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圆桌研讨:探索国际视野的可持续发展密码”

2020年11月12日

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是世界各国旨在消除贫困、拯救地球、建立一个和平世界的共同愿景,也是国际合作的主要内容。面对气候变化、新冠疫情等全球问题,世界各国需要在未来十年加速采取可持续解决方案,以应对全球重大挑战。

 

 

2020年11月11-12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六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京举行。在福布斯中国总编范鲁贤(Russell Flannery)主持的以“探索国际视野的可持续发展密码”为主题的圆桌研讨中,来自国际组织、企业界和学界的9位嘉宾就相关内容进行了积极的讨论。

 

国际劳工组织北京局局长柯凯琳(Claire Courteille-Mulder)指出,新冠肺炎加剧全球就业问题,因此,在商业领域,企业们需要做出表率促进可持续发展,全球治理意识也需加强。以2030发展目标为前景,应重塑多边主义信心,创新合作机制,加强国际领导力,推动可持续发展。

 

汉帛国际总裁高敏认为,中国服装行业可利用科技驱动推动全产业链数字化、可持续发展和多元文化交流。

 

 

NBC环球影业中国区对外事务副总裁黄志湘表示,文化交流对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可持续发展有经济、社会、环境三大维度,新冠疫情对这三个维度都造成了冲击,对此各方应加强文化等方面交流,建立共识,从而推动可持续发展。另外,文化产业只有加强创新,不断为受众提供所需产品,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协鑫集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罗鑫指出,2050年,电力将成为核心能源载体。今年光伏产业增长力度大,原因有二:第一,需求大;第二,中国在全球光伏行业具有重要地位。

光明国际食品产业基金、光明福瑞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闵志东认为,面临全球疫情带来的挑战,应重塑多边主义信心,各方应携手共进、相互扶持。他强调光明集团发展大力利用了中国市场带动区域市场合作的作用,目前致力于推动全球品牌与文化沟通,注重区域实践,加强与各组织机构合作。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主任白良(Jacques Pellet)表示,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在实现人道主义目标、实践创新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也开展商业活动,与各方展开合作,推动可持续发展。

 

  国网能源研究院院长张运洲认为,电力系统对推动绿色转型和实现碳中和具有日益重要作用。而国家电网公司可在三方面促进可持续发展:第一,促进绿色发展,助力当地集团转型;第二,负责运用海外资产实现互利共赢;第三,坚持共享发展,履行社会责任。他还对全球可持续发展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全球化应更加均衡可持续;第二,应重视电力等基础设施规划的国际合作;第三,应充分发挥智库和国际组织在可持续发展中作用。

  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交流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周国梅表示,应抓住疫情后经济复苏机遇推动全社会经济绿色化转型。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将成为绿色发展的国际公共产品,应利用大数据等新兴数字技术推动构建绿色供应链、价值链。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