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贸易、旅游和投资部部长Simon Birmingham到访CCG

2019年8月2日

 

2019年8月2日,澳大利亚贸易、旅游和投资部部长西蒙·伯明翰(Hon Simon Birmingham)来华访问,这也是莫里森新政府的首次部长级正式访问。期间他出席了全球化智库(CCG)的圆桌会谈并发表主题演讲,并与CCG专家就区域自由贸易架构下如何发展中澳关系、中美贸易紧张局势的影响、RCEP和CPTPP等区域自由贸易协议、WTO改革以及加强中澳双边合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澳大利亚新任驻华大使Graham Fletcher,部长事务主任Rachael Thompson,部长资深顾问Benn Ayre,澳大利亚驻华公使衔经济参赞Elizabeth Peak,代理经济参赞Alexandra Dawes,一等秘书Meaghan Shaw,一等秘书Dale Jasper等,众多CCG学者专家、智库代表、多个国家使馆官员、行业代表和媒体界人士等出席了研讨会。

 

 

  
CCG理事长王辉耀博士主持本次会议。商务部美洲大洋洲司原司长、CCG高级研究员江山,中国常驻日内瓦联合国代表团原副代表、CCG高级研究员周小明,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美洲大洋洲研究所副所长周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济系教授龚炯和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室副主任、副研究员苏庆义在研讨会上发言。

 

  
王辉耀博士首先对伯明翰部长在RCEP部长级会议召开前抽出时间来CCG分享和交流表示感谢,对到场的各位嘉宾和媒体表示欢迎。他指出,澳大利亚和中国保持着长期友好的经贸往来和民间交流。在亚太地区的贸易中,澳大利亚表现得非常活跃,是APEC的重要成员国,也是RCEP的积极推动者,在CPTPP的发展中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中国十分重视RCEP,积极推动区域多边经济全球化,提升区域自由贸易发展的新机遇。他指出,中国同澳大利亚合作空间巨大。同时,中澳可以加强在服务业、电商和数字经济领域的合作和共同发展。在中美贸易摩擦的紧张局势下,中澳经贸关系的稳定和进一步加强符合两国的共同利益。

 

 
  
伯明翰部长首先感谢CCG组织了这场圆桌会议,他表示“我非常高兴来到这一为我们这个时代设立的智库。这是一个全球治理极为重要的时代。正如今年五月第四届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上各位参会人看到的,智库可以加强国家间联系,而这一角色在充满压力和竞争的时代显得尤为重要。”他指出,澳大利亚将尽全力于今年完成RCEP谈判。一个高质量的RCEP协定不仅对中国、澳大利亚以及所在地区十分重要,并且具有重大的全球意义,是对国际贸易开放的有力支持。然而现阶段贸易紧张局势持续升级,违反贸易规则的措施及其引发的不确定性正在削弱全球经济增长,各国应团结一致,让天平偏向改革和持续促进经济增长的一边。

 
  
伯明翰部长总结了澳大利亚的贸易自由化过程和中澳的合作前景。他提到,上世纪70年代以来,澳大利亚经历转型,从一个与英国连结紧密的封闭经济体变为一个深度融入亚太且更加融入印太的开放经济体。通过成为APEC的创始成员国,以及签订WTO承诺以外的双边和区域贸易协定,澳大利亚为国际贸易体系添加了动力。他表示,澳大利亚是TPP-11的主要支持者,一直捍卫该协定的开放性,以进一步实现一个涵盖整个亚太地区的自由贸易区。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只要愿意接受协定的高标准,都可以加入。同时他也指出,中国对国际贸易体系的参与极为重要,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增长,各国都从中获益良多。正因如此,澳大利亚将继续坚定支持中国的经济增长。随着两国人民关系越来越紧密,经济互补性带来的共同利益越来越多,澳大利亚一定会同中国以建设性的方式合作。在双边层面上,澳中经济的互补性使两国成为天然的贸易伙伴,中澳自贸协定 已经证明了两国合作的高效性;在区域层面上,两国正在协力共同发挥领导作用,以寻求在今年年底之前签署RCEP这一充满雄心壮志的全面的协定;在全球层面上,澳中将在一个稳定、强大、现代的国际贸易体系中促进两国的共同利益,推动WTO的改革。

王辉耀博士表示,伯明翰部长的发言非常契合当前的国际贸易形势,对中澳关系作出了全面的分析,强调了两国在贸易、投资、旅游和人才交流等领域合作的重要性,以及两国在全球贸易体系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王辉耀博士表示,澳大利亚和中国在很多方面的利益是一致的,两国应当加强合作,通过WTO以及RCEP、CPTPP等机制,共同完善国际多边贸易体系,助力地区乃至全球经济的增长。

 
 

