巅峰职业

出版机构:中国发展出版社

作者:冯嘉雪 等

发布时间:2007年

点击封面查看大图


内容介绍

系列丛书之六的《巅峰职业》一书中,作者冯嘉雪等人采访了10位在跨国公司任职的海归高级职业经理人。书中,作者从多个侧面描写了海归CEO们跌宕起伏的职场传奇,执着专注的升迁之路。阅读本书,你能读到神童张亚勤成长为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的成长故事,看到安永华明董事长葛明的人生之字路,领略海归律师肖志岳纵横海内外资本市场的风采。作为职业金领,他们飞跃大洋连接中外,他们是中外管理文化最好的翻译者与诠释人。无论是李开复、高群耀在国际顶级公司间的惊险一跃,李一、黄辉在国企民企外企之间的流转自如,还是王春岩、刘江南、舒奇等用平和的心态面对挑战,他们的职业生涯都是那么丰富多彩,魅力四射。这些跨越东西方的时代弄潮儿,是跨国企业对华战略的参与者及执行人,他们在帮助中国走向世界的同时,也在帮助世界走进中国。

目录

王春岩:游走在平淡与执著之间
大名鼎鼎的西门子公司将其中国副总裁的椅子给了王春岩,德国人就是精。也许,这个叫王春岩的职业经理人先天具有某些令日耳曼人欣赏的禀赋。
享受大洋彼岸的平静
回归祖国的壮志
阿尔斯通小试牛刀
用人生的真谛来做事
把握职业经理人的职责
发挥团队的力量
诠释成功的别样含义

刘江南:追随内心召唤的阿尔卡特COO
是什么因素让阿尔卡特(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刘江南如此通脱、潇洒?尤为难得的是一个在我们想象中一定整日事务缠身的人,却既能把业务做得蒸蒸日上,自己又活得有情有趣。刘江南说:首先是发现自己。
从军营到军营的开始
初到法国的“浪漫”
逼上“梁山”的好汉
处在社会边缘的成功人士
发现了自己才找到了核心

李一:一位成功的跨国公司领军人
从专业足球运动员到瑞士银行中国区主席兼总裁,李一在几个看起来毫不相关的行当里都可称成就辉煌。而这其中的任何一个职位都可能是若干人竭终身之力追求而不得的。一个人能达到这样的高度,凭的就不是机遇了,而是素质!
“热爱痛苦”心向阳光
心灵洗礼感悟人生
赴美留学开创新天地
从金融界到招商局国际掌门人
引领招商局国际注入新的理念
华丽转身瑞银集团接受新挑战
带领团队成功收购北京证券
懂得感恩热爱生活
后记

李开复:影响力成就的人生
李开复无疑是无数当代青年的偶像人物。他的经历和业绩都在证明,事业成功者未必都像古人说的那样“苦其心智,劳其筋骨”,人可以从胜利走向胜利。李开复曾经两次在中国非常迅速地建立了一个世界一流的团队。一个,是从前的微软中国研究院,一个,就是现在的Google中国。
懂得放弃
圆梦中国
放大8000万的奇迹
我想再一次回去
追随心意的选择
让Google成为谷歌

肖志岳:纵横资本市场的海归律师
从宁波到杭州,从北京到伦敦,再到香港,最后回到北京,他成为一个跨越东西方的国际化人才;30年来,他从一名大学教师变成半工半读的留学生,最后成为一位名动内地和香港的律师,其人生经历曲折而多彩;岁月悠悠,时空变换,但他骨子里的东西就一直没有变过,他依然是那个善良诚信兢兢业业的宁波好男儿肖志岳!
回乡知青考入杭州大学
阴错阳差与法律结缘
说普通话的司力达律师
香港股市的红筹叔叔
回国参与海外“超级”并购
法律原则面前不动摇
尾声

