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保平:鼓励跨国公司实现在华深度创新

2021年7月30日

2021年7月30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七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京举行。CCG 常务理事,克诺尔集团亚太区执行董事会主席徐保平出席并参加以“新发展格局下的企业创新之路”为主题的圆桌论坛。

会上,徐保平先生表示,很荣幸收到CCG的参会邀请,同时十分期待在此次高峰论坛中与各位中外嘉宾论发展讲创新,相信这会是一场思想碰撞的盛宴。

徐保平先生指出,“新发展格局下的企业创新之路”作为此次圆桌论坛的议题,瞄准的不仅是国内的企业,更是对跨国企业在华发展的一种方向的指引。会中,徐保平先生就此议题进一步分享了其多年任职于跨国企业中的经验,并做如下阐述。

跨国企业要在新发展格局下实现深度创新,这是跨国公司在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最重要因素。同时也是中国保持开放、深化国际化合作当中的重要一环。徐保平先生分享了克诺尔公司在华发展的历程、经验和一些对于未来的思考,希望通过对企业自身的不断认识和开拓,为未来行业的发展、国家政策的推动贡献绵薄之力。

克诺尔集团的名字或许并未被大家所熟知,但徐保平先生表示作为一个克诺尔人,他感到非常自豪,因为克诺尔集团在大家的交通安全出行中,潜移默化地提供了安全保障。克诺尔集团是一家拥有116年历史的德国企业,总部设立在德国慕尼黑。其核心业务单元主要分为轨道交通和商用车辆的制动控制系统。在轨道交通方面所涵盖的领域包括高铁、机车、动车、地铁,许多核心的制动系统都是由克诺尔集团所提供的。在商用车辆方面,克诺尔的产品主要面向卡车、客车等。“克诺尔”一词来源于德语,翻译成英语意为“brake system”(制动系统)。可见,作为克诺尔集团最核心的产品,制动控制系统扮演着相当重要的角色,但值得一提的是,克诺尔集团的产品并不局限于制动控制系统,其它核心控制系统同样在行业中有着不俗的表现。

在徐保平先生看来,所有运输人和运输货物的工具,无论是大卡车、大客车或是高铁,最难做到的并非速度问题。如果只追求速度,450公里完全可以做到,600公里也不是问题。但如何在速度快的同时,让车辆在有效的制动距离内停下来,实现人、车、货的安全,这是交通安全的核心。

克诺尔集团在过去的30多年中,深耕中国市场,与中国的客户深化技术合作,以此实现企业间双赢的持续发展。尤其是中国的高铁事业已经占据世界领跑地位。中国交通网络的发展之快,让徐保平先生倍感自豪和骄傲。

在新的形势下,徐保平先生及其团队对于克诺尔在中国的深度创新发展有一些新的思考。

第一,加强产品的深度创新,特别是基于中国自主创造的核心零部件产品之上的创新,克诺尔集团考虑下一代的控制系统更多地使用中国创造的成熟核心零部件;

第二,实现数字化创新,中国在数字化方面领先全球,徐保平先生相信数字化创新的产品其实不仅能够帮助克诺尔集团拓展在中国的业务,也会帮助克诺尔集团进一步拓展在全球的业务;

第三,响应国家节能减排战略,克诺尔集团把“双碳”对于企业的要求,也列为企业新时代创新的关键因素。其目标是2030年全球所有企业、包括在中国的企业的碳排放降低到2018年的50%,这不仅仅关乎生产企业的碳排放,还包括其上游、下游、客户、供应链等各方面的碳排放。

克诺尔集团在中国进行深度创新,积极思考未来的同时,也对中国市场寄予希望。徐保平先生表示,作为一家跨国公司,克诺尔集团更希望了解整个国家的产业政策在针对跨国企业在华的“深度创新”和中国倡导的“自主创新”方面将如何更清晰地界定,两者间又会有怎样的协同关联。举例而言,中国的“自主创新”讲的是国家倡导战略,那么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创新过程中,如果使用了中国的核心零部件,在中国注册知识产权,那此类跨国公司的创新,是否也属于中国“自主创新”的一部分?徐保平先生坚信,对“自主创新”定义的清晰界定,可以创造更有利的政策环境和条件,进一步鼓励跨国公司在中国扎根,并进行更深程度的创新。同时,这也会是中国国家开放政策的最好体现。相信这将对整个中国核心零部件生产行业的发展,以及提高中国制造业在全球的地位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历届回顾

共建韧性全球化——第七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聚焦开放融通与国际合作

年度重磅 2020中国与全球化论坛成功举办

扩大开放、应对全球化新挑战——第五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互塑和推动 改革开放四十年与全球化新未来 ——“第四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举行

十字路口的全球化将何去何从?大咖齐聚CCG论道

推动中国企业全球化发展——2016中国与全球化圆桌论坛成功举办

全球命运共同体与中国企业发展新思路–2015中国与全球化圆桌论坛

 

关键词 徐保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