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G秘书长苗绿出席巴黎和平论坛: 中美欧应在全球数据流通监管上共同合作

2020年11月13日

  2020年11月11日至13日,第三届巴黎和平论坛在法国巴黎举行,它是目前国际上有关全球治理民间组织方案研讨的最大论坛。由于疫情影响,论坛以线上活动为主。与会者聚焦改善全球公共卫生治理、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后疫情时代的多边主义等议题,呼吁加强国际协调与合作,共同抗击疫情,共促发展与和平。

巴黎和平论坛由法国总统马克龙倡议发起,旨在推动多边合作,应对全球挑战。习近平主席在对第三届巴黎和平论坛的致辞中表示,论坛成立以来,为各方增进相互了解、完善全球治理、促进多边主义、维护世界和平提供了重要平台,发挥了积极作用。

 

CCG副主任兼秘书长苗绿应邀参会并参加“面向数据经济的新治理框架”环节的讨论,就中国的数据所有、使用和保护规则进行讨论。欧盟内部市场专员Thierry Breton,Mastercard全球CEO、国际商会主席Ajay Banga,TMT、安理国际律师事务所全球Co-head Filip van Elsen,法国国民互助信贷银行CEO Nicolas Théry参与讨论。本场讨论由纽约时报欧洲版首席外交记者Steven Erlanger主持。

苗绿博士表示,在中国,隐私当然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但并不像某些报道中说的那么严重,并非是把隐私交给国家。新冠肺炎在中国流行期间,阿里巴巴开发了一款名为 “健康码”的软件,它可以自动记录智能手机主人的足迹。当健康码变成绿色时,表示机主没有进入疫区,从而证明自己是安全的。该代码确实有助于机构和公众识别可能被感染的人。大多数中国人接受健康密码是为了换取自己的安全。他们为了更大的公共利益,放弃了自己的隐私。健康码是一个不寻常的案例,因为疫情对中国的公共卫生系统和经济发展造成了沉重的打击。“我确实希望在正常情况下,所有的隐私都能得到保护。数据的自由流动应该让位于隐私,在某些情况下,让位于数据主权。我相信‘剑桥分析’事件给了我们很多教训。”

苗绿博士指出,数据本地化并不表明互联网是碎片化的。但是如果我们不能找到解决方案,在不同的数据中心之间建立合理的连接,它将是碎片化的。GDPR(《通用数据保护条例》)提供了一个解决方案,切断了个人和数据之间的识别连接。在未来,新技术是这些重要的解决方案之一。GDPR定义了个人数据,但还没有定义“数据”的整体类别,还存在其他与公共利益和国家安全相关的数据。当我们试图给数据下一个总体定义时,我们需要在隐私和公共利益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

苗绿博士还指出,我们需要开展跨境的多边合作。国家、企业、非政府组织需要共同努力,将有助于构建数据监管和跨境数据流动的国际机制。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发布了《全球数据安全倡议》,并就全球数据合作制定了一些原则。CCG在第一届巴黎和平论坛上提出两个倡议,其中一个是国际电商联盟D50,旨在促进在数字经济方面有突出表现的50个国家在数字经济方面的可持续发展。

2020年上半年,中国互联网普及率接近65%,而欧盟和北美都在80%以上。数字经济在欧盟和美国的GDP中占比超过50%,2019年中国数字经济占GDP的36.2%,预计到2025年将上升到53%。三方引领着世界数字经济的发展,应在全球数据流通监管上共同合作。

 

巴黎和平论坛由法国总统马克龙倡议发起,旨在推动多边合作,应对全球挑战。CCG作为全球百强的中国社会智库,长期专注于全球治理、数字经济等领域的研究,多次参与巴黎和平论坛,并在论坛上举办分论坛,CCG的两项倡议“成立国际人才组织联合会”、“成立国际电商联盟D50”曾入选巴黎和平论坛。

-相关链接-

■ CCG“国际人才组织联合会”倡议入选巴黎和平论坛

■ CCG“国际电商联盟D50”入选巴黎和平论坛

■ CCG在第二届巴黎和平论坛上成功举办全球人才治理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