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87521731866
我向世界说中国

出版机构:中信出版社

作者:王辉耀、苗绿

发布时间:2021年7月

点击封面查看大图


 

内容简介

《我向世界说中国》是由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博士和秘书长苗绿博士基于“世界新格局下的中国对外叙事及话语权重塑”问题研究的重要成果,由中信出版集团出版。全书讲述了全球化智库近年来立足芒克辩论会、慕尼黑安全会议、巴黎和平论坛、达沃斯论坛等知名国际舞台,与各国政商学界知名人士畅谈国际时局与未来趋势,回应各方对于中国的关切和质疑,诠释中国的发展模式,降低外界对中国的误解,通过多层次、多主体、多元化、多渠道国际交流及传播,以全球视野讲述时代中国,积极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的生动故事。同时,本书立足国际形势变化和全球传播新格局,针对中国应当如何开展对外交流和传播工作、如何创新外宣方式讲好中国故事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剖析。

基于CCG二轨外交的实践,本书总结了CCG打造新叙事体系的十条经验。具体来说,CCG国际交流新叙事注重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全球化视野思考中国问题,多说共同价值,多讲普遍性,向世界发出中国的全球化声音;第二,少理念倡导,多客观理性表达,用事实与数据说话。多讲中国对全球化的贡献,从多边角度讲中国故事;第三,谦和而自信,包容而有立场,相互尊重,对话姿态,不以博倒对方为目的,传递自身理念,做有效沟通;第四,创新民间化叙事话语体系,兼容并包,从政治、外交、商业、人文、个体经验多层次多角度讲述个案。尤其通过讲述中国文化底蕴分析中国现实发展逻辑;第五,接受国际主流媒体访问,通过国际社交媒体发声;第六,走出去主动参与国际主流论坛平台,积极发言交流;第七,主动设置议题,在国际主流平台扩大议题影响力;第八,创造性搭建新型国际交流平台,建设性发起新型多边国际组织。第九,勇于直面不同意见,接触多元交流对象,在中外政商学研界建立广泛交流与对话,促进民间二轨外交。第十,及时紧跟国际国内热点,灵活通过多渠道多方式传播增强智库影响力。

本书共计十个章节。在首章,作者以亲身经历自述了在中美贸易摩擦再现波折、中加关系紧张的国际关系劣势下,在一场由西方话语权主导的会议——芒克辩论会中如何不偏不倚地就具体的全球性议题阐述中方立场,最终赢得辩论的精彩历程。第二章则基于中美贸易战的背景,重点讲述了作者出席2019年世界贸易论坛,与美国对华鹰派代表就“全球化与逆全球化”、“自由贸易”、“中美关系现状”等话题开展激烈观点交锋的故事。第三章以作者作为唯一受邀的中国嘉宾参与雅典民主论坛为实例,呈现了作者对新时代下世界民主制度的全新思考,为读者再现了一场关于自由主义与民粹主义的思想碰撞以及作者代表的中方智库传递的中国解读。第四章主要讲述了2011年、2017年及2019年三个不同时期,作者与CCG专家团队走进美国国会山,举办圆桌研讨会,汇聚中美官产学精英人士,在中美经贸关系的历史性转折点,为促进中美两国间全面对话,推动经贸关系稳定发展做出的努力探索。第五章,作者以美国智库为分析样本,通过与各大知名美国智库的长期交流与对话,另辟蹊径解读了“智库外交”在国与国的交流上所发挥的重要作用。第六章,作者以“商会”为主体介绍了全球化智库(CCG)多年来与美国商会积极开展对话的多种模式,为商会与智库的合作提供了示范性样本;同时也强调了商会在国家外交层面应当发挥“压舱石”作用。第七章讲述了作者两次参加世界最高规格的安全政策论坛——慕安会的经历,并在书中分享了作者就“如何维护多边主义”、“如何在系列‘黑天鹅’事件导致的世界秩序震荡中维稳”等话题分享建设性方案;同时本章节呈现了作者作为中方参会代表,在唇枪舌战的国际激辩中,面对质疑从容表达中方立场态度的精彩表现。中国民间智库在慕安会这种传统上以西方国家为主的国际舆论场上的发声,有利于平衡国际社会对华的负面声音,为中国营造正面的国际形象。第八章,作者展现了全球化智库多年来与巴黎和平论坛的不解之缘,用亲身经历为中国智库如何发起和成立一个国际组织,民间力量如何参与国际讨论和议题设置,提供了很好的答案。在第九章中,作者基于达沃斯论坛,分享了各国政商学界就“国际经济走势”、“全球化治理”及“世界新格局”等议题在会上的观点;同时以第三方视角展现了在各类分论坛主题对话中,达沃斯论坛关于“全球性议题的设置”这一大特色亮点,这对于进一步促进多边对话具有重要意义。在本书的最后,作者表示,全球化智库作为第一个正式获得联合国“特别咨商地位”的中国民间智库,将为确保全球化普惠发展持续贡献力量,努力深耕于全球治理的事业,为全球化发展源源不断提供中国智慧。

