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人才组织联合会(AGTO)”在第三届巴黎和平论坛上发起成立

2020年11月13日

  2020年11月11日至13日,第三届巴黎和平论坛在法国巴黎举行。由全球化智库(CCG)倡议的国际人才组织联合会(Alliance of Global Talent Organizations AGTO)在本届论坛上举行了成立仪式,并就国际人才组织联合会未来将如何推动全球人才流动治理创新进行了研讨。

巴黎和平论坛由法国总统马克龙倡议发起,旨在推动多边合作,应对全球性挑战,每年汇聚上百项全球治理创新方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今年巴黎和平论坛论坛上做了视频致辞,表示论坛成立以来,为各方增进相互了解、完善全球治理、促进多边主义、维护世界和平提供了重要平台,发挥了积极作用。全球公共卫生治理、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后疫情时代多边主义等是此次会议聚焦的重点议题。

法国总统马克龙、巴黎和平论坛主席帕斯卡尔·拉米、塞内加尔总统萨勒、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阿根廷总统阿尔韦托·费尔南德斯、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比利时首相亚历山大·德克罗、捷克总理安德烈·巴比什、波兰总统安杰伊·杜达、挪威首相埃尔娜·索尔伯格、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葡萄牙总统马塞洛·雷贝洛·德索萨、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西班牙首相佩德罗·桑切斯、泰国总理巴育、芬兰总统绍利·尼尼斯托、奥地利总理塞巴斯蒂安·库尔茨、瑞士联邦总统西莫内塔·索马鲁加;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阿希姆·施泰纳、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安赫尔·古里亚、国际移民组织总干事安东尼奥·维托里诺、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戴维·比斯利、欧洲核子研究组织总干事法比奥拉·贾尼奥蒂、国际能源署署长法提赫·比罗尔、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盖·莱德、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亨丽埃塔·福尔、国际商会秘书长约翰·丹顿、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冯慧兰、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彼得·毛雷尔、联合国妇女署执行主任普姆齐莱·姆兰博-恩格库卡、全球疫苗免疫联盟首席执行官塞斯·伯克利以及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等也参加了本届论坛。由于疫情影响,本届论坛以线上邀请活动为主,但吸引了全球超过1万名各界人士参会。

 

国际人才组织联合会是由全球化智库(CCG)发起的一个国际性非政府组织,致力于达成一个国际人才交流合作、互利共赢的普遍共识,建设一个全球人才的对话、协调、合作机制。该项目曾在近千个世界各地全球治理项目申请中成功入选100个首届巴黎和平论坛展示推广项目,并应邀在第二届巴黎和平论坛上举办了全球人才流动治理的分论坛,再次得到了巴黎和平论坛和国际各界的认可,去年该项目还应邀在OECD全球会议上展示。

 

AGTO总干事,CCG创始人王辉耀博士在成立仪式上指出当前在民间层面,全球治理在国际人才流动领域还存在空白,成立这样一个国际非盈利组织将很好填补这一空白。特别是在新冠疫情导致人员流动几乎停滞的背景下,如何推动后疫情时代的全球人才流动是全球关注的话题,也是AGTO的重要目标。

 

AGTO主席,杜克昆山大学前美方校长Denis Simon博士表示,希望将AGTO建成一个系统精干而运转有力的国际组织,其组织架构将包括理事会、顾问委员会、秘书处、研究部和行政部等。

AGTO研究部主任,香港科技大学人文社科学院前副院长David Zweig博士从研究角度阐述了AGTO的未来规划。他认为首先要对AGTO主张的相关概念做标准化阐释,比如什么是人才。进而,AGTO可以相关的数据信息和最佳实践进行整理分析,形成相关年度全球人才流动报告和给各国政府政策建议。

AGTO顾问委员会委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顾问委员会委员Mehri Madarshahi博士认为人才在可持续发展、工业发展和社会创新等领域都至关重要。因此,AGTO的合作伙伴应涵盖政府、企业、学术机构、国际组织、非政府组织等各类组织。

本次成立仪式由AGTO副总干事、卡尔顿大学教授Martin Geiger博士主持。在此次成立仪式之前,Geiger教授还于11月12日在巴黎和平论坛平台上还应邀对AGTO进行了大会推荐项目路演(Pitch),详细介绍了AGTO的创立背景、目标和未来计划,并回答了线上观众提出的相关问题。

 

全球化智库(CCG)创始人王辉耀博士最早于2016年提出成立国际人才组织联合会的设想和倡议,得到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和兴趣。过去几年来,全球化智库(CCG)围绕这一倡议开展了深入研究,并在北京、香港、华盛顿、巴黎等地组织了多场专家论证,并在巴黎和平论坛、经济合作组织会议等平台进行展示,将这一组织从一个概念不断推向落地。疫情以来,AGTO已举办多场全球人才流动领域的线上研讨会,邀请了几十位世界各地的大学校长,全球劳工组织主席,联合国国际移民组织代表,国际猎头协会主席,领英公司负责人,人力资源公司代表等多次研讨全球人才流动的治理与合作。

下一步,AGTO将召开国际顾问委员会会议,正式启动团体会员邀请和招募,开展国际人才流动的相关研究和合作,发布全球人才流动报告,并计划于2021年在香港举办首届全球人才大会。

– CCG & AGTO –

  ■ CCG“国际人才组织联合会”倡议入选首届巴黎和平论坛

  ■ CCG在第二届巴黎和平论坛上成功举办全球人才治理分论坛

  ■CCG理事长与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等在巴黎和平论坛早春会议展开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