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NGO圆桌 | 挑战与创新:全球化变局中的国际非营利组织

2020年11月12日

 

2020年11月11日-12日,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六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北京举行。12日下午,在CCG和亚洲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由南华早报前总编辑王向伟主持的,以“挑战与创新:全球化变局中的国际非营利组织”为主题的分论坛上,多位中美欧非政府组织(NGO)负责人就疫情下及拜登时代非政府组织(NGO)作用及其发展展开讨论与展望。

  “我相信所有的社会组织都是为了社会的公益和慈善来开展的工作。”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美大部主任沈昕认为,非政府组织要发挥扶危救困作用,促进民生是最重要的社会公益,保持社会稳定健康发展对促进民生有巨大作用,应是非政府组织的一个最重要目标。此外,推进各国之间的了解、合作和友谊也是非政府组织应该发挥的作用。

  “对于NGO来说,最重要的是目前一些紧迫问题”,阿登纳基金会 (北京)代表处代表Alexander Badenheim (白亚德)指出,在气候变化、新冠疫情及全球化背景下,NGO可在提升公众意识、形成研究分析及发布报告、促进民间社会与政府间进行对话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NGO是一个知识传递的重要工具,也是国际沟通的重要媒介。海因里希·伯尔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Paul Joscha Kohlenberg(柯佑霖)表示,中国承诺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在技术方面中国已经十分专业,而在影响消费者行为、改变人们的生活习惯、改进企业经营模式等方面,西欧的NGO已积累了很多经验,中国很多机构可通过和国际NGO、国外伙伴对话来受益。

  德国艾伯特基金会驻中国代表Alexander Kallweit(康怀德)也认为,要促进国际对话沟通,可通过加强政治对话、寻求共同利益和兴趣、促进专业知识和技能交流等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

  近年来,经济全球化的迅速发展使不平等现象在全球增加,新冠疫情进一步暴露了问题严重性。对此,美国福特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Elizabeth Knup (高倩倩)认为,基金会、NGO与企业、政府等可共同致力于消除不平等现象,如在基金会等资助下NGO可开展试点研究及实践项目,先在小范围内验证,再将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推广到更大范围。在这个过程中,NGO可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把不同利益相关方聚集起来共同解决实际问题。

 

  “世界范围内全球化的退潮可能也是地方层面问题积累导致的”,针对全球化造成的社会经济不平等加剧问题,美国州立法领袖亚洲事务总监赵修业认为,未来要解决全球化面临的问题,更好地推进全球化,需要我们把视线再移回地方,思考如何确保地方层面更好地从全球化进程中受益。

赵修业介绍说,中美建交40年以来,中美结成50对友好省州,200多对友好城市,美国50个州中至少20个州在中国开设了经贸代表处。中美省州和地方的合作,不是出于任何政治目的,而是基于非常现实、非常内生的需求,不论哪个总统上台,或哪个政治势力想去破坏这种合作都不是件容易的事。“地方合作应是中美竞争下一个可以保留且非常好的有机的合作机制。”

  中美竞争加剧难以避免,但拜登在美国大选中胜出为国际多边合作增添信心。世界资源研究所(美国)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方莉表示,期待在后特朗普时代将中美竞争引向更加有建设性的竞争,即要有规则,且在规则透明情况下开展竞争。在中美竞争背景下,国际NGO应做好相互沟通的桥梁,建立好交流的纽带,使中国参与到全球治理或使中美欧等就气候变化问题等重归谈判桌。

交流是偏见与狭隘的天敌。赵修业也期待中美可以明确合作和竞争的领域,去除一些泛意识形态化的职责,保持政策相对稳定,以稳定市场预期,保证地方和民间经贸往来得到很好的持续。

 

  随着国际交流更加频繁,NGO在国际交往中发挥着更加重要的作用,中国NGO也日益走近国际舞台。亚洲基金会(美国)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计洪波就亚洲基金会作为国际NGO,在促进亚洲的繁荣与发展,推动亚洲国家增进理解、加强合作方面分享了相关经验和原则:首先,以长期承诺为前提。中国NGO走出去过程中,长期承诺和坚守是至关重要的,是建立理解和信任、贡献中国力量的前提。第二,以尊重当地为基础。尊重当地,首先表现在遵守当地法律,另一方面是全面推进本土化发展。第三,以伙伴关系为支柱。即在做什么、怎么做、达到什么效果等方面,要以当地合作伙伴为主导,提出、设计和执行。最后,以灵活创新为指引。如思考如何运用数字技术解决发展问题等。

“疫情总会过去,社会的经济秩序还会恢复,非政府组织的作用还会进一步加强,它将来的发展空间还是非常大的。”针对NGO未来的发展,沈昕认为,全球化及互联网的发展使人的观点、利益及诉求多样化,“求同存异,争取一个利益的、观点的、诉求的最大化、共同化,这个是需要非政府组织在今后一段时间去思考的一个点,有助于今后所有非政府组织在社会经济活动中发挥更大作用”。

本届论坛由CCG主办,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协办,得到了北京东宇全球化智库基金会,阿登纳基金会,亚洲基金会,麦肯锡全球研究院,恒隆地产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