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韧性全球化——第七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聚焦开放融通与国际合作


疫情的阴霾尚未消退,世界各国在后疫情时期面临经济恢复分化与全球流动受阻,多极格局在大国博弈中日渐显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使全球化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

 

 

在此背景下,2021年7月29-30日,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七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以“开放融通,国际合作共建韧性全球化”为主题在京举办。来自50多个国家的400余位国内外的政府代表、驻华使节、国际组织、商会负责人,以及学者、企业家、媒体等受邀与会,围绕国际热点议题展开研讨,旨在凝聚社会共识,共同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积极推动全球化和参与全球治理建言献策。

 

7月29日晚,第七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欢迎晚宴举行。CCG理事长王辉耀致欢迎辞,中国政府欧洲事务特别代表、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吴红波,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常启德,欧盟驻华大使郁白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政府欧洲事务特别代表、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吴红波在主旨演讲中表示,没有发展就没有持久的和平,没有持久的和平就无法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国际秩序应该维护国际社会的整体利益,促进世界持久和平和全球可持续发展,这样的国际秩序应该具有以下特征:第一,坚持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第二,坚持公平正义,反对霸权主义。第三,维护联合国宪章,反对双重标准。第四,坚持团结合作,反对以邻为壑。第五,适应形势发展,完善治理体制。第六,创新价值理念,团结国际社会。

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常启德在主旨演讲中表示,过去的50年对中国和联合国都是一个奇迹,在过去的40多年的时间中,中国成功地将8亿人脱贫。1979年中国的人均GDP是180美元,今天几乎达到了1万2千美元,预计在2025年中国的人均GDP会达到2.5万美元。多边主义体制非常重要,多边主义致力于社会发展,不让任何一个人类文明落后、停留在上世纪40年代、60年代甚至是80年代。联合国希望让所有人都能获得公平的发展,也希望能够满足任何一个成员国的发展愿景,实现一种平等、平衡、现代的发展。

 

欧盟驻华大使郁白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中国的合作伙伴希望能够看到中国在气候变化行动方面,中国也能助推形成全球和环境的标准。在过去的几周欧盟通过了”国家复苏和韧性计划“,保证欧洲的经济能遵守承诺,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2030年碳排放在1990年基础上减少至少55%。希望中国也有同样的决心来满足碳中和高质量发展的承诺。全球化意味着相互的依靠,相互依赖需要信任,需要公平的竞争,需要公平的竞争,最重要的一点是需要共同的接触的原则,在欧洲这叫做的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共同接触的秩序。

CCG秘书长苗绿在晚宴上介绍了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她表示,全球化智库作为一个智库,我们不仅仅要以全球化的格局来思考、研究,同时也需要以全球化的视野来开展民间外交。尤其在这个动荡但又至关重要的时代,CCG希望加深世界各地人民对中国的理解,希望以年轻人作为起点,进而与各个不同年龄段的人链接在一起,尤其是在全球化领域经验丰富的资深领导人,进一步互相了解、信任,并共同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7月30日,中国与全球化论坛盛大举行。本次论坛由开幕式、五场线下分论坛和三场线上论坛组成。

在论坛开幕式上,CCG理事长王辉耀在致辞中表示,全球经济的不断发展和重新繁荣复苏需要交流、沟通,相互理解和相互包容。在过去几年的时间内,全球化已经进入了一个跌宕起伏的时刻,全球化智库一直都致力于打造中国和国际交流的桥梁,希望进一步促进双方之间的相互理解和国与国之间的相互交流,促进各国利益不同相关方的相互合作。全球形势仍然严峻,面临很多不确定性,世界各国需要团结合作,世界经济的复苏也需要在保证疫情防控同时更加开放。我们希望与大家精诚合作、共襄盛举、共同增进国际特别是中外交流的友好与互信。

CCG名誉主席、商务部原部长、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陈德铭在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今年是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向现代化强国的开局之年。对中国而言,2021年是承前启后、意义特殊的一年。他指出,当前需要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斗争求合作妥善处理中美竞争,妥善应对美国盟友的协美扼华,积极支持多边机构正常履职。

