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学校蓝皮书2020》由CCG发布:建言国家人才规划顶层设计

2020年11月13日

 

2020年11月13日,全球化智库(CCG)与南南国际教育智库研究院联合在京发布《中国国际学校蓝皮书2020》。报告从全球化的视角论述了国际学校的产生和发展,直面中国国际学校的身份和地位危机,对其进行“再”定义;从政策环境、发展规模、教学资源和生源基础四个方面,阐述和分析中国国际学校的发展状况;并依据中国国际学校当下的身份、地位危机及其发展现状,对中国国际学校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议。

 

全球化智库(CCG)秘书长苗绿博士在11月13日举办的第五届新聚合国际教育高峰论坛上发布了此报告。来自教育部直属专业协会、外国驻华使馆官员、中国驻外使馆外交官、国家智库相关负责人、国外知名院校驻华代表在内的100余位嘉宾出席并参与研讨和交流活动。

报告指出,国际学校是全球化时代的产物。当前全球人员流动的规模不断攀升,出国留学和国际学校渐受青睐,全球国际学校的发展势头强劲。但是,中国国际学校受内外环境影响,正面临身份危机,其在国际人才吸引和培养上的作用也被大大低估。报告从全球人才流动的角度,对中国国际学校进行了再定义:“中国国际学校”是改革开放后在我国兴起的一批集中在基础教育(幼儿园至高三)阶段,部分或全部采纳国际课程模式及评估体系的学校。这些学校注重培养具备国际化视野、思维与能力的人才,毕业生最终以海外高等教育机构为主要出口,或以来华留学生身份入读中国高校。中国国际学校分为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公立学校国际部或国际课程班、以及民办国际学校三大类。把握中国国际学校的课程特点和学生最终出口特点是理解其定义和类型的关键。从其社会功能上来看,中国国际学校是“聚天下英才”的粘合剂,是全球人才环流的助推器,是国际人才培养的试验区。

针对中国国际学校的发展状况,报告指出,从国内外留学、海归、国际学校办学政策来看,中国国际学校发展的政策环境总体上是积极乐观的。首先,国内外留学政策相对乐观。其次,国家与地方支持海归回国就业创业。第三,地方积极出台措施推动国际学校快速发展。第四,国家为国际学校规范办学提供政策引导。在发展规模方面,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国国际学校不仅规模增大,增长速度和增长潜力也很可观。即使在疫情和国际局势影响下,学生家长对于国际学校仍很有信心。从地域分布来看,中国国际学校正向二三线城市延伸,广东受粤港澳大湾区政策影响也加快了国际学校建设步伐。此外,中国国际学校逐渐开始海外布局,扩大影响力。鉴于中国国际学校特别是民办国际学校的发展潜力,外资和国企纷纷进军民办国际学校市场。

CCG研究团队对国际学校家长选择国际学校原因,疫情对中国家庭出国留学规划的影响,中国家庭未因为疫情改变留学规划的原因,疫情前后中国国际学校家长对孩子留学专业意向对比,疫情前后中国国际学校家长对孩子留学专业意向对比等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如图1至图5所示。

1.国际学校家长选择国际学校原因

2.疫情对中国家庭出国留学规划的影响

3.中国家庭未因为疫情改变留学规划的原因

 

4.疫情前后中国国际学校家长对孩子留学目的地意向对比

5.疫情前后中国国际学校家长对孩子留学专业意向对比

 

报告还指出,对于中国国际学校来说,最重要的教学资源莫过于课程与教师。中国国际学校课程目前基本上呈现“IB—AP—A-Level”三分天下的局面,但在政策影响和内部需求双重作用下,中国国际学校开始寻求开发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学校课程模式。在师资上,中国国际学校面临教师队伍人员不稳定,高质量教师缺乏的两大挑战。此外,虽然线上教育在疫情期间国际学校教育教学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发展仍不成熟,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研究通过分析家庭对于出国留学和国际学校的态度、国家人口政策及经济形势,认为中国国际学校生源基础较好,但也应根据生源的切实需求适当调整办学策略。

报告对中国国际学校未来发展提出建议。首先,将“中国国际学校”纳入国家人才规划顶层设计,选择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海南等为“国际学校发展先行示范区”,为国际学校优秀毕业生打通国内大学升学渠道的可能性。其次,构建“中国国际学校联盟”,参与全球教育治理。第三,进一步开发有中国特色的国际学校课程体系。第四,培育有中国特色的国际教育人才团队。第五,加强留学指导,帮助学生应对留学环境变化。第六,鼓励中国国际学校线上、线下“走出去”。

CCG持续关注、研究国际教育与国际学校。本次已经是CCG连续第五年发布《中国国际学校蓝皮书》。此前发布的《中国国际学校报告蓝皮书(2016)》,揭示了中国国际学校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中国国际学校蓝皮书(2017):“一带一路”沿线地区中国国际学校发展战略报告》,为中国国际学校如何“走出去”提出了政策建议;《2018中国国际学校蓝皮书》,分析了“国际教育本土化”这一理念的内涵及其在践行这一理念时面临的挑战,并对中国国际学校未来发展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的国际教育提出了建议;《2019中国国际学校蓝皮书–国际理解教育发展现状研究》,分析了中国国际学校开展国际理解教育的现状,并提出对于中国国际学校实施国际理解教育的展望与建议。

 

《中国国际学校报告蓝皮书(2016)》

《中国国际学校蓝皮书(2017)》

《中国国际学校蓝皮书(2018)》

《中国国际学校蓝皮书(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