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移民法立法与引进海外人才

出版机构:机械工业出版社

作者:刘国福、王辉耀

发布时间:2014年2月

点击封面查看大图


研究制定技术移民法
为引进海外人才提供法律保证
本书作者:刘国福、王辉耀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在综合国力竞争中具有决定性作用。引进外国人才是用较短时间拥有优秀人才的重要途径,是进一步扩大开放、提高国际竞争力的迫切需要,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重大举措。随着全球化和国际移民的发展,各国将国际人才纳入本国人才建设的范畴,为争夺国际人才,纷纷制定吸引政策,推出或者完善技术移民法,以增加国家竞争力。迄今为止,我国有关部门尚未完成中共中央和国务院连续在三个文件中部署的技术移民立法任务。《2002—2005年全国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纲要》要求“研究制定投资移民和技术移民法,为吸引和聘用海外高级人才提供法律保证”。《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要求“按照国际惯例和市场规则,抓紧制定投资移民法、技术移民法”。《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指出,加大引进国外智力工作力度,探索技术移民。

这里的技术是指外国人的才能。技术移民是指以自身才能为主要条件,离开本人国籍国或常住国,合法地永久或者临时迁徙至他国的外国人。技术移民法是指调整海外人才国际迁徙的法律规范总称。技术移民法的根本目的是促进发展、增进融合、维护安全和保障人权,直接目的是通过引进海外人才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目前,我国技术移民法不是以移民法典的专篇专章和单行配套法规形式出现,主要体现在出入境管理、外国人在华工作、外国专家管理、外国人在华永久居留等与规范海外高层次人才移入有关的法律性文件之中。基于中国在国际移民方面与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差距、现行调整引进海外人才法律存在的不足以及依法治国建设的需要等三方面原因,中国有必要进行技术移民法立法。由于中国国家发展水平低于发达国家和地区,与它们基本上都制定有技术移民性质的法律相比,我们更加迫切地需要具有技术移民性质的法律。现实中有些对我国技术移民法立法的忧虑主要是由于不理解技术移民法而引起,因而是不必要的。

国内关于引进海外人才和技术移民法立法研究基本上是一个空白,鲜见这方面的著作、论文和报告。国内有些研究对世界主要国家的技术移民法进行了一定的论述,但是没有延伸到中国技术移民立法。我国个别学者梳理了世界主要国家技术移民政策的演变和影响,然而数量极少,而且是从史学而非法学的角度论述技术移民政策,我们能够以此了解部分国家技术移民政策的历史发展,但是不足以洞悉其对中国技术移民立法的借鉴之处。很多国内移民政策方面的科研成果忽略了对技术移民立法的研究。目前,关于中国技术移民法立法和引进海外人才方面的文章数量少,虽然可以为技术移民法立法提供一定的指导,但是由于内容远未展开,不足以提供技术立法研究所需的理论支撑。所以,亟需加强技术移民法立法和引进海外人才方面的研究和著作出版。

本书收录了国内外28位知名专家、学者和官员的27篇海外人才和技术移民法方面的论文,力图回答进行技术移民法立法必须要正视的一些理论和实践问题。这些问题包括:界定技术移民和技术移民法,引进海外人才的意义、现状和问题,参考发达国家和地区技术移民法的成功经验,明确技术移民法的立法目的、目标模式和立法模式,确立技术移民法原则,划定技术移民法内容,建立技术移民法制度,理清一些技术移民立法技术关键点等。本书由四篇组成。第一篇是中国技术移民法辨析。技术移民法是世界各国引进海外人才的主要手段,要进行中国技术移民法立法,必须辨析中国技术移民法,为中国技术移民法立法奠定理论基础。此外,还要研究移民法文化。法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有赖于社会的法文化的发展。第二篇是引进海外人才,从华侨华人高层次人才规模形成与相关政策定义、移民与上海、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海外人才统战工作的基本经验、我国自费出国留学活动的基本状况与鼓励并引导在外留学人员回国政策的演变、国际人才流动与人才安全问题、论构建中国国家人才安全战略六个方面论证我国引进海外人才的现状、存在问题、政策演变和未来发展。第三篇是发达国家和地区技术移民法,阐述德国、英国、法国、瑞士、希腊、韩国、以色列、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十个发达国家或地区的技术移民政策法律,为中国确立技术移民政策进行立法提供借鉴。第四篇是中国技术移民法立法探究,主要论析中国技术移民法原则等立法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同时探究技术移民法与现行法律的关系,为中国技术移民法立法提供理论论证和对策分析。

本书是2012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技术移民法立法与引进海外人才”,以及2011年国家外国专家局技术移民专题研究项目“技术移民立法研究”的阶段性成果。

中国技术移民法对引进海外人才的构成和规模有重要影响。技术移民法能否实现通过引进海外人才促进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直接目的,不仅取决于技术移民法本身,而且有赖于国家实力和发展前景。技术移民法可以通过降低入境和居留标准以及简化申请程序,为外国人才提供通关和出入境便利,但是很难直接刺激外国人才移入和融入。吸引外国人才归根到底要依靠国家实力、企业国际化和优质生活环境。一部有效的技术移民法,不是被动地依赖国家实力,而是通过正确的立法理念和完善的法律制度,积极地将国家实力的吸引力发挥到极致,激发外国人移入需求,最大限度地引进本国需要和为本国所用的外国人才。尽管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海外人才引进工作,把我国技术移民法律制度建设列入了国家重要议事日程,但是鉴于此项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社会关注度很高,构建法律体系也非常复杂,从文件起草到最后通过可能需要数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我们愿意为此而竭尽全力,并呼吁各方给予技术移民法立法更多的关注和支持,为引进海外人才提供更有效的法律保证。

 

    目录

    第一篇中国技术移民法辨析

中国技术移民法辨析立法及初步论证/刘国福
中国移民法文化现代化研究/胡伟略

    第二篇引进海外人才

完善国际人才吸引制度,加强国际人才竞争工作/王辉耀
华侨华人高层次人才规模形成与相关政策定义浅析/程希
移民与世界城市:以上海为例/王世军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海外人才统战工作的基本经验/黎海波
我国自费出国留学活动的基本状况与鼓励并引导在外留学人
员回国政策的演变/苗丹国、梁凯音、陈建新
国际人才流动与人才安全问题/戴长征、王海滨
论构建中国国家人才安全战略/乔旋

    第三篇发达国家和地区技术移民法

论欧洲国家的技术移民政策/宋全成
试论瑞士技术移民法/Fabienne Aemisegger著/宋歌译
希腊移民、移民法与技术移民法/刘国福
韩国技术移民(流入)政策和现实/崔润哲
以色列移民建国、移民法制建设和技术移民法/刘国福
中国、澳大利亚技术移民(永久居留)法立法比较刍议/方岩
技术移民行政处罚公正性的审查机制:加拿大的经验及其借鉴意义/赵向华

    第四篇中国技术移民法立法探究

中国技术移民法原则论析/刘国福
技术移民法立法需要贯彻国家安全原则/丁新正
环渤海区对引进海外人才与地区技术移民法律制度建设/刘国福
全球背景下的技术移民制度—国外发展现状与我国探索进程/汪怿
论外国人入出境管理法律制度改革/翁里、徐公社
论我国外国人永久居留权制度的完善/张庆元刘小敏
国际向内移民模式转型与中国向内移民法律机制再构建/荆长岭
关于技术移民法立法的几点思考/叶氢
技术移民的社会安全研究/刘为民、王宜帆

试论《出境入境管理法(草案)的影响。不足与完善》/刘国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