 
在圆桌研讨中,商务部美洲大洋洲司原司长、CCG高级研究员江山表示,伯明翰部长从双边、区域和多边角度对澳大利亚当前的对外经贸政策做了详细的阐述,让外界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中澳过去多年来在双边、区域及多边领域进行了很好的合作。两国经贸互补性很强,经贸合作近30年来稳步发展。双边贸易从上世纪90年代初期的几十亿美元增长到目前的1500亿美元。良好的双边关系是经贸合作进一步发展的基础。

 

 
中国常驻日内瓦联合国代表团原副代表、CCG高级研究员周小明表示,过去二十多年来,中澳两国已经在贸易和投资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就,并且经济的互补性将为两国带来更大的发展潜力。但是,这一潜力的发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两国的政治关系,而美国是中澳双边关系保持良好的关键因素。澳大利亚一直与美国保持密切的安全联盟,同时受益于中国的经济发展。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美洲大洋洲研究所副所长周密指出,中澳经贸关系非常紧密,澳大利亚对中国的出口约占其出口总额的40%,从中国的进口占其进口总额的25%。他认为,中澳两国的未来合作有三大机遇:一是中国的消费正在迅速增长,为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所有国家提供了巨大的市场;二是中国的服务业在不断扩大开放,近两年的开放趋势尤为明显,作为在服务业上经验丰富的国家,澳大利亚与中国的合作前景可期;三是中澳两国在“一带一路”的广泛区域有很多合作机会,都认同其对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重要作用,澳大利亚将从“一带一路”的建设和发展中获益。
 

外经济贸易大学经济系教授龚炯表示,世界经济中心正在向印太地区转移,很多经济活动,比如RCEP谈判,就是围绕这个地区进行的。中国与东盟的贸易往来日益密切,东盟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中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澳大利亚在这一地区的贸易中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并且中澳贸易互补性强,因此澳大利亚应该更多地考虑如何加强与中国的合作。事实上,澳大利亚处在“两个世界中心”的交汇处,既和美国保持着长期的安全盟友关系,同时也是RCEP的重要一员。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室副主任苏庆义也从多边、区域和双边三个角度展开评论。他认为,在多边层面,中澳两国在WTO改革等议题上合作前景广阔,两国应当维护WTO多边地位并就最紧迫也最容易达成共识的问题进行改革。比如在上诉机构改革、贸易规则要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等议题上,共识比较容易达成。在地区合作上,RCEP谈判非常重要,尤其是近年来全球化正在遭受挑战,RECP谈判的进展不仅对成员国意义重大,更是对全球化信心的重塑。他也认同王耀辉博士的观点,认为中国下一步应该努力加入CPTPP,而澳大利亚应当给予支持。在双边层面,中澳自贸协定已正式生效且成果显著,接下来应当对现行自贸协定进行升级,对更多的税目实行零关税。

 

 
在圆桌会问答环节,专家与媒体就澳大利亚如何在中美之间把握平衡、中澳自贸协定、RCEP的发展前景以及澳大利亚如何看待印度角色等问题展开提问。伯明翰部长回应道,澳大利亚不会选择美国立场,也不会选择中国立场,而是选择符合国家利益的澳大利亚的立场。印太地区经济潜力巨大,澳大利亚将会继续推动RCEP谈判,期待RCEP能够进一步促进地区经济和贸易增长。中澳合作推动了两国的共同发展,澳大利亚认可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并将继续保持和加强与中国的积极对话和经贸往来,在WTO改革、RCEP谈判等多边领域加强合作。
 
 

  
由于亚太地区许多国家同中美两国保持着密切的贸易关系,两国间的经贸摩擦所引发的不确定性会对地区贸易产生了重要影响。澳大利亚作为亚太地区的主要贸易国,在与中国的合作中也取得了贸易增长。此次伯明翰部长来访参与研讨,为中美经贸关系紧张的局势下发展中澳关系、促进亚太地区经贸合作提供了建设性建议。

 

 
  
作为中国唯一跻身世界百强的国际化社会智库,CCG持续致力于全球化、国际关系、全球治理等领域的研究,并密切关注中美关系、WTO改革、CPTPP与RCEP等区域自贸协定以及多边合作等关键国际议题,为加强国际合作提供了沟通交流的平台。在中美关系及世界自由贸易体系发展的关键节点,CCG举办的聚焦中美关系及其影响以及中澳关系发展及合作前景的圆桌研讨会,不仅为推动中澳双边的交流与合作提供了有效的渠道,也旨在为中美贸易争端背景下,加强亚太地区自由贸易体系建设,完善国际贸易机制贡献中国智库的智慧。

澳大利亚贸易部长在CCG的演讲全文:澳大利亚和中国:贸易自由化和多边贸易改革成就互惠互利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