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圆桌:美国大选后的全球经贸合作去向何处

2020年11月12日

全球化正处于十字路口,新冠肺炎疫情正在为全球化增添新的不满。过去几年,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和逆全球化情绪不断升温,全球贸易议程备受困扰。

 

2020年11月11-12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六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京举行。在以“美国大选后的全球经贸合作去向何处”为主题的大使圆桌研讨中,多国大使就相关内容进行了积极的讨论,与会嘉宾在研讨中表示,中国在全球经济复苏中起重要作用,中美应加强对话,管控分歧;全球经贸合作发展需要多边主义和共同努力,各方应加强对话合作,改革WTO等多边主义机构,建立公平竞争平台,形成开放平等贸易关系。

 

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艾哈桑·布哈利法(Ahcene Boukhelfa)指出,中美关系对全球经贸至关重要,双方不应相互对抗,而应妥善管理分歧,加强对话合作,实现互利共赢。面对机遇与挑战,非洲希望分享经验智慧,推动全球合作。

 

  澳大利亚驻华大使傅关汉(Graham Fletcher)表示,澳大利亚重视开放多边的全球贸易体系。他希望拜登领导下的美国政府能积极参与WTO改革等多边事务,也希望各国能共同推动RCEP、CPTPP等多边机构发挥更大作用。

  非盟驻华代表拉赫曼塔拉·默罕默德·奥斯曼(Rahamtalla M. Osman)认为,全球化正面临保护主义等阻碍,应复兴多边主义,加强机构改革,建立公平贸易环境。

  加拿大驻华大使鲍达民(Dominic Barton)表示,加拿大期待正常国际贸易秩序。多边主义面临挑战,但也拥有数字经济等新兴机遇。各方应推动建立公平竞争环境,加强对话合作。

 

  哥伦比亚驻华大使路易斯·迭戈·蒙萨尔韦(Luis Diego Monsalve)认为,拜登政府可能重新拥抱多边主义,在贸易、技术等领域中美关系将有缓和,但是全球合作应依赖多方努力而非单一国家,各国应持开放包容心态,相互促进共同进步。

  欧盟驻华大使郁白(Nicolas Chapuis)指出,反全球化是在开历史倒车,G20峰会在即,关键是决定如何协调各国计划。欧洲期望中国建立平衡经济,改革多边主义机构,促进全球开放贸易。

 

  芬兰驻华大使肃海岚(Jarno Syrjälä)认为,全球生产贸易供应链复杂,各国政府需要加强努力,积极应对变化形势,关注群众观点,解决根源问题。

  法国驻华大使罗梁(Laurent Bili)表示,疫情的确加剧单边主义趋势,应对危机可采取四项措施:第一,各国经济相互促进;第二,加强支持欠发达国家;第三,要重视数字经济和绿色经济;第四,促进WTO改革,建立公平竞争平台。

  意大利驻华大使方澜意(Luca Ferrari)指出,新冠之后的经济复原需要重启全球化,重建国际共识。他强调新冠肺炎将全球平衡从大西洋世纪转向太平洋世纪,中国是国际经济复苏中重要一环。

 

  荷兰驻华大使贺伟民(Wim Geerts)强调,荷兰愿加强与中国合作,共同应对挑战。荷兰支持WTO改革,推动合作平等的贸易关系。

  波兰驻华大使赛熙军(Wojciech Zajaczkowski)认为,全球经济合作受到新冠疫情等变量影响,疫情后行业可能重回发达国家,全球投资者可能参与生产能力重新迁移。中国开放和“双循环”经济相吻合,对此,波兰将继续推动中欧投资协议和WTO改革。

西班牙驻华大使拉法埃尔·德斯卡利亚尔(Rafael Dezcallar)指出,全球化好处良多,经济脱钩既不理想也不现实。危机与机遇并行,各国应协调资源,支持发展中国家地区,推动WTO等多边主义机构发展,加强全球合作。

  原中国驻冰岛大使、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会长苏格认为,近来中美关系正面临建交以来最严峻局面,两国应在相互尊重基础上管控分歧,在互惠互利基础上拓展合作,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中美关系必须注意三方面:加强沟通,拓展合作;相互尊重,求同存异;“智者求同”,择宽而行。“协调、合作和稳定”符合中美的根本利益,也符合和平、发展、进步的时代潮流。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