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G与领英中国联合发布报告 研究与展望中外高校毕业生职业发展

2021年11月18日,全球化智库(CCG)、国际人才组织联合会(AGTO)与领英中国(LinkedIn)联合发布报告《高校校友观察:中外高校毕业生职业发展研究与展望2021》(以下简称报告),并举办研讨会。该报告是《高校校友观察》系列报告的第二期,在第一期聚焦于中国十所“双一流”高校(U10)毕业生职业发展的基础上,将研究范围扩大至全球QS排名前100所高校(G100),对比了中外高校毕业生在深造、就业及国际迁移等方面的异同,深入探讨了中外顶尖高校人才职业发展的特征及其影响因素,为了解新时期国际人才流动趋势、调整和制定人才发展战略提供了有益参考。

■ Top 10 企业雇主:集中在金融、科技和互联网产业

■ 首次就业热门工作职能:工程、研究和教育

■ 中国和全球就业热门行业逐渐趋同

■ 中国毕业生独特性就业技能:中国化、全球化、前沿领域

■ 中国U10毕业生国际迁移比例明显高于全球G100毕业生

报告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大流行使世界经济遭遇历史性衰退、劳动力市场面临严峻挑战的背景下,全球失业人口达到历史新高、青年群体的职业发展也受到更加严重的影响。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疫情防控与经济复苏中率先取得阶段性成效,经济的稳步恢复与发展拉动了就业市场的持续回暖。但是,由于就业岗位供给情况仍受到外部环境复杂多变和未来市场不确定性的影响,2021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又达到909万人的历史新高,我国就业市场的供需两端均面临较大压力。

为了更好地促进高校毕业生发展、助力全球经济恢复与创新发展,全球化智库(CCG)与领英中国(LinkedIn)基于领英平台大数据,对我国十所“双一流”高校(U10) 及全球QS排名前100高校(G100) 超过250万毕业生的职业发展路径进行深入分析,洞察中外高校毕业生职业发展的情况、变化与趋势,为中外高校毕业生、高校在读生,乃至即将步入高校的新生规划职业发展路径提供帮助。

其中,U10高校分别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高校选择统筹考虑了高校领英平台注册用户数量、高校毕业生用户选择深造与就业的数量、学校声望,以及QS、US News世界大学综合排名等多个因素。

报告还就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就业政策,以及教育国际合作等方面提出了相关建议,供有关部门参考,以期助力新发展格局下我国国际化人才的培养与发展,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

发布会上,领英中国总裁陆坚,CCG副主任兼高级研究员、前DXC科技大中华地区总裁刘宏致辞。领英中国公共事务顾问、经济图谱项目负责人任玥,全球化智库(CCG)人才研究总监李庆发布报告。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主任曹能,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浙江大学行政管理研究所所长、浙江省人才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陈丽君,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高书国,人社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处长谈宇德,教育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综合与研发部副主任肖蕾,全球化智库(CCG)主任王辉耀,国际胜任力培养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张宁,全球化智库(CCG)副主任兼研究总监郑金连,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周满生,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教育市场官员武新平,CCG常务理事、ETS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中国区总经理王梦妍围绕中外高校毕业生职业发展等话题进行研讨。

报告有以下研究发现

新冠疫情对全球G100和中国U10毕业生职业影响差异明显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G100毕业生选择继续深造的比例大幅上升;得益于疫情的有效控制,中国U10毕业生选择继续深造比例的增速相对平稳。世界经济回稳需要各国的共同努力,对疫情的精准管控和广泛快速的疫苗接种,对稳定本国乃至全球就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U10及G100毕业生去向比较(2016-2020年)

中国U10毕业生选择继续深造的比例是全球G100毕业生选择继续深造比例的两倍,显示出东西方文化在子女教育方面存在一定差异。对中国学生来说,家庭支持是子女继续深造的重要保障,更高的学历也为其步入职场提供了更好的基础;对欧美学生来说,因为更加注重个人经济的独立性,继续深造往往是匹配个人职业发展中的进阶选择。

