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问题解决者》——社会企业如何用创新改变世界

出版机构: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作者:(美)夏露萍(Ruth A. Shapiro)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

点击封面查看大图


作者:(美)夏露萍(Ruth A. Shapiro
    社会企业家的成功,就是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虽然他们并不会变得富有,但我们会从他们创造的财富之中获益。他们鼓励我们超越自我、帮助他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他们才是这个世界真正的主人。我赞赏这些社会企业家,也赞赏他们与政府和企业的合作。
柳传志
联想控股董事长,联想集团创始人/名誉董事长
    夏露萍是一位真正的社会企业家。她知道建立具有社会责任感的机构所需的一切,并可以切中肯綮地解释当下中国正在发生什么。在这本书中,她以自己敏锐的洞察力来审视社会企业家领袖,为我们讲述这些非凡人物如何发展他们激动人心的事业。
田溯宁(Edward Tian)
宽带资本创始人
    在联想,我们十分钦佩那些深具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们为把世界变得更美好而作出的努力。推动他们前进的是满腔热忱、全力投入和创新的精神,这些特质对一个企业,一个国家,乃至整个世界而言,都是意义非凡的。这本书汇集了很多这方面的故事,能够激发人们作出的积极的改变,非常值得一读。
杨元庆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企业家是“稀有物种”,因为他们必须拥有坚韧的奉献精神才能建立企业并向市场不断输送新产品。社会企业家不仅拥有企业家的热情,还被另一理想所激励着:把世界变得更美好。我为书中提到的所有社会企业家鼓掌。
李开复
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真正的问题解决者》给了我们一个巨大的启示,告诉我们真正改变、解决问题的是社会企业家,他们区别于传统慈善家,是新兴的社会力量。夏露萍博士对中国公益事业和慈善事业的研究与关注,非常难能可贵,希望此书可以给更多中国企业家带来参考与借鉴。
王辉耀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创始人,中国国际人才专业委员会会长
    在中国,一个充满着博爱、慈善和社会传递的“生态系统”正在成长。尽管它发展迅速,但仍存在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它告诫我们要正视所面临的挑战,并以创新的方法应对挑战。这本书讲述了中国和世界上具有先锋精神的社会企业家的故事,为帮助我们了解中国和世界当今形式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王振耀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
    “一个人就可以改变世界?”这些人告诉你,可以。社会企业家相信,他们必须帮助人们解决问题。事实上,正如书中所说,他们注定要去努力改变世界。读这本书吧,享受被激励的感觉!
洪晃
BNC薄荷糯米葱中国设计师店投资人,《ILOOK》杂志出版人
    激励、坚韧、驱动力和才智是取得成功的关键。社会企业家将这些珍贵的特质用于帮助他人、社群和世界来解决问题。这本书讲述了那些激励我们的优秀人物的故事。
马克·施瓦茨
高盛集团亚太区董事长
    《真正的问题解决者》审视了那些位于社会企业运动前沿人们的抱负、需要应对的挑战和他们所获得的机遇。对于那些徘徊在营利世界与非营利世界“模糊的边缘”寻找社会影响力的组织领导者来说,此书必读。
包达民
麦肯锡公司全球总裁
推荐序一
一群众与众不同的人,一个更美好的世界
柳传志
联想控股董事长
联想集团创始人/名誉董事长
    创业者是一群众与众不同的人。他们必须全心全意相信某个想法,并愿意投入全部时间和精力来使其变为现实。他们也必须坚韧果断、不屈不挠。当大部分人都劝告他们放弃或改行之时,他们还必须有决心继续推动自己的理念转化为现实。
    我曾说过企业要有真正的主人,企业真正的主人应将企业的长远发展作为主要目标。除非企业已经获得强大而繁盛的立足点,否则他们绝不会休息。真正的主人会在关键时刻作出大胆的变革。例如,为代表大部分股东的利益,我于2009年重新出任联想集团董事长。当时,我已经65岁了,但我仍然选择回到公司,重新担负起董事长的责任,而杨元庆先生随即由董事长转任首席执行官,我们共同合作,度过了联想集团的低谷。如今,回头想来,如果联想不曾拥有像我一样愿意代表大部分股东利益行事的真正的主人,恐怕这家公司早已坠入深渊。
    真正的主人收获的回报是丰厚的,不仅能够获得财富,还能够建立伟大的企业。我就是一位幸运的主人,一手打造了中国最受景仰和最具创新意识的企业。
    对社会企业家来说,他们必须拥有与创新者相同的特质,甚至还需要更多。他们必须具有相同的激情、相同的投入以及相同的能量,但回报却十分不同。如果他们并不会变得富有,但我们会从他们创造的财富之中获益。他们鼓励我们超越自我、帮助他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他们正是这个世界真正的主人。
