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人才发展报告(2009)

出版机构:

作者:

发布时间:

点击封面查看大图


  内容简介

《中国留学人才发展报告(2009)》由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王辉耀担任主编,汇集了国内外众多研究中国留学问题的学者、专家的观点。是专门研究中国出国留学活动的第一部蓝皮书,全书共分七大部分,向读者介绍了1949年以来中国留学事业的发展状况,并阐述中国人在外留学、留学回国、为国服务、留学人才政策环境等领域发生的重大变革,并对今后留学人才事业的发展前景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性建议。

《中国留学人才发展报告(2009)》是专门研究中国留学人才发展的第一部蓝皮书,是国内外众多研究中国留学人才问题的学者、专家,以及在出国留学管理和服务岗位上长期关注这一问题的工作人员合作的结晶。

《中国留学人才发展报告(2009)》编写人员既有“海归”和在外留学人员,也有不具留学经历的本土学者,他们对中国留学人才问题的关注和研究,既有历史学和社会学的审视,也有政治学和经济学的考察,构成了一个具有相对合理知识结构的团队。

《中国留学人才发展报告(2009)》既有宏观概述,也有个案分析;既有基于社会调查进行的实证研究,也有对档案资料的发掘和梳理;既有具体工作实践中的认知积累和理论总结,也有学术研究的批判反思和观点提炼。

《中国留学人才发展报告(2009)》最后的《出国留学60年大事概览(1949~2009)》是迄今为止最全面、最准确、最完整的一份对于新中国出国留学活动60年重大事件的史料记录,对于研究中国当代留学问题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编辑推荐

《中国留学人才发展报告(2009)》:新中国建国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的留学事业取得了巨大的发展。中国目前已经成为全世界产生留学人员最多的国家。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已诞生了160多万留学人员,遍布全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中国留学人才发展报告(2009)》是在建国60周年之际由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推出的第一本全面分析、总结和研究60年来中国留学人才的著作。中国的留学人员已经成为中国对外交往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他们发挥的作用已经在海内外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对于中国留学人才这个日益增长的庞大的群体,对于中国留学人才这个新兴的研究领域,《中国留学人才发展报告(2009)》向读者系统展示了1949年以来中国留学事业的发展状况。详细阐述了中国人申请留学、在外留学、留学回国、回国创业、为国服务,海外发展和留学人才政策环境等领域发生的变革,并对今后中国留学人才事业的发展和前景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性建议,对留学与发展具有丰富的实用性和参考价值。

 

    目录

前言  新世纪、新留学、新海归

序言

第1篇 总报告
我国留学人才事业的发展与展望

第2篇 留学政策
新中国留学人才政策若干问题的考证与研究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出国留学发展的历史回顾与趋势展望
改革开放初期我国出国留学政策的形成与调整
改革开放30年中国出国留学政策的法律思考

第3篇 留学国别
对中国在美J-1签证留学人员“豁免”政策演变之研究
改革开放后国家公派赴日本科留学生派遣政策综述
当代中国公民留学俄罗斯问题研究
英国留学生教育与中国留英学生状况综述.

第4篇 留学回国
中国海归创业因素统计与分析
“海归”还是“海待”?
海外回国留学生的就业问题研究 崔大伟 韩冬临
体制外的增长与体制内的导向:改革开放30年中国留学生回国政策评估
“530”计划:无锡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探索与实践

第5篇 留学服务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留学服务事业的创立与发展

第6篇 出国留学60年大事概览(1949-2009)

附录6A 中央实施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千人计划”)大事概览
附录6B 中国与有关国家和地区签订相互承认学位、学历和文凭协议大事概览
附录6C 中国地方政府印发鼓励和吸引留学人才政策大事概览

后记

 

    序言

“以西方之学术,灌输于中国,使中国日趋于文明富强之境”,当年中国的“留学第一人”容闳曾如此表达自己留学的目的。中国留学大潮自清代官派“留学幼童”以来,先后涌现出从孙中山、黄兴到陈独秀、李大钊再到周恩来、邓小平等数代杰出人物,改变了整个20世纪的中国。

新中国建立之后,与过去留学生回国后主要从事“拯救中国”的事业相比,大多数留学生步入了经济、科技、文化、教育领域,从事“建设中国”的事业。因此,在江泽民等前国家领导人之外,海归当中还涌现出了钱学森、邓稼先等著名科学家。随着时间步入2l世纪,改革开放持续数十年,市场经济在20世纪90年代开始确立主体地位,大批留学生又投身市场经济掀起了“创业中国”的大潮。

如今,留学与海归已经成为中国当代社会中一个日趋重要的现象,涉及国家和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影响着千家万户。留学与海归还是一个新的社会科学现象和新的社会科学研究对象,在中国与全球化发展不断深入的时代,特别值得我们来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和探讨。

    后记

《中国留学人才发展报告(2009)》是2009年在建国60周年之际我们推出的一本全面分析、总结和研究中国留学人才的著作。新中国建国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的留学事业取得了巨大的发展,中国目前已经成为全世界最大的留学人员输出国。邓小平在改革之初提出的恢复高考和派遣留学生已经成为中国改革开放最重要的象征性标志。当今中国的留学人员已经成为一个新的社会阶层,他们发挥的作用已经在海内外产生了深刻的影响。然而,对于中国留学人才这个日益增长的庞大的群体,对于中国留学人才这个新兴的研究领域,我们的研究还处在初级阶段,还有很多新的东西需要我们去研究、发现和总结。

《中国留学人才发展报告(2009)》是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组织国内外专家和学者集中对中国留学人员群体现象研究的很好的一个尝试。这本书能顺利完成,要十分感谢应邀参与本书工作的各位专家和学者,他们认真的工作和专业的研究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也特别要感谢苗丹国先生和程希女士为本书的编辑付出了辛勤地努力。没有他们的热心工作,本书不可能如此顺利。此外,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的陶庆华、袁安妮和邓宗南也为本书的编辑出版提供了积极的帮助。

在此,我还想感谢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和韩启德会长对我们编辑本书工作的支持,感谢其他许多有关部门和人员在本书编辑过程中所给予的帮助,这些机构包括中组部、统战部、教育部、科技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侨办和无锡人事局等单位。他们为本书的顺利出版提供了很多帮助与支持。

我也要感谢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公司的孙立哲先生、周中华先生、张渝涓女士和其他有关人员对本书出版给予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