疫情迅疾蔓延,中国抗疫的宝贵经验成为美国各地抗疫希望了解的内容。根据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统计,截至5月26日,中美友城机制下已举办2场多边视频会议,约16场双边交流会,还有2场双边视频会议正在筹备中。各地方政府疫情防控部门负责人、一线的医护人员、教育部门、经济部门等多方面的人员均参加了视频会议。通过视频会,中国不仅分享了抗疫经验,还探讨了疫后复工复产复学等话题,为今后友城间更密切的合作奠定了基础。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持续蔓延,对世界经济发展及全球化进程带来了巨大冲击。各国各界通力合作是应对这一全球性挑战的必由之路。中美是世界前两大经济体,彼此优势互补,且处于抗疫不同阶段,推进中美合作抗疫不仅有助于缓解美国疫情,也是加强全球合作抗疫的关键所在。疫情出现以来,中美民间开展了众多合作,为支持两国抗疫作出了巨大贡献,呼吁加强中美合作抗疫的声音也愈加强烈。但与此同时,部分政客对华污名化导致两国民众情绪出现对立,为推进中美及国际抗疫合作蒙上阴影。本报告在此背景下发布,旨在推动中美民间力量发挥更大作用,为加强中美民间合作以加速控制疫情、世界经济恢复和全球治理创新,合力推动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

报告是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以及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的支持下,CCG开展的关于全球抗疫合作的最新研究成果,也是国际上首个对于中美民间合作抗疫的现状和挑战进行深度调查和研究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