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西湖对话”在西子湖畔成功举办

2021年11月7日

 

2021年11月7日,由杭州市委市政府、全球化智库(CCG)联合主办,杭州市委人才办、杭州市上城区承办的“2021西湖对话”在杭州西湖博物馆举行,来自政策界、国际组织、国际商会、跨国公司、国际青年英才代表,著名专家学者等围绕“共同富裕与人才贡献”主题开展对话,激荡思想,凝聚共识。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全国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的目标。党中央赋予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任,“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要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本次论坛在此背景下举办,杭州市副市长柯吉欣,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国务院参事王辉耀,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常启德(Siddharth Chatterjee),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前副部长米凯莱·杰拉奇(Michele Geraci)发表了开幕致辞。全球化智库(CCG)秘书长、国际青年领袖对话(GYLD)项目发起人苗绿主持了开幕式。

杭州市副市长柯吉欣表示,科技创新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而人才是科技创新的最重要推动力量。在未来希望能把杭州建设成为全球英才成就梦想的归属之地、人才与城市互相成就之地、天下英才共同向往之地。加速形成杭州面向全球引才“强磁场”,全力打造世界青年友好城。

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国务院参事王辉耀表示,随着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对外开放,吸引人才成为发展的重中之重。人才是衡量国家综合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我国正在从人口大国向人才强国升级。与此同时,中国也正在为国际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一个更加开放平等的环境和更加广阔的平台。各种政策举措都表明我们正在大力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常启德(Siddharth Chatterjee)祝贺西湖对话的召开,他表示,浙江率先打造全国共同繁荣示范区,秉承着“一个都不能少”的精神理念,有力地推动了中国绿色、包容、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在致力于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为全人类谋福祉的联合国2030倡议的指导下,其他国家可以共享杭州的发展经验。

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前副部长米凯莱·杰拉奇(Michele Geraci)表示,自马可波罗时代起,中国和意大利之间的交流往来就很密切、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渊源。除了贸易基础外,民间交流也很活跃。我们身处一个好时代,同时也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应该努力推进各个层面上的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活动。

“2021西湖对话”分论坛一主题为“共同富裕与人才贡献”,由王辉耀博士主持。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常务副主席、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首席专家蓝蔚青,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麦家,新华三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于英涛,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前副部长米凯莱·杰拉奇(Michele Geraci),新开发银行副行长兼首席财务官马磊立(Leslie Maasdorp)就政府如何在政策制定和实施中体现共同富裕的发展目标、怎样减少城乡差距实现乡村振兴、如何通过国际倡议推动解决不平等问题以及为人才流动创造更加友好的国际环境展开研讨。

分论坛二主题为“国际人才与世界名城建设”,全球化智库副主任兼高级研究员、原DXC科技有限公司大中华地区总裁刘宏主持。国际奥委会委员、中国奥委会副主席李玲蔚,安可顾问(上海)董事总经理鼎杰夫(Jeff Astle),毕高教育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总裁朱国伦(Gaston Chee),特雷通集团首席执行官、创始人李曦萌(Simon Lichtenberg)、中国瑞士商会主席马丁·穆勒(Martin Mueller)就确保人才在跨国公司和中国营商环境中实现软着陆的措施、全球人才发展中的经验和教训、在双循环战略下跨国公司需要抓住新兴机会以及仍在寻求的支持展开探讨。

论坛上,国际青年领袖项目外籍青年代表还就世界青年友好城建设进行了对话。CCG研究员、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明竺(Zoon Ahmed)主持了本场对话。杭州云栖工程院首席科学家黎珍辉,中国欧盟商会商务经理吕迪文(Ludivine Destree),百安木设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公关和市场经理贺晓晴(Kseniya Otmakhova),领导道(LeaDAOship – Leadership Accelerator)创始人郎伟(Jonas Wolf),南非AOM集团创始人兼中非桥副总裁辛成乐(Brett Lyndall Singh)就国际青年在杭州的历史文化传承创新方面的作用、国际青年如何融入国际大都市的建设过程并实现创新和发展、作为G20前东道主的杭州该如何促进青年积极互动参与和创新展开讨论。

在杭州、联世界,荟人才、建名城。“2021西湖对话”站在全球化的高度,以多元化的视角为国际化大都市杭州如何吸引国际人才、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开放的杭州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为中外有识之士搭建了人才引领发展的对话、交流和互鉴的平台。与此同时,与会嘉宾也在论坛上欣赏了饱含宋韵文化的浙派古琴演奏以及点茶表演。呼应前不久在钱塘江畔启幕的宋韵文化节,席间的表演更是突显了杭州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别具一格的宋式美学。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