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启动 共同面对全球性挑战

2020年12月15日

2020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面对全球疫情等诸多全球性挑战,联合国在发起了全球对话倡议,呼吁人们“共创未来”。而青年最能代表未来,青年如何看待、思考和应对这些全球性挑战,将决定未来世界的面貌。

 

2020年12月15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与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共同发起的“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在京举办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王辉耀博士致欢迎辞,CCG联合创始人、秘书长苗绿博士对项目进行详细介绍。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郭卫民,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欧敏行(Marielza Oliveira),欧盟驻华大使郁白(H.E. Nicolas Chapuis),加拿大驻华大使鲍达民(H.E. Dominic Barton),哥伦比亚驻华大使路易斯·蒙萨尔韦(H.E. Luis Diego Monsalve),埃及驻华大使穆罕默德·巴德里(H.E. Mohamed Abd El-Sattar Elbadri),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常务副院长潘庆中出席了启动仪式并发表寄语。

联合国代理驻华协调员桑爱玲(Amakobe Sande),WTO前总干事,巴黎和平论坛主席帕斯卡尔·拉米(Pascal Lamy),慕安会副主席鲍里斯·鲁格(Amb. Boris Ruge),美国杜克大学校长文森特·普莱斯(Vincent Price),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马丁·芮泽(Martin Raiser),亚洲协会香港中心主席陈启宗(Ronnie Chan),新加坡常驻联合国原代表马凯硕(Kishore Mahbubani)等嘉宾通过视频寄语。

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郭卫民表示,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是促进中外青年交流对话的一个很好的平台和窗口,希望大家用平等、尊重、包容的眼光看待世界,用欣赏、学习、共享的观点相互交流,推动不同文明的和谐共生、交流互鉴。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指出,青年是持续推进全球对话和多边合作的重要力量,期待这一平台能够进一步激荡出全球青年的对话热情、思想火花和有力的声音。

王辉耀博士在致欢迎辞时表示,青年群体对各领域的影响力正在逐渐提升,青年是实现可持续、包容和稳定社会的关键。青年领袖则是未来国际社会的决策制定者和主导者。设立青年领袖机制,将有效发掘和培养具有洞察力和大局观的国际青年人才。

CCG秘书长苗绿博士作为GYLD项目负责人介绍了该项目。“国际青年领袖对话”(Global Young Leaders Dialogue, GYLD)项目是由全球化智库(CCG)和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共同发起,面向45岁以下,来自不同国家和不同领域的全球青年领袖对话机制。这一项目将积极借鉴全球知名的青年领袖机制,重点关注全球化、全球治理、多边主义、科技与创新、文明交流、可持续包容性发展、卫生健康等全球性议题,更加突出平等对话、思想交流、包容互鉴。通过对话,增进不同文明背景、不同职业背景青年领袖间的相互理解借鉴,激发合作创新,培养一批胸怀世界的全球化人才,携手共创人类美好未来。未来项目将陆续开展年度论坛、系列沙龙、联合研究、考察调研等工作,为国际青年领袖对话交流搭建多样化平台,形成一个活跃的国际青年领袖社区网络,进而为全球性事务汇聚更多国际化、年轻化、多元化的创新思考。项目得到了联合国驻华系统和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的支持。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欧敏行(Marielza Oliveira)表示,如果年轻人能够通过独立决定完成他们想做的一切,他们的力量,他们的能力和他们集聚在一起所能带来的效应是难以想象的。这个项目为行动和对话提供了一个平台。

欧盟驻华大使郁白(H.E. Nicolas Chapuis)指出,在国际秩序方面应进一步促进相互信任、相互理解,应克服对中国潜在威胁的看法,战胜对于中国认知的威胁论。这就需要通过青年领袖的对话来实现。

加拿大驻华大使鲍达民(H.E. Dominic Barton)表示,青年领袖应学会和他人一起工作,积极培养良好行为习惯,积累跨领域领导经验。

哥伦比亚驻华大使路易斯·蒙萨尔韦(H.E. Luis Diego Monsalve)指出,青年人代表着现在和将来,参与政府决策、寻找合作战略、理解技术进步是青年领袖的关键。

