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国际顶尖智库高级研修班成功举办

 

2019年5月29日,由全球化智库(CCG)、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项目(TTCSP)主办,团结香港基金、宾大沃顿中国中心、中国国际人才专业委员会协办的2019国际顶尖智库高级研修班在京成功举办。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研究项目(TTCSP)主任詹姆士·麦甘(James G. McGann),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高级研究员Laura Silver,传统基金会(Heritage Foundation)经济自由度指数编辑兼研究主管Anthony Kim,日本国际战略和信息分析研究所总裁(IISIA)Takeo Harada和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聂辉华等来自中外顶级智库的资深专家主讲人为到场的近百名学员授课,从研究、建言、传播和管理等全方面提升智库发展水平。

这是CCG连续第三年成功举办国际顶尖智库高级研修班。来自中外国际顶级智库的资深专家在分享之余,与现场近百位学员共同探讨了智库应怎样更有效地进行跨境调研,怎样提高其政策影响力和国际事务影响力,怎样进行研究成果转化,以及怎样高效管理智库等智库发展重要问题。

 

宾大沃顿中心总经理何育萍女士致辞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项目主任James G. McGann致辞

 

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高级研究员Laura Silver向学员们介绍了皮尤的跨境研究调查议题和标准,讲述了皮尤作为国外顶级研究中心的全球调研模式和方法,同时也分享了在不同国家调研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她表示,皮尤调查的初衷是了解公众的真实想法,并帮助他们理解公共政策,在机遇和挑战并存的今天,调查研究机构必须要与时俱进、积极应对挑战。

 

传统基金会(Heritage Foundation)《经济自由度指数》编辑兼研究主管Anthony Kim分享了《经济自由度指数》报告的关键指标和研究愿景。他指出尽管目前全球经济自由市场存在不少挑战,但回顾25年来的研究,全球经济自由度大幅增加的总体趋势是不变的,而发展中国家经济自由度增幅最大。他还强调了完成一份有全球影响力的研究报告不仅需要具备专业化学术素养,还需要不断对数据收集和处理的方式进行学习和创新。

 

日本国际战略和信息分析研究所(IISIA)主任Takeo Harada就IISIA在全球化背景下,智库创新研究过程中的实践和经验阐述了对智库为什么需要国际化的思考,并前瞻性预测了未来的发展方向,指出智库应该更加关注与人类生存和文明发展息息相关的环境、大气、健康等领域。他认为,智库提升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关键在于改革传统的规划流程。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智库应该深刻了解时代内涵,开拓自身视野。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聂辉华结合自身科研和管理经验,分享了人大国发院作为高校跨学科校属研究实体和智库平台的建设实践,探讨了如何将学术研究成果转化为智库成果的问题。他首先分享了学者为什么要关注政策研究,并阐述了学术研究与政策研究的差异,最后提出了学术转化为智库成果的四个策略。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研究项目(TTCSP)主任詹姆士·麦甘(James G. McGann)和学员交流分享了他关于智库管理模式与竞争的想法。他认为,对于全球智库来说,每一个历史阶段中挑战和机会并存,而当下是中国智库发展的黄金时期。社会智库生存现状不容乐观,他认为智库不仅要思考其原因,还要思考这意味着什么。如果智库想要生存,它必须向公众证明其存在价值,即提出国家关键议题并帮助公民理解公共政策。他还指出,一个合格的智库必须具备以下三点资质:一,完善的数据支持;二,基本学术、调研技能;三,深刻理解社会科学的基本标准。未来中国智库应该明确自身定位,重视行业交流,像一个团队那样合作或许能更好地服务中国利益。

CCG秘书长苗绿博士在总结发言中表示,今天的研修班集合了五位智库研究专家,其中包括国外顶尖智库专家和中国国家高端智库的建设者。搭建这样一个平台分享体制内智库、高校的智库和社会智库的经验,是为了促进国内外智库实践者和相关研究者的交流,希望参加培训的各位学员都能有所收获。

 

CCG举办的“国际顶尖智库高级研修班”响应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要求,旨在通过借鉴国际顶尖智库管理经验和战略规划,促进我国智库界、学术界专家与智库顶级专家的深度交流,持续提升我国智库建设的专业化水平和管理创新。本届高级研修班吸引了百余位来自国内有关部门、省市社科院、各有关地市级党校(行政学院)、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社会智库和企业智库的学员报名参加。在培训中,学员们踊跃发问,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授课专家们一一解答了学员们的问题。

研修班课程结束后,CCG副主任兼秘书长苗绿博士和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研究项目(TTCSP)主任James G. McGann博士为参与“2019国际顶尖智库高级研修班”的学员颁发进修结业证书。

 

广大学员在培训结束后纷纷表示本次培训使自己对建设新型智库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收获颇丰。商务部中商智库常务副秘书长李斌表示,两天的交流与对话帮助他发现了中国智库的多样性发展可能。山东华策智库的耿欣认为,无论是哪种类型的智库都应“开门办库”,凝聚智慧,服务人民。美国天主教旧金山大学孤山会会长张利超认为,中国需要来自年轻一代的智库声音。来自香港中文大学在读博士张婷坦言,她正处于职业选择的时期,此次面对面的交流机会使她对中国社会智库发展现状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CCG作为国内顶尖的社会智库的代表,既是新型智库的实践者,也是智库领域的研究者。CCG长期致力于全球智库的研究,出版了《全球智库》、《大国智库》和《大国背后的第四力量》三本智库研究专著,连续多年举办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等大型智库创新研究论坛、各类学术研讨会以及智库研修班等,积极实践和探索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模式与发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