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正式申请!看看这家智库如何持续推动中国加入CPTPP

2021年9月17日

9月16日,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向《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保存方新西兰贸易与出口增长部长奥康纳提交了中国正式申请加入CPTPP的书面信函。中国正式申请加入CPTPP表明了中国进一步开放和拥抱全球化的态度和信心。

2020年以来,习近平主席以及李克强总理等国家领导人已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对于参加CPTPP“中方持积极开放态度”。而全球化智库(CCG)是在国内智库中最早对中国加入CPTPP 展开系统性研究并发布报告,并且通过撰写建言献策、举办并参与国际化论坛与研讨会、发表文章等多种方式持续关注并呼吁中国加入CPTPP。

CCG认为,中国正式申请加入CPTPP是中国对外开放历史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也是中国近年来追求更高层次对外开放的必然结果,同时也在日益紧张的区域地缘政治格局中释放出了巨大善意。

”中国启动加入CPTPP这一历史性进程可以算是二次入世,与中国近年来21个自贸区、海南自贸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开放举措相承接,是进一步推进中国制度性对外开放并向国际更高层次更高标准的21世纪贸易投资规则迈进的重大举措,将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为亚太地区国家带来巨大商机。“CCG主任王辉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他强调,CPTPP对提升国际合作、倡导多边主义具有重要作用,其对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较为友好的高标准贸易协定。加入CPTPP不仅与我国的自身发展方向相辅相成,而且可以起到“以开放促改革”的作用。同时,这也将极大地显示中国锐意开放的决心,为我国在中美贸易谈判中取得更多主动,也为我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制定国际贸易新规则争取更多话语权。

同时,从地缘政治角度看,中国申请并推进加入CPTPP可对冲地区地缘政治及军事结盟等冷战思维,使地区国际形势有所缓和。英国今年2月已申请加入CPTPP,中国也可以推进地区经济合作,对冲缓和地缘紧张关系,共同推动CPTPP标准落实,为地区和平稳定发展增添更多确定性。王辉耀主任表示,新加坡已就中国申请加入CPTPP表态支持,中国可率先和新西兰、新加坡等成员国展开对接交流,也可陆续与日本、澳大利亚等成员国展开对接交流,切实展现中方善意及推动更高层次开放的巨大决心。

研究发布CPTPP相关报告 分析中国加入CPTPP的利与弊

CCG在国内智库中最早对中国加入CPTPP展开了系统性研究并发布了报告。自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宣布美国退出TPP之后,CCG就呼吁中国可以加入TPP,曾于2016年12月18日发布《FTAAP:后TPP时代的最佳选择?》报告,并于2017年2月9日发布《中国外交进入新方位,可考虑加入TPP》报告。报告提出,加入TPP可以成为中国当前经济外交的重要抓手,可抓住时机尽早加入TPP。

2018年3月,CCG发布《应对中美贸易紧张局势维护双边稳定大局的10条建议》报告,其中建议包括呼吁中国要加入TPP等贸易协定来推动全球贸易的发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遵守贸易规则并鼓励中国在WTO的框架下解决与美争端。

2019年1月9日,CCG发布《CPTPP,中国未来自由贸易发展的新机遇》报告。本报告是国内智库在CPTPP生效后首个对CPTPP进行系统研究,并深入分析中国加入CPTPP的利弊及参与路径的报告。报告提出,中国可在稳步推进的基础上,积极接触CPTPP能使中国早日成为这一更高标准自贸体系的成员,分享其贸易红利,同时积极参与世界未来贸易规则的修订。

2020 年9 月,CCG 发布了《知识产权与CPTPP》报告,该报告报告因“积极响应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中长期发展规划,以调研成果积极推动中国加入CPTPP,进而推进中国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开放以实现高质量发展,该报告入选了2020年CTTI来源智库年度精品成果。

主动设置议题并参与国际化会议 探讨中国加入CPTPP可行性

 

CCG还主办并参加相关话题的国际化论坛,以全球化和国际合作的视角积极为CPTPP的发展建言献策。

早在2015年,CCG即在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上以“TPP对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影响”设置议题,深度解读TPP对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影响,并探讨应对措施。王辉耀主任在论坛上表示,中国应该抱着积极的态度来看待TPP,加入TPP,内外联动,推动中国的改革。

