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与全球化论坛成功举办

2020年11月11日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带来巨大挑战,给世界经济带来严重冲击,也给全球治理带来严峻考验。中美关系紧张升级,逆全球化浪潮袭来。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严重冲击国际经济秩序,全球经济面临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大幅上升。而这些全球危机更加凸显各国之间相互依存、紧密联系的程度,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成为更加迫切的需求。

 

2020年11月11日-12日,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六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国内外政产学研各界精英,知名前政要、驻华使节、国际组织负责人、多国商会代表和著名学者、知名企业家等,就百年变局下的全球化发展以及中国在全球化新进程中遇到的新机遇与新挑战深入研讨,旨在凝聚社会共识,共同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积极推动全球化和参与全球治理建言献策。30余位驻华大使、40余国驻华使馆官员、中国跨国商会负责人、跨国公司负责人、国际主流媒体在华负责人、国际组织在华负责人、国际在华NGO负责人,来自外交部、中联部、国新办、商务部、科技部、人社部、生态环保部、国务院参事室、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国家移民管理局等部委官员,国内知名企业家、主流媒体负责人,高校、研究机构、智库界学者专家,CCG咨询委员会顾问、主席、理事、专家等300余人出席本次论坛。

11月11日,两场研讨会“全球化的十字路口:美国大选及其对中国和世界的影响”,“全球化与多边主义的复兴:2021年及以后的中欧关系”在线上举办。

在“全球化的十字路口:美国大选及其对中国和世界的影响”论坛中,来自中美两国的知名专家学者和前政要将围绕大选后中美关系将走向何方,美国新政府上台后双方如何管控中美紧张局势,大选后的美国政府将在全球领导和多边主义中扮演什么角色,中美合作有何潜力,为推动贸易往来并实现经济关系正常化,中美两国可以采取哪些措施,中美如何联手对抗新冠疫情等话题展开探讨。

 

在“全球化与多边主义的复兴:2021年及以后的中欧关系”论坛中,来自国内外的知名专家学者和前政要围绕美国大选后中欧在振兴多边主义方面的潜在合作领域,慕安会关于抗疫合作和未来全球安全的设想和建议,新任总干事/美国新政府下的WTO改革历程,中欧气候变化合作,中国“十四五”规划及其对全球治理的影响,剧变下的二十国集团,“脱欧”后的英国与全球化,中英经贸关系机遇等话题展开探讨。“修昔底德陷阱”提出者Graham Allison,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主席约翰桑顿,伦敦国王学院中国研究中心院长Kerry Brown,《世界是平的》作者、美国《纽约时报》著名专栏作家Thomas Friedman,巴黎和平论坛主席、前世贸组织总干事Pascal Lamy,慕尼黑安全会议主席、德国前驻美大使Wolfgang Ischinger等全球知名专家学者,以及CCG联席主席、外交部原副部长何亚非,CCG联席主席、恒隆地产董事长陈启宗,CCG顾问、财政部前副部长朱光耀参与研讨。

 

11月11日晚,CCG年度论坛晚宴在北京JW万豪酒店举行。

 

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会长郭卫民在主旨演讲时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和世界经济严重衰退的背景下,中国正在为世界经济保持稳定和增长做出贡献并争取做出更大贡献。预祝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本次论坛成功召开。

CCG主任王辉耀在致辞时表示,中国与全球化论坛每一届都汇聚了众多中外政产学研等各界精英,为推进全球化发展及发挥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的作用、促进中国开放发展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宝贵建议。很荣幸CCG主办的这个论坛得到了许多各界朋友的支持和关注,感谢大家的热情帮助和积极参与。

联合国代理驻华协调员桑爱玲(Amakobe Sande)在主旨演讲中表示,现在全球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和逆全球化浪潮的挑战,所以我们现在需要的是更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化。

法国驻华大使罗梁 (H.E. Laurent Bili)在演讲中指出,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方面的一些分歧造成了国家间新的分歧。联合国系统,特别是世界卫生组织面对这种情况的能力受到质疑。我们需要共同努力,找到创造性的解决方案。

CCG资深副主席、中信资本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懿宸在演讲中表示,我们应该格外注意确保全球化变得更加包容,其利益分配更加均匀。

