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懿宸:应确保全球化更具包容性,利益分配更公平

2020年11月26日

  2020年11月11-12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六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京举行。CCG资深副主席、中信资本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懿宸在论坛上发表了致辞,张懿宸对美国大选后的中美关系表达了谨慎的乐观,并结合自己青年时期在美国求学、工作,以及参与创建中信资本、从事跨境并购及主导麦当劳和健安喜(GNC)等国际品牌深耕中国市场的经历,表达了他对全球化的积极态度。

以下为发言全文整理:

在过去的10天里,我们见证了美国一场漫长而历史性的选举。很有可能,到了1月,白宫里将会出现一位不同的总统。这位总统已经显示出不那么两极分化,更加理性,相信科学,倡导全球合作。如果说周六大选时全世界都集体松了一口气,一点也不夸张。美国大选的结果值得谨慎的乐观,尤其是对中美关系而言。正如习主席的名言:“我们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在过去的四年里,尤其是2018年以来,两国关系恶化到了几十年来的最低点。

对我来说,中美关系是一个非常私人的话题。1982年,我19岁的时候,有幸进入安多福的菲利普斯学院,也就是两任总统布什的高中母校,后来又在麻省理工学院读大学,都拿到了奖学金。毕业后,我在华尔街工作了7年,然后回到中国。而今天,我在美国多个学校和组织的董事会任职,包括担任菲利普斯学院的理事和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董事会成员。

鉴于我的个人背景,我在2002年成立中信资本时,就希望我们能成为中国与外部世界关系的促进者。从中信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开始,我们已经实现了股权的多元化,包括腾讯等中国领先的民营企业和卡塔尔投资局等全球投资者。在我们管理的超过320亿美元的总资产中,超过70%来自非中国有限合伙人投资者。在我们进行的私募股权投资中,很大一部分是跨境交易,近15%是对美国的投资。

除了做跨境投资,我们还投资和运营来中国的全球品牌。例如,2017年,我们与中信集团和凯雷一起,将麦当劳中国业务划出并控制,我成为其董事长。利用我们对中国消费者的了解,我们加快了门店的增长,并在支付、配送、会员和微信应用等数字化基础设施方面加倍努力。我们在营销中加入了本土化的元素,但同时也敏锐地保持了其全球化和现代化的品牌形象。

发生的情况远远超出了美国同事的预期:麦当劳餐厅的数量从2017年的2400家增加到下一年的4000多家,几乎翻了一番。我们的各种渠道上有超过1.5亿的数字会员。在疫情期间,得益于我们建立的数字基础设施,我们能够在封锁的情况下继续为客户提供服务–一度处理了我们近80%的在线订单。我们在数字基础设施方面的经验正在分享给芝加哥的麦当劳总部以及世界各地的加盟商。

我们并没有停止对麦当劳的收购。甚至在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和中美关系紧张的时候,我们完成了我们的投资组合企业哈尔滨制药对美国营养品品牌GNC的100%收购——这是今年中国对美国最大的一笔投资。尽管一些以反华言论为职业的政客站出来反对这笔交易,但我们对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程序的基本公平性有信心,最终得到了平反。

今后,我将亲自担任GNC的董事长,我们将努力为GNC在全球的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在美国,我们将通过覆盖线上和线下的全新、全渠道,实现消费者体验的现代化。在中国,今年上半年的业务增长已经超过50%,我们将继续开发为中国消费者量身定做的产品。而在全球范围内,我们将继续拓展更多的市场,传播GNC “Live Well “的口号。

正是通过麦当劳中国和GNC这样的投资,我亲眼目睹了跨境商业合作如何使各方受益。中国消费者可以更多、更方便地接触到全球领先的品牌,外国公司也可以从扩大进入中国这个巨大且不断增长的市场中获利,同时从中国快速发展的数字经济中汲取经验,然后可以在全球其他市场分享。

我认为过去四年给我们的启示是,全球化是一种特权,而不是一种权利,我们需要像捍卫各自的利益一样,努力保护这种共同的特权。此外,我们应格外注意确保全球化更具包容性,其利益的分配更加公平。

(本文根据CCG资深副主席、中信资本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懿宸在全球化智库(CCG)2020年11月12日举办的“第六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上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 张懿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