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G名家午餐会 | 40余位企业界人士和专家展望中国未来发展的机遇和挑战

2020年7月30日

 

  2019年12月2日,全球化智库(CCG)名家午餐会“中国未来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在京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CCG和美银美林联合举办,来自官产学研各界嘉宾以及部分CCG咨询委员会成员等近40人共聚一堂,就全球经济贸易发展趋势、中美经贸关系、多边贸易规则制定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为中国未来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建言献策。
 

  当前,中美贸易争端为全球经济增长蒙上了阴影,而中美贸易协议的签订随着智利APEC会议的取消再次处于不确定状态。此外,中国还面临经济下行的压力以及人口老龄化、环保等问题的挑战。未来,中国如何应对来自国内和国际环境的挑战,如何推动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推进多边贸易规则制定等国际议题,是国内外各界高度关注的话题。
  在此背景下,在迎来2020年第14个五年计划之际,CCG举办本次午餐会暨小规模圆桌研讨会,邀请来自官产学研等各界嘉宾,为中国发展的挑战与机遇总结经验,展望未来。本次活动由CCG副主任兼秘书长苗绿主持。
 

 

 

  CCG理事长王辉耀在致辞中表示,2020年即将到来,现在是回顾和展望全球经济变化与发展的重要时间点。CCG作为研究和推动全球化发展的国际化智库,举办CCG名家午餐会系列活动,希望通过邀请专家分享对国际热点问题的研究和见解,推动各界交流,最终为推进和解决国际问题做出贡献。他指出,中美贸易摩擦从大规模爆发到现在已持续18个月。即将到来的12月15日是中美贸易关系发展的又一重要节点。中美之间的交流显得更为重要。近年来,中国主动出台了一系列开放政策,这些开放政策为中美企业都带来了一些利好。例如,中国开放金融领域后,会有更多的外资银行进入中国,与国有银行进行竞争,进而便利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融资,最终推动各个行业的市场良性竞争。
 

  财政部原副部长、 CCG顾问朱光耀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当前IMF将2019的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值下调至3%,这已经是连续第四次下调,全球经济正以金融危机以来最慢的速度增长。IMF预测全球经济将在2019-2020逐步复苏,全球经济增长在2019和2020年是3.2%和3.5%,从数据来看并不悲观,但从事实上来看,地缘政治和多边主义面临的挑战已十分清晰。为应对全球经济贸易日趋复杂且不确定的挑战,关键要注意四个方面:一、维护国际多边贸易体系。二、推进同数字经济相关的国际规则的制定,包括数字税收、数字货币和数字现金三个方面,此外,一些人工智能的重要领域,比如说人工智能对劳动力的取代必须进行国际政策协调。三、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这其中最关键的是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协调。四、应对地缘政治方面的突发事件的冲击。
 

  美银美林亚太区企业及投资银行主席兼中国区主席、CCG副主席任克英在致辞中指出,中国离不开世界,世界也离不开中国。中国在世界大环境下占据怎样的地位和角色,是非常重要的问题。未来十年有十大趋势:一是全球化达到顶峰。二是经济可能负增长。三是气候转暖、环境挑战给人类带来前所未有的威胁。四是人口老龄化和世界人口增长问题,65岁以上人口会超过5岁以下儿童,地球将新增10亿人口。五是主权互联网问题,互联网和科技竞争会非常激烈。六是万物互联,世界将有超过5000亿件物体连接,数据产生、数据分析前所未有,带来新的机会和挑战。七是自动化、人工智能取代劳工,50%工作将由机器取代。八是生物科技面临挑战。九是太空发展和太空探索将突飞猛进。十是道德资本主义大趋势,越来来越多人关注不平等问题,需要重新审视所有利益相关方的价值,而不是一味追求利益最大化。
 

  随后,与会嘉宾在圆桌研讨会上就中国金融领域的开放、外商投资、中美经贸关系、科技发展、对外交流等多个话题展开交流讨论,并得出共识:只有坚持扩大开放,保持沟通和增进理解才能解决当前中国发展面临的挑战。
 

 

 

  参加本次会议的嘉宾有,中国美国商会会长Alan Beebe(毕艾伦),中国欧盟商会秘书长Adam Dunnett(唐亚东),商务部国际经济贸易合作研究院原院长、CCG高级研究员霍建国,商务部工业损害局原局长、中联办经济部原副部长、CCG高级研究员杨益,对外经贸大学教授、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崔凡,美国高通公司政府事务副总裁郭涛,富爱达国际董事长、CCG常务理事唐浩轩,欧洲货币机构投资者大中华区总裁汪弘彬,高伟达软件有限公司董事长于伟,量化派创始人兼CEO、CCG常务理事周灏,铂金资本合伙人吕慧惺,环球影业中国区对外事务副总裁黄志湘,中国人寿执行副总裁方军,Greenrock Capital创始人陈平,中国山东对外经济技术合作集团董事长邓文华,腾讯集团公共事务部总监侯丽军,华郡集团总裁黄建华,玛氏中国副总裁秦敏,杭州若比邻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CEO、CCG常务理事邱宇峰,中国音乐世界(集团)有限公司(CMW)执行董事兼总裁孙明章,戴尔科技集团大中华区政府事务总监王维佳,优联资本董事长王孝华,钟港资本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尤娜,恒昌公关传播副总经理于健波,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可口可乐大中华区公共政策及战略总监张进,携力医疗创始人张京雷,北京会聚易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区商务总监张晓娜,埃克森美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中国投资总监赵新进和亨瑞集团董事局主席、CCG常务理事邹亨瑞等。
 

关于CCG名家午餐会
  CCG名家午餐会是国内唯一由智库打造的高端交流平台。为了充分发挥国际化智库的优势,为国内优秀企业家和业界精英提供一个常态化的、定期与国内外政要、知名学者、先进同行进行思想碰撞的官产学交流平台和思想高地,CCG从2015年开始连续举办京城高端智库午餐会–CCG名家午餐会,力求成为中国最前沿的以探讨“中国与全球化”为主题的智库午餐会。
  围绕“中国与全球化”的重大话题,包括国内外重大政策变化、国际发展趋势、全球市场热点、行业最新创新等,CCG会定期邀请政府决策层、业界精英、知名学者或行业领袖等,进行主题演讲、圆桌交流和相互碰撞,探讨中国在国际化过程中的机遇、挑战,为中国和全球化发展出谋划策,同时邀请主流媒体进行深度报道。CCG将在会前对近期热点进行梳理概述,会后将针对午餐会形成的有建设性的思想进行总结,形成建言献策,上报国家有关部委。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