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活高效运作,中美非政府组织、慈善基金会共促全球合作抗疫——《中美民间抗疫合作分析——现状、挑战及展望》报告系列(六)

全球化智库(CCG)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以及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的支持下开展研究,于2020年7月6日发布报告《中美民间抗疫合作分析—现状、挑战及展望》(以下简称为“报告”)。本报告基于自疫情发生以来CCG对中美民间合作抗疫的持续关注与研究,通过收集中美民间合作抗疫的大量事实与数据,开展网络问卷调查,并对中美合作抗疫中一些关键参与人员进行深度访谈等研究方式对中美民间合作抗疫过程做了梳理和总结,并对中美民间抗疫合作的特点、意愿、挑战及原因做出了深度分析,依此提出了深化中美两国民间合作的相关建议。

 

 

报告指出,相较于政府间合作,民间交往具有主体多、领域广、资源丰、接地气、打基础的特点。中美友好省州及友好城市等地方层面、医务人员、在美华人华侨及留学生、工商界、非政府组织、专家学者及普通民众等民间力量通过慷慨捐赠、声援支持、发挥所长、全力协调等多种方式相互支持抗疫,不仅推进了两国抗疫进程,也为促进全球合作抗疫作出了重要贡献。其中,非政府组织及慈善基金会迅速的反应、高效灵活的组织体系、丰富多样的合作方式以及在大舆论环境不利情况下继续推动合作的坚韧决心,都让我们看到了民间力量在全球性挑战与灾难面前的强大。

 

 

非政府组织天然具有人道主义救援优势

 

报告分析,长期的人道主义援助工作者,在灾难和危机来临之时总是具有高度的自觉性,能够快速反应,提供支援。美国的慈善事业发达,慈善基金会等非营利组织具有身份和跨领域优势,众多慈善基金会是美国社会救助体系的重要力量。中国慈善事业近年来也在努力向前发展,具有极大潜力。

 

报告认为,在疫苗研发、临床治疗、病毒基因筛选等医疗研究方面的持续投资对控制当前疫情蔓延、防止疫情二次暴发至关重要。一些慈善基金会长期背靠大型企业,本身就具有很强的救援、分发和研发优势,且作为长期储蓄大量资金的公益机构可以很快地将资金同时分配到抗击疫情第一线和研发机构的后期研究,在支持相关科研与构建跨国技术合作等方面发挥关键作用,同时还可激发商业资本投入到社会建设投资中。

高通捐赠购买的负压救护车

 

高通在疫情中捐赠的电子设备

 

快速反应,灵活捐助

 

报告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出现后,许多总部位于美国的国际非政府组织纷纷联络中国疫情严重地区的政府及医疗机构,及时组织线下及线上志愿者项目,开展针对性救助,帮助中国渡过疫情难关。在资金捐赠上,医疗共享组织(MedShare)、美中关系委员会(National Committee on United States-China Relations)、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U.S. China Business Council)、美中友好城市协会(Sino-U.S. Sister Cities Association)、美国美华友好协会(US-Sino Friendship Association)等机构在中国报告疫情第一时间向湖北省友协、湖北省红十字基金会、湖北省慈善总会及武汉各医院捐赠上千万人民币帮助中国抗击疫情。一些慈善组织也关注重灾区医疗人员需求,为特定医疗机构等重灾区组织捐赠医用防护用品。在湖北疫情最为严重的时期,美国职业篮球协会(NBA)、直接救助组织(Direct Relief)、LEAP计划(LEAP Initiative)等美国非政府组织了解到湖北当地医护人员及非医院一线抗疫人员的缺乏防护用具,便迅速向定点医院捐赠了数十万件符合抗疫标准的 N95 口罩、防护面罩、护目镜、一次性防护服、医用外科口罩,为疫情初期湖北一线抗疫人员的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此外,美国一些非政府组织代表还向中国人民致信慰问,同时表达了携手抗疫的意愿。

 

同时,在美国疫情加速蔓延之际,中国的民间团体、学术研究机构等也通过捐款捐物、视频会议等方式支援美国抗疫。中国向美国捐赠的第一批物资在3月30日落地纽约,其中包括1200万副手套、13万只N9口罩、170万只外科手术口罩以及5万套防护服。这些物资中有部分来自捐赠,部分来自美国相关部门的采购。向美国捐赠医疗物资的企业中,有马云公益基金会和蔡崇信基金会。这些基金会的捐赠和帮助,为奋斗在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带来了生命的保障和与疾病战斗的信心,真正起到了雪中送炭的作用。

图为安徽省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护人员与美国马里兰州新冠肺炎疫情医疗专家远程视频交流抗疫经验

 

专业高效的组织系统性救助

 

报告指出,跨国捐赠需多方合作,国际非政府组织往往有着较为成熟的捐赠体系,可在募集善款的同时提供多方渠道,搭建从购买符合标准的医疗设备、短时间跨国运输捐赠物资到合理分配捐赠物资的捐赠体系,从而对灾区进行更加高效的系统性救助。非政府组织开展高效救助的背后也以其丰富的救援经验作为支撑,系统化的人道主义救援方式及为应对突发公共事件而预先储备的物资,为美国非政府组织紧急援助湖北奠定了坚实基础。例如,美国人道主义医疗救助机构世界健康基金会(Health Opportunities for People Everywhere, 缩写为 Project HOPE)早在1983年就在中国开展医疗卫生援助工作,与武汉大学有长期合作关系。美国捐助的第一批救援物资就是在2月3日通过世界健康基金会在湖北业已存在的物资分配渠道实现分配的,此后该基金会至少向湖北提供了三批救援物资,获得物资援助的城市包括湖北的二三线城市如广水、大悟和黄梅等地。世界健康基金会的物资援助也送到了海口等城市,是该基金会迄今为止对中国的最大范围的人道主义救援行动。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持续蔓延,对世界经济发展及全球化进程带来了巨大冲击。各国各界通力合作是应对这一全球性挑战的必由之路。中美是世界前两大经济体,彼此优势互补,且处于抗疫不同阶段,推进中美合作抗疫不仅有助于缓解美国疫情,也是加强全球合作抗疫的关键所在。疫情出现以来,中美民间开展了众多合作,为支持两国抗疫作出了巨大贡献,呼吁加强中美合作抗疫的声音也愈加强烈。但与此同时,部分政客对华污名化导致两国民众情绪出现对立,为推进中美及国际抗疫合作蒙上阴影。本报告在此背景下发布,旨在推动中美民间力量发挥更大作用,为加强中美民间合作以加速控制疫情、世界经济恢复和全球治理创新,合力推动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

 

报告是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以及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的支持下,CCG开展的关于全球抗疫合作的最新研究成果,也是国际上首个对于中美民间合作抗疫的现状和挑战进行深度调查和研究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