2019年11月2至3日,在由CCG、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与联合国驻华系统联合主办的第六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上专门设立了 “WTO、CPTPP、RCEP等多边贸易体系创新与亚太区域经贸新机遇 ”主题论坛。会上,与会人员针对现阶段所面临的 WTO 改革形成了一项共识:WTO 框架下的 CPTPP 等多边贸易体系也对全球经济的整体发展有着重要作用。

此外,CCG还在巴黎和平论坛、第十五届“北京-东京论坛”、 2019 世界贸易组织(WTO)年度公共论坛等多个国际化论坛中和与会专家学者就 WTO、CPTPP、多边体系等相关话题展开交流与研讨,为推动WTO改革、中国加入 CPTPP以及全球多边合作建言献策。

2020年11月11-12日,在由CCG主办的第六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上,部分专家学者就CPTPP与全球化的发展发表了真知灼见。会上,澳大利亚驻华大使傅关汉(Graham Fletcher)表示,欢迎中国在内的更多国家能够参与到CPTPP中,并期待新成员可让CPTPP高标准持续,解决农业市场准入。

而自疫情发生以来,CCG打造了“中国与世界线上研讨会”、”CCG名家对话”等线上会议系列,在与国际顶级政治经济领域专家、前政要等的对话中,曾多次探讨了有关全球化的现状和困境以及中国在CPTPP发展进程中的角色等话题。此外,CCG的专家学者也在参加的国际线上会议中多次提出中国加入CPTPP将有助于推动全球化的积极发展。如CCG主任王辉耀就曾在Horasis亚洲会议(Horasis Asia Meeting)线上会议上建议,中美若都加入CPTPP,在全球高标准贸易规则有所突破,则能助推WTO改革,还将有助于避免中美未来的贸易战。

在国内外媒体持续发声,呼吁中国加入CPTPP

 

CCG专家也曾多次于媒体刊文,探讨加入CPTPP的可能性。2018年3月13日,CPTPP宣布成立仅数天,CCG高级研究员周小明便刊发文章《CPTPP究竟能走多远?》于FT中文网,其中建议中国开展加入CPTPP的可行性研究。CPTPP正式生效一周左右后,CCG主任王辉耀主任于2019年1月8日在FT中文网发表文章《主动加入CPTPP,以“加群”来为中美贸易争端“减震”》建议中国应积极加入包括CPTPP在内的更多的区域性贸易体系,以应对美中贸易对抗带来的震荡。王辉耀主任于2019年1月13日再次于《北京青年报》刊发文章《CPTPP正式生效 中国应有积极考虑》,强调CPTPP也应当成为中国认真考虑主动参与的体系之一。王辉耀主任还分别于2019年6月11日和9月17日在《环球时报》发表刊文《中国加入CPTPP的时机正在成熟》《中国是否可以考虑加入CPTPP了》,重申中国可与相关国家沟通商讨,适时开启CPTPP谈判,为推动亚太区域一体化,抵御逆全球化贡献更多中国力量。2020年11月22日,王辉耀主任在《北京青年报》刊发的文章《从RCEP到争取加入CPTPP》中表示,RCEP及CPTPP是亚太区域高水平经贸合作的最新进展,未来,中国等国家加入及两协定对接将开启亚太合作新阶段,为经济全球化注入新动力。

此外,王辉耀主任还于2020年11月24日在《南华早报》发表了英文文章《RCEP’s synergy with China’s economic strategy bodes well for Asia-Pacific》;于11月30日在《中国日报》发表英文文章《CPTPP marks a higher level of free trade》。在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之际,12月19日,CCG顾问、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在接受中新社采访时表示,当前是中国加入CPTPP的最好时机。2021年2月7日,王辉耀主任在《北京青年报》发表中文专栏文章《打造高质量CPTPP符合各方利益需求》,持续探索中国加入CPTPP的可能性。

积极举办研讨会,汇聚中外资深专家学者建言中国加入CPTPP

 

CCG还积极举办以CPTPP为主题的圆桌研讨会,邀请国内外资深专家学者就相关话题展开研讨。

2015年11月9日,CCG在北京总部举办“一带一路与TPP:区域一体化和经济全球化的辩证博弈”圆桌会。王辉耀主任在会上表示,中国应该继续大力支持WTO工作,同时及时争取加入TPP,及早参与国际经贸新游戏规则制定。中国加入WTO成为最大的受益国之一,加入TPP也将从中受益,享受“开放红利”。