随着疫情影响逐渐消退,全球经济也在逐步恢复,但各个经济体的恢复程度不一,全球复苏的局面并不平衡。短期内一些国家面临疫苗不足的问题;长期来看,投资不足、基础设施落后依旧困扰着许多发展中国家。圆桌论坛一以“全球经济的复苏和中国的担当”为主题, CCG名誉主席、商务部原部长、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陈德铭,CCG顾问、商务部原副部长陈健,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会长崔明谟,新发展银行副行长Leslie Maasdorp,世界银行中国、蒙古和韩国局局长Martin Raiser(芮泽),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副行长张文才,CCG常务理事、高通全球高级副总裁赵斌,CCG顾问、财政部前副部长朱光耀围绕国际经贸和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经济等热点话题展开探讨。该圆桌论坛由CCG主任王辉耀主持。

全球化的一个决定性特征是商品、服务、资本和人员的跨境流动。由于持续的新冠肺炎疫情继续限制全球流动性,需要作出多种努力来恢复全球贸易和投资的势头。圆桌论坛二以“后疫情时代的全球流动和贸易投资自由化”为主题,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H.E. Ahcene Boukhelfa(艾哈桑·布哈利法),澳大利亚驻华大使H.E.Graham Fletcher(傅关汉),巴西驻华大使H.E.Paulo Estivallet de Mesquita(保罗·瓦莱),哥伦比亚驻华大使H.E.Luis Diego Monsalve(路易斯·迭戈·蒙萨尔韦),埃及驻华大使H.E.Mohamed Abd El-Sattar Elbadri(穆罕默德·巴德里),印度驻华大使H.E.Vikram Misri(唐勇胜),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H.E.Djauhari Oratmangun(周浩黎),荷兰驻华大使H.E.Wim Geerts(贺伟民),新西兰驻华大使H.E.Clare Fearnley(傅莱恩),南非驻华大使H.E.Siyabonga Cwele(谢胜文),瑞士驻华大使H.E.Bernardino Regazzoni(罗志谊),阿联酋驻华大使H.E.Ali Obaid Al Dhaheri(阿里·扎希里)针对全球贸易、投融资和可持续发展,自贸区和自贸协定,疫情后经济恢复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该论坛由CGTN主持人刘欣主持。

近年来,尽管中国综合国力不断提高,但仍面临实力与话语权不相称的问题。近期中国国家领导人强调要着力提高国际传播影响力,新形势下,建立新的中国对外叙事,制定新的国际传播策略十分必要。圆桌论坛三以“国际传播对中国叙事体系建构:创新与探索”为主题。CCG副主任、高级经济学家David Blair,CCG特邀高级研究员Mario Cavolo,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董关鹏,亚洲基金会(美国)北京首席代表计洪波,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上海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黄仁伟,Wiley集团大中华区总裁Philip Kisray,《南华早报》资深记者麦俊,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副院长孙明,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清华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所所长汪晖,欧盟“让 – 莫内”讲席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探讨了中国的国家形象和在国际传播中面临的问题和应对策略等话题。该论坛由CCG秘书长苗绿主持。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政策先后经历了出口导向型政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 “双循环”格局的演变,实现了我国经济发展模式的重大提升。在“十四五”中国经济“双循环”发展策略下外资企业发展道路值得探讨。毕马威全球中国业务发展中心全球主席Vaughn Barber(冯栢文),雅培诊断全球副总裁Tony Chan(陈健忠),中国澳大利亚商会北京首席执行官Nick Coyle,CCG 常务理事、戴姆勒大中华区执行副总裁冷炎,中国英国商会主席Julian MacCormac,中国瑞士商会主席Martin Mueller(马丁·穆勒),CCG 常务理事、领英中国公共事务总经理率鹏,CCG 常务理事、克诺尔亚太执行董事会主席徐保平围绕低碳转型和绿色经济,公共卫生和医疗合作,数字经济和技术创新等话题展开了探讨。该论坛由CCG副主任刘宏主持。

