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辉耀:超越传统大国竞争框架,构建新的中美竞合关系

2021年9月16日

中宏网北京9月15日电(记者王镜榕)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美国总统拜登通电话,就中美关系和双方关心的有关问题进行了坦诚、深入、广泛的战略性沟通和交流。习近平说,中美应该“展现大格局、肩负大担当”,拜登称,两国“没有理由由于竞争而陷入冲突”,双方都同意继续通过多种方式保持经常性联系。这是拜登就任总统以来两国元首第二次通话,引起全球媒体迅速和热烈的关注,通话后亚太股市的普遍上涨也表达出市场对中美释放改善关系信号的欢迎。

日前,中宏观察家、国务院参事、全球化智库(CCG)主任王辉耀就相关话题接受本网专访。

全球性挑战需要中美合作发挥关键领导力

中宏网记者:习近平强调,“中美关系不是一道是否搞好的选择题,而是一道如何搞好的必答题。”他指出,一段时间以来,美国采取的对华政策致使中美关系遭遇严重困难,这不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和世界各国共同利益。中美合作,两国和世界都会受益;中美对抗,两国和世界都会遭殃。您对中方领导人最新言论如何解读?

王辉耀:中国的对美政策在宏观上保持着长期相对稳定的状态。中国一贯主张合作共赢与相互尊重,共同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的中美关系。中方领导人的发言是中国长期对美政策的体现和延续,表明中国仍希望美国对华政策能够重回理性务实状态。

中美历史文化及发展历程差异较大,对民主、人权等意识形态问题有不同看法不足为奇。“历史终结论”已被历史证明是错误的,美方要理解接受中美不同之处,致力于改变中国便会给中美关系带来困难,危及两国及世界发展利益。中美最为关键的是要建立互信,寻求并扩大共同利益,在可合作领域展开广泛的双多边国际合作,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以建设性方式妥善管控和处理分歧与矛盾。

中美建交四十余年来双方经贸人文联系密切,早已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政治关系好坏具有超越双边关系的世界性意义,关乎中美跨国企业及世界经济发展前景、全球治理体系完善效果、恐怖主义及地区热点问题的解决等双多边事务。应对急剧变化的气候危机、新冠疫情等全球性挑战也需要中美作为世界性大国通力合作发挥关键领导力,展现大国责任与担当。中美两国根本发展利益及所应履行的国际责任与义务决定了双方要超越传统大国竞争框架,构建新的竞合关系。

过去的历史与事实已然证明把冲突与分歧放在两国关系的首位,对两国都是百害而无一益的,只有求同存异相互合作,才能为中美两国的未来发展开拓出更宽广的未来。

建立中美欧协调机制,提升全球治理效率

中宏网记者:习近平指出,当前,国际社会面临许多共同难题,中美应该展现大格局、肩负大担当,坚持向前看、往前走,拿出战略胆识和政治魄力,推动中美关系尽快回到稳定发展的正确轨道,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结合当前全球战疫以及世界经济现状,您对推动中美关系回归稳定发展正确轨道有何建言?

王辉耀:首先,双方在敏感问题上应保持克制,推动重启或建立中美高级别多方面对话机制,寻求在元首外交层面建立更大基本共识,防止情绪化思维影响决策。不可否认中美在香港问题、台湾问题、南海问题、以及新疆和人权问题等方面存在纷争,但也要看到美国本身也存在很多问题。在习近平主席和拜登电话对话释放善意基础上,双方可进一步对接沟通,就中美关系底线问题划定基本红线达成基本共识,或可推动达成新的联合公报或相关协议,为中美关系增添更多确定性。

第二,中美欧作为世界力量重要三极,可建立中美欧协调机制,就国际关系及全球治理问题增进协调。当前中欧、美欧均有相关机制,中美对话渠道此前中断,通过建立中美欧常设性、机制化、多层次、宽领域对话合作机制,中美欧可对国际关系,气候变化、新冠疫情防控、WTO改革等全球治理问题进行经常性对话,引领全球治理创新,从而增进中美欧相互理解与互信合作,同时提升全球治理效率,更好维护世界和谐稳定与繁荣发展。