九大圆桌研讨会

 

11月12日,九大圆桌研讨会在线下举行,包括“开幕圆桌:新冠危机下的全球化:发展、变革、破局”、“大使圆桌:美国大选后的全球经贸合作去向何处”、“商会/CEO圆桌:双循环经济下:机遇与挑战”、“企业家圆桌:全球化变局中的中国企业:影响与战略转变”、“NGO圆桌:挑战与创新:全球化变局中的国际非营利组织”、“圆桌研讨:展望数字经济的未来十年”、“智库圆桌:共同塑造21世纪:拜登时代的中美欧选择”、“圆桌研讨:探索国际视野的可持续发展密码”以及理事专家圆桌。其中NGO圆桌由CCG和亚洲基金会联合主办。资深政策制定者、驻华使节、国际组织负责人、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商会负责人和知名企业家等国内外官产学研各界精英汇聚一堂,凝聚跨界智慧。

 

CCG名誉主席、商务部原部长、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陈德铭在开幕致辞中表示,中国实施“双循环”的新经济格局,国内经济也面临不少的堵点,内循环虽然在GDP中占主要的位置,但是消费结构偏低,为了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我们需要进口更多的产品来激励人们的消费。“双循环”是一个在更大开放环境下相互促进的内外循环。相信国际资本会更加青睐中国,有更多的跨国公司来中国发展。此外,美国对中国的战略遏制不断地升级,但是其经济脱钩的妄想恐怕难以实现,这是因为:第一,中国将继续实施更大的开放政策。第二,第三方的经济体不愿在中美之间选边站队。第三,美国也将痛定思痛,在反思中作出若干的调整。

 

王辉耀在开幕致辞中指出,第六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的主题是在百年变局全球发展的疫情大背景下,我们怎么样更好地推动全球化的可持续发展和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遇到的新机遇和新考验。我们将展开深入探讨,旨在凝聚社会共识,共同为中国与全球的发展,深化改革,推动全球化和参与全球化建言献策。

商务部国际经济合作学会会长崔明谟在开幕致辞中表示,我们应该对国际经济合作大趋势有一个基本的判断,尽管未来全球化仍将处于低潮期,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仍将处于深度调整阶段。在这种情况下,区域经贸合作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为企业“走出去”创造新机遇。目前“一带一路”建设以及与沿线国家的贸易和投资合作已经成为全球化进程中的突出亮点,也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外国企业“走进来”的新平台。

 

开幕圆桌以“新冠危机下的全球化:发展、变革、破局”为主题。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给世界经济带来严重冲击,为全球化带来巨大挑战,为全球治理带来严峻考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副行长兼秘书长艾德明(Sir Danny Alexander),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局长杜占元,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李希奎,世界银行中国、蒙古、韩国局局长芮泽(Martin Raiser),美国前助理贸易代表、中国美国商会前主席夏尊恩(Tim Stratford),新开发银行行长马可(Marcos Troyjo),万科集团创始人、CCG 资深副主席王石,麦肯锡全球研究院院长Johathan Woetzel,财政部前副部长、CCG顾问朱光耀讨论未来全球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情况如何,未来多边合作的情景如何,中国将如何更好地参与全球治理,美国大选结果将会如何影响中美关系以及未来全球化的发展等话题。该圆桌论坛由CCG主任王辉耀主持。

 