2017年3月13日,CCG与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Asia Society Policy Institute)在CCG北京总部联合举办了“亚太经贸展望”主题研讨会。其间就TPP的挑战和未来走向,中国加入TPP的可能等进行了探讨。

2018年10月28日,在CCG举办的“特朗普贸易政策:对中国与世界的影响及对应策略”智库圆桌闭门研讨会上,美国全国对外贸易理事会(NFTC)主席、美国前驻关贸总协定(WTO前身)大使、美国前副贸易代表、WTO前副总干事 Rufus H. Yerxa对美国政府离开TPP的决策感到失望,希望中国可以参与。日本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的田村晓彦教授也指出日本应该欢迎中国加入CPTPP。

2019年1月14日,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等国际研究院(SAIS)副院长、Edwin O. Reischauer东亚研究中心主任Kent Calder教授在CCG北京总部以“中美日三国的过去、现在以及未来”为主题发表演讲,发表了自己对于中国加入CPTPP的积极看法,和王辉耀对此事进行了深度探讨。

2019年8月2日,澳大利亚贸易、旅游和投资部部长西蒙·伯明翰(Simon Birmingham)在CCG圆桌会上表示欢迎中国加入CPTPP。

2019年12月13日,“CPTPP与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圆桌研讨会在CCG北京总部举办,与会专家学者就多边贸易体制机制、CPTPP、WTO改革、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现状和创新发展等话题展开交流与探讨。

除此之外,CCG通过举行座谈会和调研,征求多位专家、CPTPP国家官员、大使等的意见,大多都对中国加入CPTPP持乐观和积极态度。

同时,CCG持续追踪CPTPP的发展,并将智库活动、专家交流和调研等成果加以整理并提出针对性建议,递交相关决策部门,为有关部门与人员提供更加全面与有价值的参考与分析,为中国加入CPTPP建言献策。

从TPP到CPTPP,持续多渠道向相关部委递交建言献策

“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 (TPP)2015年10月达成后,CCG当月便递交建言献策《加大支持WTO力度,加入TPP参与游戏规则制定》,呼吁中国抓住契机积极表态愿意加入TPP,与其它国家共同制定世界贸易新规则,同时做好内功及早参与TPP新游戏规则的制定。

2016年1月,经过进一步研究论证,CCG递交建言《中国加入TPP的利弊、时间及路径建议》,分析了中国加入TPP的利弊,并对时间节点和相关路径给出具体建议。

特朗普上台后美国退出TPP,2018年2月,面对特朗普试探回归TPP、英国声明加入,CCG建议《积极加入TPP推进全球化发展,寻求对美贸易战略主动》,指出中国应争取主动,不应错第二次加入机会。3月份CCG再度建言《积极接触,保持中国在参与TPP的主动性》,以促进中国的扩大开放、提升中国经济的发展水平,提高各个产业的国内外竞争力和中国的开放水平。4月,CCG建议《积极加入TPP寻求贸易盟友,应对美国孤立》。7月到9月,CCG结合相关时事及研讨交流活动密集递交建言,如《中国加入TPP的新机遇》《掌握主动中国可以加入TPP》《把握时机主动参与日本主导的TPP11贸易体系的建议》《主动参与TPP11以“加群”应对美贸易挑战》等。

2019年以来,CCG递交《中国加入CPTPP的利弊考量与建议》《主动加入CPTPP 应对中美长期贸易冲突 实现贸易“突围”》《中国亟需抓住时间窗口期“突围” 主动加入CPTPP》等建言建议中国考虑加入CPTPP,并在多篇涉及中美关系、国际经贸、中国对外开放等主题建言建议部分建议中国适时加入CPTPP。

CCG建言通过国务院参事室及外交部、商务部、财政部等多个部委递交到相关政策研究及决策者。回顾CCG近年来涉及TPP及CPTPP建言,可以说,自TPP出台以来CCG始终在呼吁中国加入TPP及CPTPP第一线,也通过自身研究及多方研讨交流为中国加入CPTPP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CCG推动中国加入CPTPP的其他部分活动

 

2018年8月23日,CCG、日内瓦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及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UIBE WTO Institute)联合举办了“WTO的现代化改革与未来发展”圆桌研讨会