第三,“一带一路”倡议可以多边化发展更具包容性,需要吸引更多发达国家参与。在条件合适情况下,中国可与美国提出的“蓝点网络”计划、B3W计划及欧盟提出的“全球联通欧洲”战略计划等对接合作,可发挥中国基建优势合作共建美基础设施,还可与美国等更多国家签署第三方市场合作文件,共同拓展非洲等第三方市场。

第四,增进中美人文交流尤其是民间交流,为中美关系缓和改善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在秋季学期到来前夕美国放宽10多万中国留学生入美签证,在疫情放缓可控情况下中方也可考虑放宽美国留学生来华签证申请难度,欢迎更多留学生来华留学,恢复游客与留学生的国际通行,放宽对两国互驻记者的限制,鼓励媒体进行客观、真实的报道。中美智库间交流合作也应得到支持与提倡,发挥中美社会与学界领袖引导作用。

第五,推动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和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重新开放。中美此前互关领事馆在双方关系恶化中具有标志性意义,在美国驻华大使及中国驻美大使履新不久之际,可推动领事馆重新开放,相互释放善意。

以史为鉴构建中美关系新叙事、新框架

中宏网记者:拜登表示,美方从无意改变一个中国政策。美方愿同中方开展更多坦诚交流和建设性对话,确定双方可以开展合作的重点和优先领域,避免误解误判和意外冲突,推动美中关系重回正轨。察其言观其行,结合一个时期以来美国在中国周边地区的外交和地缘政治挑衅行为,您对拜登通话所释放的积极信号怎么解读?您对美试图将气候变化、贸易等问题与人权和民主等更有争议问题区分开来的策略怎么看?

王辉耀:从拜登发言可以看出,中美竞争而不冲突,寻求开展更多坦诚交流和建设性对话已是双方高层共识,中美均对两国关系的世界性影响有一定认知。特朗普时代中美关系恶化以来,美绝大部分商界人士都希望中美关系能够得到重建,扩大中美经贸领域的开放与合作,取消贸易制裁的关税,早日实现两国关系的正常化,拜登政府所面临国内外变局压力也促使其寻求与中国合作。

今年是基辛格博士首次访华五十周年,这对我们来说是回顾吸取中美老一辈外交家、政治家处理中美关系智慧的一个契机。近期CCG与美国卡特中心及布什基金会负责人举行了线上深度对话,回顾了中美关系的历史也探讨了中美如何进一步合作发展。我们应当看到,除了差异与竞争,中美之间共同点、共同利益在扩大,全球治理中很多问题也越来越需要中美合作共商共建。美国与中国增进交流的这种意愿和行为转变是符合中美两国共同利益的,也符合全世界人民的利益,我们要表示充分赞赏和支持,积极予以回应,及时开展各领域多层次后续对接。在阿富汗问题、气候变化、军备控制、核不扩散和公共健康等多个领域中,中美两国存在着广泛的合作空间,双方具体工作组可借此机会及时开展对接合作。

与中美在地区及全球治理问题上的分歧与合作相比,中美在人权及民主问题上的争议更为敏感也更具双边性,涉及中美关系稳定基石,是中美在进一步沟通中应当坦诚明确探讨并寻求建立共识的。美方不能一边寻求合作又一边伤害中国人民情感,损害中国根本利益,中美要秉持底线思维进一步明确双边关系红线。中美要寻求在不同意识形态背景下的和平相处之道,求同存异,在这个过程中,中美双方也可以充分倾听了解双方的顾虑及行为意图,在相互妥协中寻求建立相互信任与尊重,扩大合作空间。

总而言之,我们可以对中美关系发展与中美未来合作保持谨慎乐观、持积极沟通态度,必要时搁置争议合作优先。中美断崖式“脱钩”已证明是灾难性事件,双方应以史为鉴构建起大变局下中美关系的新叙事、新框架,为世界和平稳定发展增添更多确定性。

文章选自中宏网,2021年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