2020年,中国首次超过美国,成为欧盟最大的贸易伙伴。虽然《中欧全面投资协定》遇到了挑战,但在后疫情时代,中国与欧盟国家在数字经济、气候变化等领域仍有合作机会。CCG 特邀高级研究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崔洪建,葡萄牙驻华大使H.E. José Augusto Duarte(杜傲杰),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冯仲平,CCG 常务理事、默克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李晔,斯洛文尼亚驻华大使H.E. Alenka Suhadolnik(苏岚),CCG 高级研究员、商务部欧洲司前司长孙永福,中国欧盟商会主席Joerg Wuttke(伍德克),CCG 副主席、华坚集团董事长张华荣,中国法国工商会副会长、欧拉诺(亚洲)高级副总裁张卫东,道达尔能源集团中国主席赵伟良围绕中欧投资协定,传统贸易和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合作等话题进行了探讨。该讨论由CCG 副主任高志凯主持。

7月29日,作为第七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的一部分,2021国际青年英才对话论坛在京举行,论坛以“百年变局下的青年责任与担当”为主题,来自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约140位在华国际青年、专家学者、企业家、媒体代表等参会,围绕可持续发展、公共卫生、合作抗疫、科技创新、开放型世界经济等全球性议题深入探讨,积极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年轻化、多元化的智慧与力量。

论坛上,CCG还举行了新书预告发布会,对近期将在国际知名出版社Springer Nature集团陆续出版的“中国与全球化”(China and Globalization)系列,其中四部关于全球化、全球治理、外交与国际关系、经济与商业题材的重量级著作:《共识还是冲突?——21世纪的中国与全球化》《驻华大使看中国与世界》《商界领袖看中国发展新机遇》《全球化潮起潮落——我看世界趋势与中国发展》进行了介绍。

出席本届论坛的有:

来自阿尔及利亚、埃及、澳大利亚、巴哈马、巴西、丹麦、加拿大、格鲁吉亚、哥伦比亚、丹麦、欧盟、牙买加、约旦、印度、黎巴嫩、马达加斯加、墨西哥、荷兰、新西兰、秘鲁、葡萄牙、瑞士、斯洛文尼亚、南非、阿联酋、佛得角、克罗地亚、爱尔兰、哈萨克斯坦等27国大使及代办,来自佛得角、爱尔兰、克罗地亚、哈萨克斯坦、西班牙、马来西亚、比利时、日本、乌拉圭、印度尼西亚、美国、英国、俄罗斯、韩国、德国、新加坡、法国、意大利、埃及、阿塞拜疆、乍得等20余国驻华使馆高级官员;

中联部、中组部、中宣部、外交部、公安部、商务部、科技部、人社部、教育部、应急管理部、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发改委、全国政协、国务院参事室、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北京市政府、北京市新闻办、北京市政协港澳台侨委 、北京市人才工作局等中央部委和政府部门代表;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联合国妇女署、国际红十字委员会、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负责人;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国际交流中心、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中国国际贸易学会等机构与组织负责人;

中国欧盟商会、中国瑞士商会、中国丹麦商会、中国马来西亚商会、日本商会、中国澳大利亚商会、中国法国工商会等商会负责人等。

论坛得到了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国际人才专业委员会、太平洋国际交流基金会、阿登纳基金会、亚洲基金会、河仁慈善基金会、欧洲-亚洲中心的支持。

 

 

历届回顾

 

共建韧性全球化——第七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聚焦开放融通与国际合作


 

年度重磅 2020中国与全球化论坛成功举办


 

扩大开放、应对全球化新挑战——第五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互塑和推动 改革开放四十年与全球化新未来 ——“第四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举行


 

十字路口的全球化将何去何从?大咖齐聚CCG论道


 

推动中国企业全球化发展——2016中国与全球化圆桌论坛成功举办


 

全球命运共同体与中国企业发展新思路–2015中国与全球化圆桌论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