2018年1月22日,全球化智库(CCG)与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ASPI)在CCG北京总部联合举办 “美国的双边主义和亚太经济整合”主题研讨会;

2017年12月18日,CCG举办“从WTO部长级会议看全球多边贸易体制的未来”主题研讨会;

2016年10月18日,CCG与美国著名智库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在北京总部联合举办“WTO与全球治理发展新趋势研讨会”;

2015年11月9日,CCG一带一路研究所在北京总部举办“一带一路与TPP:区域一体化和经济全球化的辩证博弈”圆桌会。

CPTPP & CCG

2021-09-02

王辉耀:打造中国多边贸易投资开放新格局

2021-03-28

王辉耀:从RCEP,CAI到CPTPP,打造中国多边贸易投资开放新格局

2021-02-07

王辉耀:打造高质量CPTPP符合各方利益需求

2021-01-23

CCG报告全文 | 拜登时代的中国与美国:趋势与应对

2020-12-25

全球化智库CPTPP报告入选CTTI来源智库年度精品成果

2020-12-03

王辉耀:CPTPP可以作WTO 改革的试验场

2020-11-30

Wang Huiyao: CPTPP marks a higher level of free trade

2020-11-22

王辉耀:从RCEP到争取加入CPTPP

2020-11-16

王辉耀:中国加入RCEP之后,下一个会是CPTPP吗?

2020-10-14

王辉耀:应尽快展现加入CPTPP的姿态并开展谈判

2020-09-28

CCG Report | The CPTPP and China’s IPR

2020-09-24

CCG报告 | CPTPP与中国知识产权保护

2020-09-23

CCG报告 | CPTPP,中国未来自由贸易发展的新机遇

2020-09-17

区域贸易合作是现实选择,应遵循市场规律 ——第七届企业全球化论坛“圆桌研讨4:区域自贸协定和供应链布局:政策和企业视角”

2020-06-17

王辉耀:中国加入CPTPP的时机正在成熟

2020-05-30

两会释放中国加入CPTPP积极信号 CCG持续推动和建言

2019-12-17

专家学者呼吁中国加入CPTPP 加强中国知识产权保护

2019-11-08

WTO、CPTPP、RCEP等多边贸易体系创新与亚太区域经贸新机遇——第六届企业全球化论坛“论坛一

2019-09-28

Wang Huiyao: China’s window of opportunity to join the CPTPP

2019-09-21

Wang Huiyao: Time for China to consider joining the CPTPP

2019-09-18

王辉耀:中国是否可以考虑加入CPTPP了

2019-08-27

中国加入CPTPP的利弊考量 尽在本期智库期刊

2019-02-11

FT中文网 | 中国应抢在美国返群前加入CPTPP

2019-01-30

CCG releases new report about emerging opportunities from CPTPP

2019-01-26

CGTN:CPTPP open to all countries that meet its standards

2019-01-18

全球化智库(CCG)报告预测CPTPP或能给中国带来新机遇

2019-01-18

CRI | Interviwe on CPTPP

2019-01-13

CPTPP正式生效 中国应有积极考虑

2019-01-08

王辉耀:主动加入CPTPP,以“加群”来为中美贸易争端“减震”

2019-01-10

Wang Huiyao: A Transpacific Window of Opportunity

2019-01-09

CPTPP正式生效后首个相关报告 《CPTPP,中国未来自由贸易发展的新机遇》在京发布

2018-08-23

“WTO的现代化改革与未来发展”圆桌研讨会

2018-03-21

周小明:CPTPP究竟能走多远?

2018-01-22

美前TPP首席谈判代表与CCG专家畅谈亚太经贸

2017-12-18

CCG举办“从WTO部长级会议看全球多边贸易体制的未来”主题研讨会

2017-03-13

CCG 研讨会:美前TPP谈判代表谈亚太经贸

2017-02-09

CCG报告:中国外交进入新方位,可考虑加入TPP

2016-10-18

CCG与美国著名智库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在北京总部联合举办“WTO与全球治理发展新趋势研讨会”

2016-12-08

CCG发布报告:全球化不会逆转,FTAAP 将是后TPP时代最佳选择

2015-11-23

TPP对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影响——第二届企业全球化论坛“平行论坛八

2015-11-09

CCG举办“一带一路与TPP:区域一体化和经济全球化的辩证博弈”圆桌会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