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宣凤:欧美数据保护都呈现趋严趋势

2020年9月23日

 

2020年9月8日,全球化智库(CCG)与北京商务局在国家会议中心联合主办2020服贸会“服务业扩大开放暨企业全球化论坛”。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宁宣凤出席并演讲。

宁宣凤指出,数据保护与开放是硬币的两面。需对数据保持开放态度,如果数据不流动,不汇聚,不生成,则没有意义。但是开放同时要保证数据安全,包括个人数据和汇集产业的大数据。

 

 

以下为演讲实录:

 

我们需要对数据保持开放的态度,如果数据不汇聚,不生成进一步衍生数据是没有意义的,既可能变成死数据,也可能在自己系统内内循环形成孤岛,没有意义。但是开放的同时要保证数据安全,比如在B2B的场景下,对数据的保护。保护与开放是一个硬币的两方面。

我们可以看到,在欧盟《通用数据保护条例》(GDPR)下面,对个人数据保护被广为评论为趋严,但是它的前提是保证欧盟单一市场境内的数据流动,对于流动到区域外的数据进行严格审核。无论出境还是入境。美国基本上是持的是开放式的态度,但是通过美国的加州隐私保护法案,和最近对中国的所实施的“清洁网络计划”,可以看到它也呈现出一种趋严的趋势。

这恰恰使得企业,无论是创新企业还是传统企业,在“互联网+”的大形势下,数据流动,信息流动,资金流动,技术流动,最后导致产品和服务的流动受到了大大的限制。今天,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抓住数字机遇,共谋合作发展”国际研讨会高级别会议上提出《全球数据安全倡议》。实际上,在国际层面,在数据安全与保护、开放与合作和保护的大的背景下,能够在多国层面,同时在国与国多边或者双边层面也能够加强合作。同时产业之间也需要通过制定行业和推荐合同文本,促进这样的合作。

 

文章选自新浪财经,2020年9月8日

关键词 宁宣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