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智库解密之“布鲁盖尔研究所”

布鲁盖尔(BRUEGEL)研究所是欧洲国际经济学领域的顶尖智库,2005年上半年在布鲁塞尔成立,旨在通过开放的、以事实为基础的、并与政策密切相关的研究、分析与讨论,提升欧洲的经济政策决策水平。很多欧盟国家政府和跨国大公司都是其会员,政府会员包括奥地利,比利时,丹麦,芬兰,爱尔兰和英国,公司会员包括微软,德意志银行,高盛,谷歌和三星电子等。

2008年,布鲁盖尔被评为全球“发展最快智库”,在2012年西欧智库排名中,布鲁盖尔研究所更是一举夺魁,成为欧洲影响力最大的智库。

布鲁盖尔之所以在如此短时间内取得如此上佳表现,首先得益于它较好的地理位置。布鲁盖尔研究所位于比利时的布鲁塞尔,这里是欧洲事务的中心,为其获得一手的资料信息,建立与欧洲甚至世界要人的关系网,获得媒体宣传平台等提供了优越的“地利”条件;其次,该智库借鉴其他智库的经验,运营模式有一定的创新,在其治理和融资上可以平衡公共投入和私人投入;专注于国际经济领域,为欧洲经济政策讨论带来了新的声音。

更重要的是,布鲁盖尔研究所顺应了全球化和欧洲一体化的趋势,自成立伊始就采用了一条泛欧洲的发展途径,其成员来自包括很多非欧盟国家的整个欧洲,相比传统欧洲智库,起点站得更高,视野更广阔,根基更扎实。欧洲一体化本来为欧洲智库的发展壮大提供了很好的条件,而很多智库却没能很好地利用这一条件,依然把研究集中在本国的一些领域,这就很大程度上桎梏了其思想的进步和发展,布鲁盖尔研究所则很好地摒弃了这一点,积极利用这一优势充实壮大了自己。它既重视欧盟事务的研究与对话,也关注各个单一国家所面临的政策责任,同时积极与欧洲及欧洲以外的各种各样的参与者开展工作关系。作为一个开放的经济体,并且作为世界经济的主要参与者,欧盟必须丰富其政策讨论,积极与其他国际经济的参与者展开政策探讨,但这些讨论通常被内向型政策偏见所阻碍。布鲁盖尔为人们提供了分析欧洲事务的全球视角及分析全球事务的欧洲视角,加强了人们对全球化背景下欧洲所面临的经济挑战和所担负的全球责任的理解。

布鲁盖尔的团队中,有富含经济决策经验的实践者,也有对政策事务感兴趣的专业研究人员。其管理团队具有丰富经验,股东经历具有多样性。以主要股东为代表的委员会负责制定工作规划,综合考虑来自于不同背景的实践者所关心的问题。在管理上,既重视内部关系的协调和与社会各界的联系,也积极与欧洲智库及其他国际一流研究机构展开合作。其研究团队善于挑战传统观念和挖掘新的观点,同时关注相关性和可行性。其开展的研究,包括内部研究及与其他研究机构的合作,主要是利用科学的分析对经济改革进行评估,讨论政策选择并提出建议。

布鲁盖尔并不代表任一特定的政策学说,它为在具有不同背景的人们之间展开以科研为基础的讨论提供了一个广阔的论坛。尽管其研究的问题由委员会设立,问题的答案却由研究者得出,而且所有的出版物只有经过作者署名方可发行。此外,布鲁盖尔杜绝各种行政指令,其股东也不能干预研究的开展与发布。

不难看出,布鲁盖尔很好地利用发挥了欧洲地区智库发展的优势,同时也扬抛弃了一些传统的弊端和劣势,这些都使得布鲁盖尔迅速地成长为世界级的智库。2008年,布鲁盖尔被评为世界发展最快的智库,并最终登上《2012年全球智库报告》西欧第一智库的宝座。

随着布鲁盖尔的迅速崛起,它在欧洲事务中表现得越来越活跃,特别是在涉及到欧洲经济、欧盟机制、欧元区改革等重大问题上,开始掌握了一定的话语权。在2009年《里斯本条约》生效前夕,布鲁盖尔研究所增设“新委员会备忘录”项目,出版政策报告《2010—2015年欧洲经济的优先议程:新委员会备忘录》,结果在第一时间成功地影响了欧盟新机制的决策。2011年12月9日,欧元区领导人为达成欧元区主权债务和银行问题的全面解决方案再次会晤,但仍未能提振市场。布鲁盖尔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Zsolt Darvas就此撰文,深刻分析了导致当前危机久拖不决的根源,针对性地指出了欧元区存在的十大根深蒂固的问题,为危机的解决提供了全新的视角,在整个欧洲社会引起了巨大反响。

 

本文选自《大国智库》,王辉耀、苗绿著,人民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