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监会基金部原主任孙杰:2020年中国居民财富达549万亿,金融资产占比57%

2021年9月4日

2021年9月4日,由全球化智库(CCG)和北京市“两区”办主办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北京两区建设与企业全球化论坛”(CCG第八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中国证监会基金部原主任,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原会长,CCG高级研究员孙杰在以“数字经济新视野与服贸产业新生态”为主题的分论坛上发表以下观点:

据社科院的统计,2020年底中国居民财富达549万亿,其中金融资产比重为57%,居民财富年复合增长率为12.38%,资管业务将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去年底,中国的资产管理规模达到128.8万亿元,今年六月底公募基金达到23万亿,加上私募基金共60万亿,正如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所说,已成为服务实体经济和居民财富管理的重要力量。资产管理业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的驱动因素是数字技术的应用。数字技术在资产管理行业的应用,具有战略性意义。现阶段资管行业加快数字技术发展应该关注的几个方面。

一是我国政府确立国家战略走在了世界前列,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好的政策环境。中国政府2017年颁布了关于《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政府各部门和主要省市相继发布了一系列相关政策,支持和引导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央行发布了《 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证监会发布了《实施监管科技总体建设方案》、《持牌公司信息技术管理办法》。今年人民银行发布《金融科技创新应用测试规范》、《金融科技创新安全通用规范》、《金融科技创新风险监控规范》等三项金融行业标准,以及金融行业《人工智能算法金融应用评价规范》。

同时,我们也看到,以G20和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为主要政策交流与合作平台、以金融稳定理事会(FSB)、国际证监会组织(IOSCO)和巴塞尔为重要的数字金融政策的交流平台,为完善数字经济/金融提供了丰富的外部资源。2016年杭州20国集团会议,中国国家主席倡导了数字经济,世界各主要经济体都相继制定了相应的国家战略和政策,2019年在20集团部长日本筑波会议重申“杭州会议”精神,并提出了发展人工智能五项原则。OECD也在国际层面开展了政策协调,欧盟颁布了相关指南,许多国家建立了国家协调和研发平台。我们应该积极地参与到国际合作中去,取长补短、互相学习,发挥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加速发展。

二是随着国家金融服务业改革开放,要加快完善资产管理的数字技术政策与监管。以贝莱德、领航集团和JP摩根等一批国际上优秀的资管和证券机构进入中国市场,我们将迎来一个充满活力的开放新局面。虽然我国在数字技术发展很快,但资产管理行业的科技水平还有很大距离。国际大的资管公司有着长期的技术积累和超过10%营收的技术投入,处于有利的竞争地位。我国资管行业相对规模较小,资金和技术投入比例较低。随着资本市场的基础制度的不断完善,资产管理今后的竞争将更多的体现在数字技术核心竞争力方面。我们要提升资管行业的数字化进程的战略地位,完善相关监管政策。2020年国际证券委员会组织(IOSCO)发布了征求意见报告,为资产管理机构和市场中介发展AI和ML提供了参照系,也提供了监管框架的建议。报告指出的六大风险领域,提出了六项措施,反映了国际社会的经验、智慧和成功实践,提供宝贵的经验,有很大的借鉴意义。

三是监管部门与资管行业要早期建立数字技术发展的伙伴关系,避免过去其他行业里出现过的一些问题。人民银行就金融科技建立的类似“沙盒计划”的机制是一个成功的实践。政府和监管部门早期与市场主体沟通和交流,可以使公共政策更加及时和贴近市场,避免资本市场的过度反应。正如中央财办副主任韩文秀所说,增强政策透明度和可预期性,做好与市场沟通,不断完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四是探索科技人才更多地进入、科技公司以适当方式更多地参与资产管理业。证监会已经出台相关措施,鼓励科技人才进入资管行业,科技公司在资管领域也有许多尝试。金融业是严格准入的行业,不以资本金为主要的风险保障、而是靠法律要求履行受托人义务的高道德水准的行业。科技公司、科技人才乃至科技产品在这方面有一个学习和适应的过程。要鼓励他们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扩大合作。监管部门、社会组织和中介机构可以发挥更多的作用。

五是提倡建立共同开发平台、发展外包机制,鼓励合规风控数字技术产品开源开放,减少成本,加快数字化转型。一些科技公司借助技术实力和风险投资,快速发展,令人侧目。也有少数公募基金业和第三方销售机构在这方面做了很大的投入。但就行业总体而言,行业的科技水平与国际大行有很大的差距。应该鼓励机构建立共同开发平台,发展外包服务,提倡开源开放,为今后的技术、业务发展和国际竞争留有空间。

六是加强数字技术治理,完善法律法规,统一监管标准。我国在确立数字技术和人工智能国家目标层面,走在了前列,各部门也相继出台了一些技术标准。相对而言,相关法律法规还有待跟上技术的飞速发展。迎接新一轮数字技术大潮的挑战。

(本文依据中国证监会基金部原主任孙杰在北京市“两区”办和全球化智库(CCG)共同主办的2021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北京两区建设与企业全球化论坛”上的发言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 孙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