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兰驻华大使安黛文:希望中国能继续开放,让外资企业在市场准入和运行获得同等待遇

2021年9月6日

2021年9月4日,由全球化智库(CCG)和北京市“两区”办主办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北京两区建设与企业全球化论坛”(CCG第八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爱尔兰驻华大使安黛文(H.E. Ann Derwin)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

如今,贸易与服务对于全球经济的重要性不容忽视。过去十年,服务贸易对比商品贸易发展速度更快,占全球对外直接投资的2/3,占全球贸易的40%。爱尔兰服务贸易占到全国总贸易的66%,目前每年全球服务贸易仍在持续增长,尤其第二季度,像通信、交通、计算机服务增长非常强劲。

新冠疫情影响到所有服务行业,航空、旅游受到负面影响更大;而制药业,电子商务、网上娱乐却增长强劲。去年爆发疫情使许多服务业,如电子支付、金融科技发展迅速。新冠疫情突出了服务业在支持其他行业中发挥的重要性,能够稳定市场,确保支付便利。

央行与其他金融监管机构,包括中国监管机构联合在应对新冠带来的经济影响,明确采取种种措施稳定市场,确保信贷能够流入有需要的家庭和企业。技术进步,尤其是金融业、服务业技术进步会继续高速发展下去。此趋势将推出更多工具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提高盈利。

同时会进一步加强云服务普及度。

技术发展推动新业务模式。财务行业推出不同产品,包括保险、区块链等等。金融科技公司也在加速金融生态圈演化进程,加速新数字产品和服务推出,一般都是与金融科技公司一起联合推出这些新产品和服务。

金融服务是服务贸易的一部分,在中国引人关注。中国金融行业开放,近几年受到很多人关注。这是鼓舞人的进展,中国进一步对外开放,包括取消外资持股比例,允许外资参与退休金基金管理、养老基金管理,亦显示中国希望鼓励更多外资进入中国,能够鼓励更多外国机构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

中国拥有45万亿美元的金融业,外国公司在中国比例较低。希望中国能够继续改革开放,能够让中国和外资企业在市场准入和运行获得同等待遇。对欧盟和中国双边贸易关系来讲,这些关系应该基于对等、公平竞争以及明确规则的基础之上。目前对于欧洲投资者服务商品出口商在中国面临的障碍,应由双方共同降低障碍,消除障碍。

作为小而开放的经济体,爱尔兰在服务贸易领域有一定实力。全球经济中服务贸易兴起,爱尔兰是全球金融服务中心,(金融产值)已占其GDP的6.3%。目前,爱尔兰是第五大欧洲金融服务出口商,在世界排第八位。爱尔兰金融服务专长包括很多领域,主要是支付银行,航空、租赁、可持续融资与金融科技。这些领域关键挑战是:金融服务属经管领域,新商业模式和技术会影响传统服务,这就代表监管面临着复杂情况,需要快速变革。

爱尔兰服务贸易的增长领域是数据中心服务。爱尔兰是欧盟持续发展的欧洲数据交流中心,公司均需要获得数据以及快速交换数据,才能在全球经济中创新。在21世纪全球经济背景下,它们需要获得和转移数据,不仅是ICT部门有此要求,数字技术已快速转变全球服务贸易,而且使所有行业中服务贸易变成中心地位。数据对于服务非常重要,服务贸易由于智能技术兴起越来越互联互通,数据跨境转移对于提供货物贸易非常重要,因为互联网等技术迅速发展。需要跨境安全数据交换,这也是全球贸易中非常重要的部分。与此同时我们要保护个人数据,这非常重要。各企业要跨境交易,必须要有合法方式跨境交换数据。

气候变化给全球带来巨大挑战,服务贸易发展必须要确保它可持续。欧盟成员国做出承诺,欧盟2019年绿色新政将可持续性放在欧盟所有政策,包括贸易政策首位。爱尔兰和中国充分认识到此挑战的重要性,中国已提出目标,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爱尔兰最近通过立法,要求到2030年排放降低50%,2050年实现碳中和。

服务贸易越来越与数字经济融合,作为消费者必须要有信心。维护消费者权益,需要在国际层面继续电子商务讨论,建立更大信任,使得企业能够安全使用消费者在网上交易创造的数据。

最后,总体而言,仍有许多服务贸易挑战在今后几年待解决,但与此同时服务贸易行业蕴藏着巨大机会。关键一点是作为经济体、国家,需要继续努力合作,以创新的方式解决这些挑战,同时扩大贸易机会,可持续进行贸易,大家能够共享利益。

(本文依据爱尔兰驻华大使安黛文(H.E. Ann Derwin)在北京市“两区”办和全球化智库(CCG)共同主办的2021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北京两区建设与企业全球化论坛”上的发言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