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举办

 

2020年11月24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研究项目(TTCSP)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中国智库创新年会在北京举办。论坛旨在持续捕捉全球局势变化的最新动态、解决全球智库发展的迫切问题、寻找智库可持续发展的创新模式,为中国和国际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提出智库方案。此次论坛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来自多国的智库负责人和资深专家在论坛上研讨,二百余位智库界人士通过线上线下参与了本次论坛,来自全球的260万观众观看了论坛直播。

 

论坛开幕式上,CCG理事长、西南财经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王辉耀表示目前全球化处在十字路口,美国大选结束,今早拜登团队已正式交接,拜登任命其新的外交工作团队。在此关键节点,举办此次论坛非常有意义,以智库视角探讨中国与世界的合作,中国与全球化的未来发展。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项目主任麦甘(James G. McGann)博士在致辞中表示,TTCSP与CCG主办第五届中国智库创新年会深感荣幸。此次论坛主要聚焦于智库面临的挑战,必须要面对现实,要与合作伙伴共同应对未来不确定性,将会有一系列举措帮助世界回归常态。智库工作模式需要重新思考,行动时循序渐进。只有通过智库联合努力,更加智慧,更好、更快,更加敏捷,才能够经受住风浪冲击。中国智库在全世界范围之内的确重要。未来,中国在全球范围内的发挥作用将与日俱增。

 

中联部原副部长、CCG顾问于洪君,中国外文局原副局长、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刚毅发表主旨演讲。

 

于洪君在主旨发言中表示,进入新世纪20年,国际力量对比转变,区域一体化和经济全球化同步推进。世界大变革、大发展、大调整的广泛深刻性、复杂性不稳定性空前突出。以普遍规则为基础,以政策协调为手段,以多边机制为平台,以共存共融为目标的世界新秩序,需要有大智慧,需要开展大交流,需要推进大合作,超越价值观差异,社会制度分歧,社会发展水平差距,全球治理理念之争。求同存异,缓解对立、管控危机,预防冲突,所以要共同负起责任。中美两国应当做出一些符合人类社会共同期待的负责任的新举措,新贡献。

 

王刚毅在主旨发言中表示,不管是中国还是美国经验,必须跨越彼此国境相互交流,只有这样,两国才能够更好地发展。学术交流需要符合两国共同利益,同时也能够提供更好的、更容易改善的空间。可以共同去探讨中美关系和谐发展的共同领域,需要中美两国人民能够对另一国人民有足够的同情心,应该有这种同理心,只有这样,才能更好了解两国文化的共通之处,才能成为两国共同合作的基石。

 

来自多国的智库专家与学者就各分论坛研讨主题展开热烈讨论。论坛一以“拜登时代的全球智库——机遇与挑战”为主题,由麦甘博士主持。大西洋理事会高级研究员Emma Ashford,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David Dollar,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主任韩磊(Paul Haenle),卡托研究所贸易政策研究中心主任Dan Ikenson,美国传统基金会国际经贸中心主任Terry Miller,CCG理事长、西南财经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王辉耀就作为重塑新冠疫情后全球化进程中的重要角色,全球智库如何开展以政策为导向的研究,为政策制定者建言献策,并引导公众舆论,提供信息展开研讨。

 

论坛二以“智库与新冠肺炎疫情:挑战与创新”为主题,由CCG副主任、高级研究员刘宏主持。“一带一路”科学组织联盟(ANSO)执行主任、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原局长曹京华,国网能源研究院副院长柴高峰,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世界资源研究所(美国)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方莉,商务部研究院原院长、CCG特邀高级研究员霍建国,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潘庆中,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王莉丽,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CCG学术委员会专家张蕴岭就疫情下智库发展立足创新意识增强跨文化背景的交流与沟通以及新形势下,智库创新未来发展机遇以应对当前挑战展开研讨。

 

论坛三以“在地缘政治剧变中促进全球合作-中欧智库视角”为主题,由CCG高级研究员、CGTN商业与科技评论员Andy Mok主持。CCG副主任、高级经济学家David Blair,德国阿登纳基金会中国首席代表处项目经理蔡廷建,巴黎和平论坛总干事Justin Vaiss,比利时布鲁盖尔智库高级研究员Grégory Claeys,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崔洪建,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原欧洲研究所所长黄平,意大利国际政治研究所执行副所长Paolo Magri,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亚洲项目高级研究员夏添恩(Tim Summers),商务部欧洲司原司长、CCG高级研究员孙永福,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学术委员、CCG特邀高级研究员查道炯探讨了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地缘政治格局的积极消极影响以及从智库视角出发,如何促进中国、欧洲与美国以及其他区域建立更好关系。

 

论坛四以“大变局中的中国民间社会智库如何发挥更大作用”为主题,由CCG副主任兼秘书长苗绿主持。安邦智库宏观研究中心主任贺军,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主任李刚,腾讯研究院副院长李刚,团结香港基金会(OHKF)社区推动主管毛玲凤,CCG理事长、西南财经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王辉耀,盘古智库执行秘书长王岳,零点有数董事长袁岳,察哈尔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周虎城就国内外复杂多变的形势,民间智库如何适应新环境下的新角色以及如何结合优势研究领域,积极面对大变局下的机遇与挑战展开讨论。

 

论坛上还举行了中国社会智库联盟发起仪式,CCG副主任兼秘书长苗绿博士介绍了社会智库联盟网络。该联盟网络旨在搭建平台,促进社会智库之间的交流和合作,加强社会智库间的协同,为新时期更好发挥智库二轨外交、建言献策作用,促进我国政策市场的繁荣贡献力量。中联部原副部长于洪君,中国外文局原副局长、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刚毅,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西南财经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王辉耀,国网能源研究院副院长柴高峰,上海哔哩哔哩科技有限公司政策研究院陈彩银,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世界资源研究所(美国)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方莉,海国图智北京中心秘书长关照宇,安邦智库宏观研究中心主任贺军,商务部研究院原院长霍建国,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主任《智库理论与实践》副主编李刚,腾讯研究院副院长李刚,商务部欧洲司原司长孙永福,北京市金杜法律研究院院长欧阳振远,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常务副院长潘庆中,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王莉丽,盘古智库执行秘书长王岳,中制智库研究院副院长谢良兵,教育与可持续发展智库主任邢乃贵,零点有数董事长袁岳,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蕴岭,察哈尔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周虎城见证了该联盟网络发起。

 

作为在中国举办的全球智库论坛,“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已连续成功举办四届。全球数十个国家、国际组织,上百家智库,数百名海内外战略、经济、商业领域的研究机构和团体代表曾参与往届活动。本届论坛聚焦新变局下全球智库面临的挑战和应对,对于全球智库更好地创新发展,加强合作有着重要意义。本届论坛获得北京东宇全球化智库基金会,西南财经大学发展研究院,阿登纳基金会,宾大沃顿中国中心的支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