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G研究著作《国际人才学概论》出版 推动我国国际人才理论研究深化发展

 

近日,全国高校人才学课程系列教材《国际人才学概论》出版。该书由全球化智库(CCG)主任王辉耀、CCG秘书长苗绿、CCG副秘书长郑金连编著,由中国人事出版社和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出版。本书系统构建中国人才管理与开发框架体系,定量化实证研究中国人才管理与开发,科学设计如何提升中国人才绩效,为人才管理与开发实践提供全新管理思路与技术方法,填补了国际人才专项研究领域的空白。

2020年,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对世界经济造成沉重打击,给国际人才流动和国际人才发展带来了深远影响。适应国内外形势的发展,我国不断加快创新国际人才政策,从粤港澳大湾区到海南自贸区,国际人才的吸引力度不断加大。长期以来,我国一直高度重视国际人才工作,并取得了巨大成效,国际人才队伍规模不断壮大、政策不断突破创新并加快与国际接轨。

本书基于作者长期开展国际人才研究与实践工作,从理论方面进行总结探索,提出国际人才学作为一门新兴学科的未来发展方向。其一,以国际人才相关实践经验为理论构建起点,关注国际人才群体的发展状况,了解如何服务其成长、如何评价其社会贡献等。其二,探索国际人才学的社会科学基础,结合劳动经济学、人力资源管理等理论基础,构建自身的研究范式。其三,拓展“国际人才”内涵和外延,形成广义、开放、动态的“国际人才”的概念。其四,丰富“国际人才”的研究议题。当前,国际人才研究成果主要涵盖国际人才的基本概念、国际人才流动、国际人才开发、国际人才竞争战略、国际人才治理等多样化的议题,未来需从多个角度对国际人才进行深度挖掘,进一步丰富研究议题,形成具有群体针对性的、系统的国际人才学研究体系。

本书共分为七章。绪论整合当前对国际人才概念的理解,给出国际人才的涵义、研究对象的划分维度和常见的研究对象,提出国际人才学常见的研究主题和国际人才学与相关学科或研究领域的关系。国际人才的形成始于人才的跨国流动,因此第二章分析国际人才流动的含义和促成因素,总结国际人才流动的四种主要模式,分析国际人才流动趋势的主要特点和监测指标,为后续探讨从国家、国际的角度对国际人才进行管理奠定基础。基于对国际人才流动的分析,第三章至第六章着重分析国家层面对国际人才的开发、利用和发展。其中,第三章分析国际人才开发的含义、主要特征和方式,总结国际人才开发实践的主要特点和发展趋势。第四、第五章从国际、国内的角度总结国家层面竞争国际人才的战略措施,重点分析了以美国为代表的巩固型国际人才竞争战略、以德国为代表的追赶型国际人才竞争战略、以日本为代表的赶超型国际人才竞争战略、以印度为代表的防御型国际人才竞争战略以及我国的国际人才竞争战略的历史回顾、主要策略和未来展望。第六章从实践的角度探讨国际人才融入的形式、措施等,探索促进国际人才在本地更好地发展的相关路径。第七章则从全球治理的角度探讨国际人才的管理。国际人才涉及双边及多边国际关系,其国际流动不仅仅涉及某个国家,更需要从全球治理的角度去探讨未来国际人才流动、合作的国际形式和途径。

当前,我国对于“国际人才”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概念研究、类别研究、跨国流动研究和竞争战略研究上,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并未将国际人才群体单列出来作为主体研究对象,采用更具针对性的方法和理论,在国际人才理论构建和创新上更是滞后。这在一定程度上有碍于国际人才研究的推进与深入,难以有效指导快速发展的国际人才工作。鉴于此,本书在跟踪、总结国内外国际人才工作实践经验和研究经验的基础上深化理论研究,试图探索开辟国际人才专项研究领域,对已有理论基础进行整合归纳,打通国际人才研究领域的各个环节,形成链条完整的国际人才学研究体系框架,推动我国国际人才理论研究的深化发展,为提升我国国际人才工作水平提供理论支撑。

附 录  
 
作者简介

王辉耀:博士,教授,博导,全球化智库(CCG)主任,国务院参事,西南财经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人社部中国人才研究会副会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

苗绿:博士,研究员,全球化智库(CCG)秘书长、中国国际人才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香港科技大学博士后,曾在美国纽约大学和哈佛大学担任访问学者。

郑金连:博士,研究员,全球化智库(CCG)副秘书长。在人才发展、产业规划、科技战略、科技管理等领域在CCG有近10年的研究和课题工作经验。

 

目 录

第一章 绪论

国际人才的界定

国际人才学的研究主题

国际人才学与相关学科或研究领域的关系

第二章 国际人才流动

国际人才流动的含义及其促成因素

国际人才流动模式

国际人才流动趋势

第三章 国际人才开发与实践

国际人才开发的内涵与方式

国际人才开发与国际猎头

国际人才的评价与激励

第四章 国际人才竞争战略 国际篇

国际人才竞争战略的主要特点

国际人才竞争的实施策略

第五章 国际人才竞争战略 中国篇

中国国际人才竞争战略的历史回顾

中国国际人才竞争战略的主要措施

中国国际人才竞争战略展望

第六章 国际人才融入与实践

国际人才融入的城市实践——新加坡

国际人才融入的区域实践

国际人才融入的社区实践

第七章 国际人才的全球治理

国际人才合作组织

国际人才相关量化研究

参考文献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