埃及驻华大使穆罕默德·巴德里(H.E. Mohamed Abd El-Sattar Elbadri)表示,真正的青年领袖要以性别平等为基础,不受自身文化、自身视野限制,站在他人的角度,以国际化眼光看待世界。

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常务副院长潘庆中指出,当今世界面临更为严峻挑战,全世界年轻人都应该“来相会”,开展更深入的理解对话交流。

联合国代理驻华协调员桑爱玲(Amakobe Sande)表示,青年是社会变革的推动者,提出创新的解决方案,推动社会进步,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WTO前总干事,巴黎和平论坛主席帕斯卡尔·拉米(Pascal Lamy)表示,期盼年轻的朋友用热情来应对这个世界的分裂情绪,勇敢地发出全新的声音。

慕安会副主席鲍里斯·鲁格(Amb. Boris Ruge)表示,把年轻一代聚集在一起是全球对话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美国杜克大学校长文森特·普莱斯(Vincent Price)指出,当具有不同才能和不同观点的人聚集在一起,他们的才华能够得到结合,从而产生新想法。

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马丁·芮泽(Martin Raiser)表示,现在历史的接力棒要交到下一代的手中了,期待着青年领袖们在未来能够解决这一代人未能解决的发展问题。

亚洲协会香港中心主席陈启宗(Ronnie Chan)指出,年轻一代生活在一个全球形势发生巨大变化的时代。希望他们对好的事情充满激情,大胆思考,打破常规。

新加坡常驻联合国原代表马凯硕(Kishore Mahbubani)表示,希望亚洲国家能够成为多边主义的积极倡议者。期待中国的青年能过携起手来共同促进多边主义,将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中国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谢其润表示,作为青年领导者,我们需要全球社区合作才能实现更好的成就。创造出真正的价值,给社会创造价值,去解决可持续发展的问题。

加中贸易协会董事总经理范诺亚(Noah Fraser)指出,今天有很多前瞻性的思维,在国际上缺乏对中国的关注。他期待更多的年轻声音在中国被听到,能够进一步参与全球的讨论。

手摇中国公益项目创始人谭嘉煦(Joshua H. Dominick)表示,中国有非常远的愿景,而且积极推动多边主义,不断积极加入各项国际事业。期待年轻人去更好地交互,去改变,并且把这种改变往前去发展。

中国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谢其润,加中贸易协会董事总经理范诺亚(Noah Fraser),手摇中国公益项目创始人谭嘉煦(Joshua H. Dominick)作为青年领袖代表发言。启动仪式由CGTN主持人王冠主持。

国务院新闻办国联局副局长马佳,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副院长孙明,德国艾伯特基金会项目经理贝秉诚,释多卡商贸有限公司创始人托马斯·富恩特斯·贝尼特斯(冯天穆),《中国日报》高级评论员兼高级经济学家大卫·布莱尔,荷兰驻华使馆白卡维,中国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助理高英华,中国科技博客联合创始人白逸轩,澳大利亚驻华使馆Adam Clancy,《善良的天使》制片人韩轶,洛可可创新设计集团董事长、洛客设计平台创始人贾伟,德国驻华使馆王安娜,格鲁吉亚驻华使馆娜塔莉亚·科瓦恰泽,三田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李一田,埃及驻华使馆Mohammad Kawzaa,字节跳动内容战略经理乔纳森·洛佩兹,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约瑟夫·奥利弗·门杜,阿塞拜疆驻华使馆参赞帕纳霍夫·乌格尔,DXC科技大中华区人力资源主管考沙尔·普拉卡什,俄罗斯驻华使馆Dmitry Oksyukovskiy,浙江鸿汇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史洋,加拿大驻华使馆大使办公室主任苏言,中信资本直接投资经理王安东,领英中国公共事务总经理王延平,尚德机构首席增长官CGO张胜,哈萨克斯坦驻华使馆教育参赞Ulan Nukhitzhan,俄罗斯驻华使馆Ivan Vlasov等作为见证嘉宾参加启动仪式。项目在各界人士和青年领袖代表的见证下正式启动。

百余位来自二十余个国家国际组织、跨国公司、高校、智库、媒体等不同领域的杰出青年参加了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