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成功举办

 

2019年5月28日,第四届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在京举办。本届论坛由全球化智库(CCG)、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研究项目(TTCSP)主办,团结香港基金、宾大沃顿中国中心及中国国际人才专业委员会协办,是CCG连续第四年成功举办该系列高端智库论坛。本届论坛持续捕捉全球局势变化的最新特点和全球智库发展的迫切问题,聚焦大国竞争背景下智库面临的挑战和可发挥的作用,并以此为背景深入探讨实现智库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和创新模式。论坛汇聚了中外顶级智库专家和学者参与研讨,对新形势下的智库创新、智库国际化、智库管理与人才培养、智库合作等智库领域关键话题进行深入研讨。

 

全球化4.0时代,智库应以创新求发展

 

 

本届论坛由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项目主任James G. McGann(麦甘)博士和全球化智库(CCG)副主任兼秘书长苗绿博士致开幕辞。

 

 

苗绿博士首先向与会的国内外智库负责人和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她表示,中国智库近年来迅速发展,尤其是创新能力不断提升。CCG过去几年来打造的中国全球化智库创新年会已经成为一个汇聚全球智库专家真知灼见的顶尖平台。她指出,国际紧张局势持续发酵和逆全球化思潮不断涌现,这正说明智库之间的交流更为必要和重要,相信在全球化4.0时代,智库将成为更为重要的思想枢纽。同时,中国智库发展的模式和进程与中国社会的发展模式和进程密不可分。她建议,在此关键时刻,智库需要适应国际社会的新环境和自己所扮演的新角色,加强人文交流与合作,更有建设性地参与国际事务,在双边和多边关系的构建和发展中发挥关键作用。

 

 

 

James G. McGann在致辞中表示,我们已经步入了智库发展的黄金时代,作为研究和分析公共政策的机构,智库通过分析国内和外交政策,为政策制定者建言献策。现代国际关系的发展史也告诉我们,各国政府需要倾听来自智库的声音,获得全面的观点,在做出政策决策之前深思熟虑。他强调智库想要长期发展,就必须重视创新和变革。中国乃至亚洲智库已经在数量上得到了巨大的增长,研究成果丰硕,现在需要做的就是更好地利用这些成果,在合作中取长补短,进一步推动创新和变革,使中国智库在全球化市场中拥有更强的竞争力。McGann博士表示,在与国际智库的竞争中,中国智库要同时具备国际智库的共性与中国智库的特性,其中网站的多语化、出版物的多元化和数字化以及智库合作的全球化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与此同时,全球的智库也需加强研究成果的分享和实践,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在服务国家利益的基础上为国际社会做出贡献。

 

 

 

借鉴国际经验,拓宽中国视野

 

开幕式后,来自多国的智库专家与学者就各分论坛研讨主题展开热烈讨论。

 

 

大会论坛一以“全球化4.0时代的智库创新——国际经验与中国视野”为主题,由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项目主任James G. McGann博士主持,英国东亚委员会秘书长Alistair Michie(麦启安),团结香港基金政策倡议及推动高级经理毛玲凤,美国卡托研究所副所长Christopher A. Preble,美国皮尤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Laura Silver,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亚洲项目高级研究员Tim Summers (夏添恩)和美国移民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Kathleen Newland出席并参与研讨。研讨嘉宾们针对全球化4.0时代呈现的关键特点、智库的创新性发展路径、国际智库发展经验以及中国智库的发展方向等话题进行讨论,为中国智库探索未来创新发展方向提供了宝贵建议。

 

寻求智库国际化新路径,应对国际化智库发展新挑战

 

 

目前全球化与智库国际化呈现相互推动的发展趋势,许多智库正在寻求国际化转型的路径。在此背景下,会议论坛二以“国际化智库和智库国际化——路径和挑战”为主题展开讨论。全球化智库(CCG)副主任兼秘书长苗绿博士担任主持,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CCG高级研究员Harvey Dzodin,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前副所长、研究员李国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国际商务研究中心主任王健,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勇,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副主任于运全等研讨嘉宾针对智库国际化转型的途径和国际化智库的管理、运营、挑战等重要话题发表观点,交换思想,为智库应对国际化发展中的挑战提出许多可行性建议。