大使圆桌以“美国大选后的全球经贸合作去向何处”为主题。全球化正处于十字路口,新冠肺炎疫情正在为全球化增添新的不满。过去几年,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和逆全球化情绪不断升温,全球贸易议程备受困扰。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艾哈桑·布哈利法(H.E. Ahcene Boukhelfa ),澳大利亚驻华大使傅关 (H.E. Graham Fletcher),非盟驻华代表拉赫曼塔拉·默罕默德·奥斯曼(H.E. Rahamtalla M. Osma),加拿大驻华大使鲍达民(H.E. Dominic Barton),哥伦比亚驻华大使路易斯·迭戈·蒙萨尔韦 (H.E. Luis Diego Monsalve),欧盟驻华大使郁白(H.E. Nicolas Chapuis),芬兰驻华大使肃海岚(H.E. Jarno Syrjälä),法国驻华大使罗梁 (H.E. Laurent Bili),意大利驻华大使方澜意(H.E. Luca Ferrari),荷兰驻华大使贺伟民(H.E. Wim Geerts),波兰驻华大使赛熙军 (H.E. Wojciech Zajączkowski),西班牙驻华大使拉法埃尔·德斯卡利亚尔(H.E. Rafael Dezcallar),中国驻冰岛原大使、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会长、CCG顾问苏格探讨了未来四年多边合作的趋势,WTO、G20及其它多边主义机构和机制的改革方向,对于气候变化的建议和计划,区域合作的发展方向等话题。该圆桌论坛由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主播田薇主持。出席大使圆桌研讨的其他大使还有:佛得角共和国驻华大使塔尼亚·罗穆阿尔多(H.E. Tania Romualdo),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特肖梅·托加(H.E. Teshome Toga Chanaka),格鲁吉亚驻华大使 阿尔奇尔·卡岚迪亚(H.E. Archil Kalandia),印度驻华大使唐勇胜(H.E. Shri Vikram Misri),土库曼斯坦驻华大使巴拉哈特·杜尔德耶夫(H.E. Parakhat H.Durdyev),阿联酋驻华大使阿里·扎希里(H.E. Ali Obaid Al Dhaheri) 等。

 

商会/CEO圆桌以“双循环经济下:机遇与挑战”为主题。近年来,人们对全球化的发展提出了一些质疑,引起了许多关于重塑商业领域市场进入策略的讨论。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企业如何在其服务的市场上保持竞争力引发关注。中国澳大利亚商会首席执行官兼执行董事尼克·科伊尔(Nick Coyle),加中贸易协会董事总经理范诺亚(Noah Fraser), CCG常务理事、戴姆勒大中华区执行副总裁冷炎,CCG常务理事、默克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及政府关系与企业事务负责人李晔,中国英国商会主席总裁Steven Lynch, 中国瑞士商会主席马丁·穆勒(Martin Mueller),IBM大中华地区政府事务副总裁王静, CCG常务理事、威盛集团全球副总裁徐涛,塔塔集团中国区总裁詹宏钰,普华永道中国CEO张立钧,CCG常务理事、高通公司法务全球高级副总裁赵斌,亚洲证劵及金融市场协会、亚太区股权部及中国资本市场委员会董事总经理赵文豪就商会在全球供应链中的作用,企业如何抓住“十四五”规划中的新机遇,跨国公司在双循环经济中的作用等话题进行了探讨。该圆桌论坛由CCG副主任、DXC科技有限公司大中华地区前总裁刘宏主持。

 

NGO圆桌以“挑战与创新:全球化变局中的国际非营利组织”为主题。2020年,新冠疫情蔓延世界,国际NGO在全球合作抗疫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在华NGO在经济、教育、科技、文化等领域为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友好交流、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阿登纳基金会(德国)北京代表处代表白亚德(Alexander Badenheim),世界资源研究所(美国)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方莉,亚洲基金会(美国)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计洪波,艾伯特基金会驻中国代表康怀德(Alexander Kallweit),福特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高倩倩(Elizabeth Knup),海因里希·伯尔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柯佑霖(Paul Joscha Kohlenberg),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美大部主任沈昕,美国州立法领袖基金会亚洲事务总监赵修业就NGO如何助推全球化可持续、包容发展,NGO如何在加强中外民间交往、抗击疫情方面更好地发挥作用,NGO如何在中国“十四五”阶段中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进行了讨论。该圆桌论坛由南华早报前总编辑王向伟主持。

 

企业家圆桌以“全球化变局中的中国企业:影响与战略转变”为主题。2020年,新冠疫情的冲击叠加全球宏观经济形势的动荡,为企业的经营增添了许多不确定性,企业的生存与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CCG副主席、宽资本创始人及董事长关新,CCG资深副主席、洪氏集团、合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副主席洪明基,远东控股集团董事兼智慧能源总裁、首席投资官郎华,梦百合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倪张根,CCG副主席、浙江鸿汇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史洋,CCG资深副主席、北京法政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府学校总校长王广发,华为公司政府事务部副总裁Andrew Williamson,CCG副主席、华坚集团董事长张华荣讨论了企业在“十四五”期间面临的新机遇,中国企业如何实现可持续创新、以提升核心竞争力,企业如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等话题。该圆桌论坛由CCG副主任兼秘书长苗绿主持。