张亚勤:在挑战中寻找人生真谛
神童,才子,全球微软副总裁,张亚勤的天份无与伦比,其努力和勤奋又让这难得的天份发挥得无与伦比。12岁考上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23岁在美国获得博士学位;31岁成为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协会100年历史上最年轻的院士;38岁当上微软全球副总裁……
每一步都是源自挑战,每一个成功背后都蕴含着传奇。
爱冒险的山西神童
科大校园的幸福时光
留学美国名师出高徒
给微软研究院系上中国结
为WINDOWSCE插上翅膀
让中国“智”造慧及世界
尾声

高群耀:CEO的乐趣就是挑战
旋转,旋转,旋转。职业经理人就像那个穿上了红舞鞋的孩子,一旦开始,就很难喘息。还会有乐趣吗?“每一次挑战就是乐趣。”他说,挑战对于职业经理人就意味着风险,但是就像下棋,见招拆招,乐趣就在整个过程中。
每一次对弈,他都全力以赴,而最精彩的一局,总会在下一次出现。
“海归”的方向
“白手起家”的经理人
领悟生存之道
“不可能”的诱惑
跳进“漩涡”
手中的答案
管理老板

黄辉:寻找“归宿”的经理人
有人说他是个“德国人”,因为他遇事永远是那么的冷静,善于理性分析。也有人说他有点像日本人,精细、认真。
2001年,咨询业在中国正处低谷期,各大企业对咨询都敬而远之。此时,他却选择回到中国。在短短的3年时间内,就为毕博打造了一只中国内地队伍最为庞大的咨询公司。他也成为了第一个担任毕马威全球执行副总裁的华人。
“德国血统”
咨询风暴
再造“日本模式”
“本土化”之战
经理人的选择
“空降”民企

葛明:安永华明掌门人的人生之字路
作为职业经理人的葛明执掌的不是生产型的企业,而是赫赫有名的会计师事务所——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对各种事务所,中国百姓难免感到神秘而陌生,但它们却无疑是中国经济市场化改革的重要保证,以葛明为代表的海归学者大有可为。
准备扎根农村一辈子
命运的第一次重大转折
去西方学习西方会计学
从美国到香港的人生“之”字路
五个总经理头衔的是非成败
安永华明的掌门人

舒奇:永远用微笑面对挑战
他是红色资本家的子弟,“文革”中被迫辍学,后靠自学考上大学;留学美国,他经历了最豪华的面试后跻身贝尔实验室;回国发展恰逢地产狂热,他拒绝投机踏踏实实做起职业经理人;加盟惠普,他临危不惊将政府公关事务做得游刃有余。人生之旅路漫漫,关键时刻,他总是坚持自我,时刻准备着用微笑面对挑战!他就是惠普中国公司高级副总裁舒奇。
红色资本家的倔强儿子
闯过豪华面试进入贝尔
摒弃投机专注职业生涯
在中国感悟惠普之道
有效沟通就是一切
将品牌战略进行到底
尾声

  序

本书是我主编的“海归推动中国”丛书中有关海归职业经理人的一部,主要涉及一部分活跃在跨国公司的海归高级职业经理人,描绘他们丰富多彩的职业生涯,讲述他们鲜为人知的成长故事。

中国经济奇迹的取得,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在开放政策引导下,大批外资企业包括世界500强纷纷进入中国市场,不仅带来大量外资及就业机会,也快速推进中国经济与国际接轨,从而将中国纳入全球经济分工体系。以往人们更多地关注外资企业的贡献,忽视了外企在华投资与海归群体的关系。事实上,仔细观察就会发现,跨国公司在华领头人中,海归占的比重很大。

在本书中,作者采访了部分在跨国公司任职的海归高级职业经理人,他们的经历是大批海归CEO职业生涯的缩影。正是这些跨越东西方的海归CEO和高管人士,加快了跨国公司本土化进程,促进跨国公司业务与中国经济的紧密融合。我对他们能参与我主编的这套丛书并抽出时间接受专访表示感谢,他们是(按姓氏笔画排列):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春岩,阿尔卡特(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刘江南,瑞士银行中国区主席兼中国总裁李一,Google全球副总裁李开复,英国史密夫律师事务所资深合伙人肖志岳,微软全球副总裁、中国研发集团主席张亚勤,新闻集团副总裁、星空传媒(中国)有限公司CEO高群耀,均瑶集团CEO黄辉,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董事长葛明,中国惠普公司高级副总裁舒奇等部分海归跨国公司全球及中国区高级经理人。