深造国家和地区更趋多样化

中国U10毕业生的国际化发展需求明显,欧洲国家和美国仍然是中国U10毕业生最主要留学目的地,同时赴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深造的比例持续增加。

报告指出,由于美国对华留学生政策收紧及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面的问题,严重影响了中国学生以及中国家庭对子女赴美留学的信心,越来越多的学生开始考虑申请欧洲、亚洲等发达国家或地区的领先高校,并将目光投向国际化程度较高的国内高校,中国U10毕业生继续深造的国家和地区选择更趋多样化发展。

U10 毕业生深造所在国家和地区分布变化(2016-2020年)

欧洲和美国是全球G100毕业生的主要深造目的地。与中国U10毕业生不同,2020年新冠疫情及国际关系变化并未对G100毕业生深造国家和地区分布产生重大影响,一方面源于全球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主要集中在欧洲和美国,且欧美国家相似的语言文化为高校毕业生在两个区域间迁移提供了便利;另一方面则受到新冠疫情最早在亚洲流行及该区域一些国家和地区采取严格的疫情防控政策影响,国际学生前往这些国家和地区留学受阻。

G100 毕业生深造所在国家和地区分布变化(2016-2020年)


美国吸引力下降 U10毕业生首次就业国家和地区多元化

从首次就业地的区域分布来看,中国U10毕业生首次就业地在海外区域的占比有所提升,反映出中国毕业生在全球就业市场竞争力的提升。与此同时,首次就业地的区域分布也在发生变化,主要表现为美国吸引U10毕业生就业的比例下降,欧洲和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比例逐步上升,中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地选择日趋多元化。

U10 毕业生就业所在国家和地区分布变化(2016-2020年)

全球G100毕业生主要就业地则相对集中于欧洲地区和美国,彰显出欧美发达国家在吸引全球领先高校毕业生方面仍然具有优势,特别是在新冠疫情期间各国出入境及签证政策收紧、离开求学所在地赴国(境)外就业较为困难的情况下,这一优势被进一步放大。

G100 毕业生就业所在国家和地区分布变化(2016-2020年)

中国和全球就业热门行业逐渐趋同

在中国U10毕业生和全球G100毕业生首次就业的15个最热门行业中有9个相同行业,展示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不断融入全球化发展所取得的积极成效,中国与世界的相同越来越多。这些行业是高等教育、互联网、信息技术与服务、金融服务、计算机软件、管理咨询、研究、银行业和医院与医疗保健。

在中国U10毕业生和全球G100毕业生首次就业的15个最热门行业中有6个不同行业,体现出两个统计范畴在经济、科技、文化,乃至政治方面在现阶段发展下的不同需求,以及特殊行业领域与全球化对接情况的差别,或将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下需要进一步开放和与世界对接的领域。其中,中国U10毕业生首次就业15个最热门行业中不同的行业包括电信、半导体、电气与电子制造、房地产、汽车和制药,全球G100毕业生首次就业15个最热门行业中不同的行业包括教育管理、政府管理、会计、法律实践、非营利组织管理和零售。

U10及G100毕业生Top 15就业热门行业

 

首次就业热门工作职能:工程、研究和教育

中国U10毕业生和全球G100毕业生首次就业的15项热门工作职能中有13项相同,体现出全球化发展推动下中国U10毕业生与全球G100毕业生在就业岗位职能方面的高度重合,尤其是在两个群体中均位列前三的工程、研究和教育。

中国U10毕业生和全球G100毕业生首次就业的15项热门工作职能的不同项为中国U10毕业生在“人力资源”和“计划与项目管理”方面占比较高,全球G100毕业生在“社区与社会服务”和“艺术与设计”方面占比较高,其中的差异在一定程度上与工作职能的国际化发展需求相关。

U10及G100毕业生就业Top 15热门工作职能对比

 

Top 10 企业雇主:集中在金融、科技和互联网产业

中国U10毕业生和全球G100毕业生雇主选择Top10相对集中在金融、科技和互联网产业。其中,中国U10毕业生更青睐中国科技和互联网企业,传统金融行业的吸引力正在下降。

 