 

“圆桌研讨:展望数字经济的未来十年”聚焦数字经济领域。2020年,数字化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数字经济以其强大韧性与生命力驱动着各领域生产力变革,为当前经济复苏与未来增长提供新的发展契机与风险挑战。CCG常务理事、中国红瑞资本管理(集团)有限公司CEO、瑞华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剖建,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崔凡,洛可可创新设计集团董事长、洛客设计平台创始人贾伟,京东集团战略投资总监刘清云,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吕本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驻华副代表马健,CCG高级研究员、中国证监会基金部原主任、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原会长孙杰,CCG副主任、国务院参事汤敏,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贸组织研究院教授、国家数字贸易专家工作组成员周念利,CCG 顾问、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探讨了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取得的进展以及在“十四五”期间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科技企业如何承担更多社会责任、践行科技向善等话题。该圆桌论坛由CCG副主任高志凯主持。

 

智库圆桌以“共同塑造21世纪:拜登时代的中美欧选择”为主题。中美关系急剧恶化,美欧关系龃龉不断,中欧关系在迈上新台阶的同时也因制度及文化差异等面临挑战。CCG副主任兼高级经济学家David Blair,“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秘书处执行主任、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前局长曹京华,CCG学术委员会专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CCG特邀高级研究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崔洪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傅梦孜,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前副部长米凯莱·杰拉奇(Michele Geraci),CCG高级研究员、中国前驻纽约和旧金山总领馆商务参赞何伟文,CCG 高级研究员、商务部欧洲司前司长孙永福,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对外经贸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 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教授谢韬就中美欧三方关系的变化和前景,中美欧三方能否在全球新冠疫情的多方面持续应对上有效合作,中美欧三方科技竞争等话题进行了探讨。该圆桌论坛由CCG特邀高级研究员、CGTN对话前主持人、钛媒体国际事务合伙人杨锐主持。

 

“圆桌研讨:探索国际视野的可持续发展密码”聚焦可持续发展。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是世界各国旨在消除贫困、拯救地球、建立一个和平世界的共同愿景,也是国际合作的主要内容。面对气候变化、新冠疫情等全球问题,世界各国需要在未来十年加速采取可持续解决方案,以应对全球重大挑战。国际劳工组织北京局局长柯凯琳Claire Courteille-Mulder,CCG常务理事、中国服装协会副主席、汉帛国际总裁高敏,NBC环球中国区对外事务副总裁黄志湘,协鑫集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罗鑫,光明国际食品产业基金、光明福瑞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闵志东,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主任白良(Jacques Pellet),陈江和基金会秘书长张科,国网能源研究院院长张运洲,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国合会副秘书长周国梅探讨了围绕可持续发展有何创新与改革,在推动能源绿色转型与“碳中和”目标实现的过程中如何促进国际合作,企业如何积极同政府、国际机构、智库等民间机构共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等话题。该圆桌论坛由福布斯中国总编范鲁贤(Russell Flannery)主持。

 

论坛期间,CCG还举办了2020年度主席会和理事专家圆桌,总结CCG2020年的工作,并对智库未来建设和发展做出规划。

“中国与全球化论坛”是CCG发起创办的首个聚焦“命运共同体”与“中国全球化发展”的智库品牌论坛,自2015年创办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五届。作为国内少有的由智库举办的系列高端国际论坛,“中国与全球化论坛”秉持专业性与国际化,每年都深刻聚焦当下热点话题,紧紧把脉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前瞻性地设置全球化议题。每年上百位来自国内外全球化领域的政、产、学、研等各界精英与会交流,共同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积极推动全球化和参与全球治理建言献策,为未来新型全球化凝聚社会共识。多位前政要、多国驻华使节、国际组织代表以及国内外著名学者曾出席论坛发表演讲和碰撞思想。本届论坛由CCG主办,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协办,得到了北京东宇全球化智库基金会,阿登纳基金会,亚洲基金会,麦肯锡全球研究院,恒隆地产的支持。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