全球化智库(CCG)作为中国领先的国际化社会智库,面对“危”与“机”并存的世界环境,将继续秉持“以全球视野为中国建言,以中国智慧为全球献策”的宗旨,为中国对外开放与全球化事业贡献力量。

作者介绍

王辉耀

王辉耀:博士,教授,博导,全球化智库(CCG)创始人兼理事长,西南财经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巴黎和平论坛执委,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理事,多年担任中国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曾在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和英国曼切斯特大学攻读博士,获国际管理博士 (PhD) 学位;曾任哈佛大学高级研究员,布鲁金斯学会访问研究员,北京大学兼职教授。其创办的全球化智库连续四年位列全球百强智库,是唯一入选联合国特别咨商地位的中国智库。

 

苗 绿

苗绿:博士,高级研究员,全球化智库 (CCG) 联合创始人兼秘书长、“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发起人兼秘书长,中国国际人才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副总干事。获得北京师范大学文学博士学位,香港科技大学博士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连氏学者,曾在美国纽约大学和哈佛大学担任访问学者。入选“2020 年慕安会青年领袖”,在 2021 年慕安会首脑论坛上作为唯一应邀来自中国的青年领袖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对话。

 

图书目录

第一章:芒克激辩

根植于西方视角的芒克辩论会

极度不利的话语环境

不可错失的机会

变生肘腋

唇枪舌剑

如何发出中国的声音

第二章:与白宫之“鹰”同台

纳瓦罗的《致命中国》

“美国不是‘小猪存钱罐’”

来自中国的全球化声音

“总有人要站出来”

第三章:与白宫“师爷”错肩而过

“危机”中的民主

来自“另类右翼”的不速之客

《纽约时报》:“民主制度的新模式”

自由主义、民粹主义之辩

如沐春风的亚里士多德演说

中国要大声说出自己的民主理念

第四章:三访美国国会山

后金融危机时代:“走出去”的第一步

特朗普访华前夕:山雨欲来风满楼

中美建交40年:超越历史的展望

第五章:压力测试:特朗普时代的“智库外交”

美国智库有多重要

迎难而上:遍访各大智库

“智库外交”大有可为

第六章:对话中美关系“压舱石”:商会

横跨商界和政界的四大机构

与商会对话的几种方式

美国商界:矛盾与摇摆

第七章:慕安会:在西方的主场发言

“再洗牌”?2019年慕安会的交锋

前所未有的激辩

2020年慕安会:中国,中国,中国!

西方的缺失与东方的在场

将慕安会的平台效应发挥到大

第八章:巴黎和平论坛:智库如何设置议程

峰会规模仅次于联合国大会

全球化智库和论坛的“缘分”

入选全球治理新项目

如何发起一个国际组织

巴黎和平论坛的价值

第九章:风云达沃斯

中国领导人参加次数多的论坛

雪国小镇可窥世界风云

午餐会:“波折下的全球化发展新方向和新动力”

需要考虑“一带一路”的多边化

“达沃斯”走进中国

亚洲再次崛起与世界新格局

第十章:联合国咨商地位

“特别咨商地位”并非从天而降

履行咨商地位,参与全球治理

通过“特别咨商地位”设置议题

全球治理体系:迫在眉睫的改革

结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