U10毕业生Top 10企业雇主 

全球G100毕业生更多选择在金融和咨询行业发展,华为成为全球G100毕业生雇主选择Top10中的唯一中国企业。

 

G100毕业生企业雇主Top 10

 

中国毕业生独特性就业技能:中国化、全球化、前沿领域

相对全球G100毕业生而言,中国U10毕业生在独特性技能方面具有三个发展趋势,一是服务于中国市场的专业技能,如销售管理、运营管理、人力资源等;二是服务于全球化发展的专业技能和商务技能,如翻译、供应链管理、市场研究等;三是应用于前沿领域创新发展的颠覆性技能,如数据挖掘、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等。

U10毕业生与G100相比最具独特性技能

中国U10毕业生国际迁移比例明显高于全球G100毕业生

中国U10毕业生因深造和工作原因发生国际迁移的比例明显高于全球G100毕业生,成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进入新发展阶段,更加广泛、便利且合法合规的人才流动对于中国经济的发展,特别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和打造新发展格局具有积极作用。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中国U10毕业生和全球G100毕业生发生国际迁移的比例明显下滑,如何在疫情管控中建立新的有效的人才流动机制,对于中国乃至全球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U10及G100毕业生平均国际迁移情况对比(2016-2020年)

七成以上U10毕业生学成后回国发展

虽然中国U10毕业生出国深造需求明显,大部分选择出国深造,但仍有七成以上的U10毕业生在学成后选择回国发展。相对于其他发展中国家来说,中国正在逐步摆脱人才流失的情况,“出国留学-回国发展”的国际人才环流趋势会更加明显。

U10及G100毕业生平均国际迁移情况对比(2016-2020年)

七成以上U10毕业生学成后回国发展

虽然中国U10毕业生出国深造需求明显,大部分选择出国深造,但仍有七成以上的U10毕业生在学成后选择回国发展。相对于其他发展中国家来说,中国正在逐步摆脱人才流失的情况,“出国留学-回国发展”的国际人才环流趋势会更加明显。

G100 毕业生深造与就业所在国家和地区分布对比(2016- 2020年)

报告从国家政策、高等教育发展与人才培养、高校学生职业发展路径等方面提出建议

基于中国U10毕业生和全球G100毕业生职业发展情况,结合国内外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报告从国家政策、高等教育发展与人才培养、以及高效学生职业发展路径选择三个方面提出建议。

在国家政策方面,报告从新发展格局建设、人才发展、留学与国际人才战略四方面提出建议,包括:充分发挥高校毕业生在国际、国内循环中的作用,促进形成更加开放的国际发展格局;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出发,创造有利于人才在电信、半导体、智能制造等特定领域发展的良好环境;在鼓励中美教育交流与合作的同时进一步开发更多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化优质教育资源;提升以企业为主的国际人才竞争力,完善引进和吸引国际人才的制度体系。

在高等教育发展与人才培养方面,报告提出三方面建议。一是进一步发展国际教育,推动中外国际教育资源对接,推动中外合作办学的良性发展;二是调整教育理念及学科,培养符合产业发展需求、拥有独特技能的高校人才,适应现代化、数字化和创新型经济发展对于人才的需求;三是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体系建设,一方面为学生创造更多就业实践机会,另一方面邀请企业参与到就业指导培训体系中,让相关专业学生提前了解并学习在企业工作中需要的技能,更有针对性地为企业及相关产业培养人才。

在高校学生职业发展路径选择方面,报告就留学目的地选择、学校到职场过渡和就业行业选择提出建议。首先,在留学目的地选择中,建议综合考虑教育资源、留学目的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国际关系等各种因素,在保留赴美留学选项的同时将眼光投向欧洲、亚洲、“一带一路”沿线等国家和地区,做出更加多元化的选择。其次,为顺利实现从学校到职场的过渡,建议高校学生更加注重知识在实践中的应用,转变传统就业理念,更多考虑新兴行业与国际化工作机会。最后,在就业行业选择中,建议将个人职业发展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洪流,勇于进入关键技术领域并掌握核心技能,投身科技创新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