    在中国,过去60年里,我们创造了惊人的成就。我们帮助不计其数的人摆脱了贫困,这在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我们建立了宏伟的城市、一流的大学、宽阔的道路和稳固的桥梁。我们还将宇航员送了太空,打造了许多伟大的企业。中国能取得这些成就,政府是关键的推动者。但如今,社会问题非常复杂,所以我们既需要政府,也需要私有领域和社会企业家来一同解决问题。政府可以与社会企业家并肩合作,迎接当今社会最紧迫的挑战。本书中提到的中国社会企业家已经与中国政府合作,创建了令人鼓舞的社会组织,致力于让中国人民、整个国家乃至全世界变得更加健康和幸福。
    我赞赏这些社会企业家,也赞赏他们与政府和企业的合作。携起手来,我们能够让中国和世界的明天更加美好。
推荐序二
社会企业家,点燃社会变革的火花
王辉耀 博士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创始人
中国国际人才专业委员会会长
    忠心感谢夏露萍博士邀请作此序章。夏露萍博士拥有斯坦福大学博士学位,是亚洲慈善与社会中心(CAPS)的首席执行官,对慈善、非盈利管理、风险慈善/公益创投、企业的社会责任(CSR)、社会企业家、亚洲区域经济等方面有着深刻的研究与独到的见解。夏露萍博士对中国区域的公益、慈善事业的研究与关注,非常难能可贵,希望此书给更多的中国企业家带来参考与借鉴。
    在过去的半个世纪中,全世界GDP增长了60倍。但是,世界人口的2/3(约40亿人口)还处在贫困层(年收入3000美元以下),其中10亿以上的人口处在一贫如洗的赤贫层。据联合国开发计划(UNDP)的报告显示,10%的上层资产的总和,占世界总资产的85%;另一方面,50%的底层资产的总和只占世界总资产的1%。世界消费的65%来自上层的10%的人群,而底层的50%的消费者只占消费总额的2.5%。这样的发展不平衡,给社会进步带来了深刻的威胁与阻碍。在如此发展不均的社会中,经济发展带有不可持续的色彩,面对这样的社会问题,我们应该怎么办?
    另外,在世界经济大步发展的近一个世纪以来,地球上的珍贵自然资源和生态系统受到了严重的破坏。仅过去50年,地球上1/4的表土、1/3的森林资源、1/3以上的生物物种消失,很多物种已经灭绝。还有我们未知的土地、森林、水资源环境恶化,带来生态系统的崩溃而导致的珍惜动物从地球上消失,同时带来我们今天所必须面对的地球温暖化、干旱、洪水等现象。假设我们的经济发展按照现有模式进行下去,那么到2030年代中期,我们需要相当于现在2倍的自然资源来支撑90亿的世界人口。地球只有一个,面对不可再生的自然资源问题,我们应该怎么办?
    而在过去的50年里,我们也在不断地试图解决这些问题。二战后展开的官方开发援助(ODA),持续增长的支援费用年年突破新高流进发展中国家。根据经济协作开发机构(OECD)的调查,2013年世界ODA总支出1348亿美元。即使如此巨大的资金支援,也很难实现联合国定出的千年发展目标(MDGs)中提出的:至2015年,世界的极端贫穷人口比例减半、遏制艾滋病毒的蔓延、普及小学教育等目标。这又是为什么?
    在诸多问题需要解决的时候,夏露萍博士编写的《真正的问题解决者》应运而生。这本书给了我们一个巨大的启示,告诉我们真正改变世界、解决问题的是--社会企业家(Social Entrepreneur),他们区别于传统慈善家,是新兴的社会力量。社会企业家是指:“商业企业家对经济而言意味着什么,那么社会企业家对社会变革而言就意味着什么。他们是那些为理想驱动、有创造力的个体,他们开拓新机遇,拒绝放弃,为建设一个更好的社会而努力。”为理想而驱动的有创造力的领导者们,到政府和企业无法涉及的地方去解决问题,在人们最需要帮助的地方点燃了社会变革的火花,是为了创造一个更好的世界。
    社会企业家向我们展示了,如何将企业盈利与解决社会问题同等看待,并把社会问题内部化看做是企业发展的下一个商机。颠覆了我们长久以来理解的:企业创造的经济价值与社会价值是相互背道而驰,企业顾此失彼的认知。
    一个社会问题所带来的恶性循环,是我们难以想象的;同理,解决一个社会问题所带来的连锁相乘效应,也是出乎我们意料之外的。这里举一个例子,默罕默德·尤努斯博士所创建的格莱珉银行(Grameen Bank),实行小额贷款给孟加拉国的穷人,为他们提供创业的第一桶金。98.8%的还款率告诉世人,穷人非常守信用。用经营运作的模式,把穷人看做是与之合作的创业者,这与传统的慈善给予模式完全不同。社会企业家为社会的弱势群体提供了自力更生的方法,并使他们感受到充分的被尊重。默罕默德·尤努斯博士的小额贷款模式,在帮助孟加拉国穷人的同时也帮助了格莱珉银行的不断壮大与发展,银行与穷人之间形成了共赢、互助模式。现在,这个模式在世界范围内被普及,不仅仅是发展中国家,在发达国家也悄然兴起,构建整个社会化商业圈。此模式在帮助穷人远离贫困的同时,也帮助他们解决生活质量、卫生保健、教育等诸多方面的问题。
    毋庸置疑,全球需要更多改变世界的社会企业家,中国也需要更多改变世界的社会企业家。用经营的方法来解决我们所面临的社会问题,是先驱们多年摸索出的推动社会发展的引擎原动力。中国现在正处在转型期,社会现状出现两极分化,环境污染问题突出,亟待我们战略性地解决。自十八大以来,我国政府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社会创新与变革日新月异。中国的社会企业家活动也方兴未艾,为打造和谐社会和推动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发挥力量。此书给中国企业家带来解决社会问题的启迪,我们在研究、借鉴国际上社会企业家成功案例的同时,呼吁更多的具有社会企业家精神的创业者不断兴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