国际化转型过程中的智库创新管理

 

大会论坛三则将目光投向智库人才领域,以“智库管理能力和智库人才培育体系的创新发展”为主题,探讨了智库在不同发展阶段应如何调整管理体系、智库管理者应如何提升管理能力和创新智库人才培育模式的方法等关键话题。德国阿登纳基金会高级项目经理 Alexander Badenheim,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执行院长潘庆中,团结香港基金政策倡议及推动高级经理毛玲凤,CCG研究员、CGTN科技与地缘政治评论员Andy Mok(莫天安)和海国图智研究院研究部主任鹿琦发言研讨,全球化智库(CCG)副秘书长唐蓓洁博士担任主持。

 

 

智库跨国合作的创新模式

 

 

 

当下,大国间的经贸、政治、科技、文化、人才竞争愈发激烈。在传统的政府间官方外交往来之外,社会各界正寻求以新的方式改进国家间关系。不同国家间拥有政策影响力的智库的相互合作,对国家关系的改善可以起到关键性的作用。分论坛四围绕“大国竞争背景下的智库创新合作”的主题,对智库的跨国合作进行了热烈研讨。会议由全球化智库(CCG)副主任高志凯主持,传统基金会(Heritage Foundation)经济自由度指数编辑兼研究主管Anthony Kim,外交学院战略与和平研究中心主任、教授苏浩,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杨亚琴,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朱旭峰和香港科技大学中国国际关系中心主任David Zweig热烈研讨,亚洲开发银行研究院院长兼CEONaoyukiYoshino通过视频连线现场参与讨论。研讨嘉宾重点探讨了当下大国竞争的新特点、智库跨国合作如何改进国家间关系与智库跨国合作的创新性方式等问题。

 

 

 

以全球视野推动中国智库国际化

 

“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由全球化智库(CCG)发起,旨在关注全球智库行业在发展与创新领域新趋势,促进全球智库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间的交流合作,以更好地承担当代智库的历史使命,至2019年已连续成功举办四届。全球数十个国家、国际组织,上百家智库,数百名海内外战略、经济、商业领域的研究机构和团体代表参与了往届活动。

作为CCG的国际品牌会议,“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始终关注国际形势的变化与这一形势变化下的智库成长,并结合地区政策环境为解决智库发展中的问题提供方案。首届年会着重关注中国智库发展面临的问题与挑战。第二届年会结合国家建设与地方创新,重点探索“建高端智库集群,促新旧动能转换”的路径。第三届放眼全球格局思考“分化、加速的全球化时代与智库创新”。本届年会则持续捕捉全球局势变化的最新特点和全球智库发展的迫切问题,并以此为背景探讨实现智库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和创新模式,不仅为中国智库国际化发展提供了许多国际经验,在国际形势紧张的时期,对于智库如何加强合作,发挥作用,做出了思考和探索。

本届智库年会第二天,全球化智库(CCG)、宾夕法尼亚智库研究项目(TTCSP)与宾大沃顿中国中心还将举办2019国际顶尖智库高级研修班。届时,来自国际顶尖智库的资深研究员将就智库调研、政策影响力、智库影响力、智库成果转化和智库管理等方面进行培训讲座,从研究、传播、管理等全方面提升中国智库发展水平。

 

 

 

2019年国际顶尖智库高级研修班成功举办 近百位学员与智库专家学习和探讨智库建设之道

 

论坛一 | 顶级智库专家解答全球化新时代智库应如何创新发展 | 第四届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

论坛二 | 看中外智库专家如何建议“国际化智库和智库国际化”| 第四届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

论坛三 | 信息化时代如何提升智库管理和人才培育?国内外顶级智库实践者分享经验 | 第四届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

论坛四 | 中美贸易摩擦下,两国智库负责人如何看待智库的角色及合作?|第四届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

 

视频|第四届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成功举办

 

往届回顾

【2016】第一届全球智库创新峰会

【2017】第二届全球智库创新峰会

【2018】第三届全球智库创新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