我认为,海归职业经理人在中国与世界商务接轨中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作为跨国企业对华战略的参与者及执行人,跨国公司海归CEO们对加速中国经济发展,促进其与国际经济接轨,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瑞银集团中国区主席暨中国总裁李一说,跨国公司在华如何成功?最理想化的成功就是我们经常讲的共赢、多赢。比方说,瑞银进入北京证券之后,把它非常好的内控风险管理职能那一套带进来;而中国证监会可以以此来影响中国上百家证券公司的管理,而瑞银又由此从利益上得到回报了。我觉得这种成功更有意义。新闻集团全球副总裁兼星空传媒(中国)首席执行官高群耀回忆说,他在微软中国的两年半中,最让他感到自豪的一件事,就是改善了微软长久以来与中国政府的“僵化”关系。

其次,海归熟悉两边文化,有利于跨国公司顺畅地实现本土转化,同时也有利于改变国内产业生态,提升中国企业在国际分工中的地位。

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中国研发集团主席张亚勤,可谓一肩担两头,全球眼光与本土化发展要兼顾,全局与局部之间的利益要平衡。目前,他主要关注三件事。“第一是制定微软在中国的发展战略和总体布局。第二就是找到最聪明的人,组建一个最富竞争力的团队。第三是改善产业生态系统。微软是一个大公司,我们有责任来带动国内的产业,扶持国内的公司,和中国的信息产业一起发展。这样讲不是一个口号,为此,我们专门设立了战略合作部。比如说把软件项目外包给国内公司,对部分企业做战略性投资,技术授权,使得国内的产业也一起发展。这是一个双赢的发展,中国的信息产业成功,微软才能成功。”

第三,海归群体在中国经济的发展过程中,不仅加快了跨国公司本土化的进程,更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培养了大批国际化的本土人才。

Google全球副总裁李开复认为,要想创造Google中国的奇迹,第一项工作就是招人。“我们要找最好的人,人如果资质不够,你硬要他来创新,或者是能力的原因,或者是自信的问题,他们没有办法完成创新。”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春岩介绍,西门子每年在中国需要补充最少三千到五千人,将近三分之一招的都是海外归国留学人员。英国史密夫律师事务所资深合伙人肖志岳说,目前最感到紧缺的不是业务而是富有经验的法律人才,他觉得中国机会非常多,正是人才成长的大好机会,根本不愁英雄无用武之地。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董事长葛明,目前最大的心愿是培养更多本土会计人才,看到中国本土的会计师事务所能成为国际大所。

第四,海归群体不仅在跨国公司担任领头人,从更广的范围和更深的层次上看,他们可以说很好地发挥了种子的作用,营造环境和人才的互利、双赢效应。

对海归而言,跨国公司兼容的国内外两种文化,为他们提供了优越的施展才华的空间,这既是国家大环境,也是企业具体氛围的价值。同时海归们起到的播种机作用,不但带动了人才的流动,也传入了技术等物质层面以外的先进理念和机制。均瑶集团CEO黄辉从跨国公司毕博咨询空降中国著名民营企业,无疑是一个非常大胆和富有远见的选择,是海归CEO与本土私人企业结合的典型案例;中国惠普公司高级副总裁舒奇,在负责惠普发展战略与品牌推广时,将惠普之道贯穿于工作始终,并给中国企业如何与世界各国沟通提出了积极建议。

总之,具有跨文化背景的海归群体,在跨国公司与中国经济社会的融合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他们飞跃大洋,连接中外,是中外管理文化最好的翻译者与诠释人。

作为跨越东西方的时代弄潮儿,跨国公司的海归高级职业经理人在帮助中国走向世界的同时,也在帮助世界走进中国。

中流击水,大有作为。

在经济全球化浪潮中,当代中国的海归CEO和高管人士无疑有着空前广阔的用武之地。

王辉耀
2007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