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会成为亚洲的世纪吗?“东西方共同的朋友”马凯硕连线中外学者共议世界新格局

2022年1月11日

2022年RCEP正式生效,标志着亚洲向区域化合作、经济一体化的方向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在21世纪里亚洲将扮演怎样的角色?被誉为“亚洲世纪的缪斯”的新加坡前常驻联合国大使、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创始院长马凯硕发布了新书《亚洲的21世纪》 。

在本书中马凯硕从多个维度,以客观中立的态度和全球化的视野讲述了亚洲的发展历程并通过分析认为亚洲将主导21世纪全球化发展的路径。在《亚洲的21世纪》发布的同时,CCG举办以“亚洲的世纪”为主题的研讨会,会中多位亚洲研究、国际关系研究专家共同就亚洲在21世纪所要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深度交流。

新加坡前常驻联合国大使、亚洲问题研究专家马凯硕

20世纪时我们可能会更多地从殖民主义的视角来思考问题。彼时西方世界全力支持全球化,原因很简单,因为他们是全球化最大的受益者。最初西方主导并裹挟着全世界进入了全球化进程,后来出现了反全球化的概念,它衍生自全球化本身,变成了全球化的次生概念。西方在此前是全球化最大的拥趸,现在却变成了最大的掣肘。在当今世界,我们应以不同的视角来看待和理解全球化。进入21世纪,由西方开启并主导的全球化轨道全力冲向了亚洲,这对于西方世界来说是一个极大的讽刺。当下,亚洲在全球化过程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强有力地维系着多边主义。此前,在国际多边主义的框架内美国主导着包括WTO等机构和机制在内的国际体系,但现在权力的中心发生了转移,亚洲应该当仁不让地在全球化过程中发挥更多领导力。

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王辉耀

新年新气象。RCEP于2022年1月1日生效,意味着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正式启航。通过RCEP,中国和日本、日本和韩国也首次建立间接的自由贸易协定。这一协定有助于推动亚洲经济一体化加速形成,推动亚太区域一体化进程。此外,亚洲各国的数字经济和基础设施建设也在蓬勃发展。21世纪全球化面临新的挑战,全球化需要新的叙事,亚洲在崛起,亚洲将成为未来世界的中心见,马凯硕处在新加坡这个独特的位置观察亚洲的发展,既能对话西方又能对话东方,在地缘政治紧张加剧的时代,他对于引领全球新思潮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在全球知名出版社Springer Nature和CCG的共同努力下,相信这本书会更为广泛地流传新的理念,带给更多人启迪。CCG也在努力成为一个连接东方与西方、中国和世界的桥梁,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化智库”。

Springer Nature大中华区图书总监李琰

近几年来Spring Nature在与CCG的精诚合作下已经出版了很多精彩的系列图书。通过出版各类书籍我们希望能够更好地传播中国声音,也使中国的声音能够被更多人倾听。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国社会经历了很多重大变革,因此出版界也希望能将有价值的书不断推陈出新,为这一些系列变化做出更多贡献。这些变化不断书写和定义着我们的未来,因此Springer Nature的研究领域也会越来越多样化。

Springer Nature新加坡公司总裁Anil Chandy

出版这样一本书主要有两大意义。首先,这本书的出版使得我们有机会向世界讲述亚洲21世纪的故事。站在新加坡的角度观察,可以发现亚洲的转变是系统性的,是一个大环境的转变,大多数的亚洲国家都在进行转型升级。这需要我们从国家的角度,在国际的环境内思考区域的转变。过去的几十年让我们看到了亚洲的巨大潜能,但除此之外我们还要认识到所应对的困难和挑战,并提出解决的办法。第二,我们需要思考在一个全新的世纪中,这样一个区域的发展在全球化的过程中应该处于什么样的地位。要博采众长,将各种各样的观点都能集中在一起去进行对比,探讨国家和地区的不同选择及其影响和相互作用,从而更好地发挥亚洲的作用和潜力。

Springer Nature商管和经济学图书总监William Achauer

马凯硕教授在《亚洲的21世纪》一书中提到了中国及其在亚太地区的发展和全球化过程中的角色和作用。他通过360度的视角思考了整个亚洲的发展过程、机理以及在整个全球化过程中亚洲所发生的变化。同时,我们也可以从他的书中看到在全球的格局中亚洲应该何去何从。这本书还讲到了西方主导的终结,包括很多美国突出的社会矛盾,比如精英政治、平均收入下滑、仇恨情绪的蔓延等。马凯硕教授还讲到了亚太区域的重要性及其在全球化发展中将发挥的举足轻重的作用。在美中地缘政治的竞争中,东盟是一颗非常璀璨的明星,倘若中美关系积极向前发展,将出现双赢局面,两国关系在东盟这片沃土上将会得到异彩纷呈的发展,所以我们觉得东盟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荣鹰

正如邓小平曾指出的,“中印两国不发展起来就不是亚洲世纪。真正的亚太世纪或亚洲世纪,是要等到中国、印度和其他一些邻国发展起来,才算到来。”这一构想、这一愿景鼓励了中国和印度关注改革开放,中国的改革开放开始得较早,始于1970年代末,相对而言,印度的改革开放起步比较晚。邓小平所讲的亚洲世纪尚未真正到来,因为只有中国、印度和其他一些邻国发展起来后,才能真正迎来亚洲的世纪。《亚洲的21世纪》一书中着重提到了选择,尤其是在冲突和紧张关系不断加剧的全球背景之下中国、印度等大国将选择扮演何种角色将对全球治理产生重要影响。

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外交学院外交学系教授、战略与和平研究中心主任苏浩

当今世界面临着诸多挑战,我们应该认真思考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在过去100多年中,大国政治和区域性政治的交织一直都在出现,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扩张都是大国政治不断衍生的结果。面对各种地缘政治的冲突,21世纪的我们该何去何从?我们不应该回到历史的循环之中,而是要跳出对地缘政治传统的思考框架。对于全球治理的未来发展我们需要进行一轮新的思考,所以21世纪不仅仅是亚洲的,更是全球的。

美国国防大学艾森豪威尔学院前经济学系主任兼教授大卫·布莱尔

我们进入了一个非常危险的时代,世界权力的中心正在由西方向东方转移。继英国之后,美国自1945年开始主导世界,而美国作为既得利益者不会轻易放弃这种地位。因此,轻易地认为美国将不再主导世界是一个过于简化的想法。接下来10年内美国很可能会经历巨大的动荡,高通货膨胀率也可能诱发金融危机。在这个过程中,经济学家是带着整合思维思考,即“你越富有我也会更富有”,而战略家则是秉承联合思维,即“你越强大对我就越有威胁”。我们需要意识到是战略家掌控着军事、经济等一系列的政府决策权。长期来讲,对美国人民最有益的事情就是经济上和战略上以北美为中心,以北大西洋为中心,让美国人放弃全球主导地位是非常困难的。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包迈高(Michael Powers)

中美两国的深层文化在两国的双边关系中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新世界、自由、民主、制衡、前沿、社会流动性和超级大国”等等是以往用来描述美国故事的经典表达,但如今美国故事越讲越差。我也有一些描述中国故事的词汇,比如“古老的文明、新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互助、经济改革、开放、共同繁荣、共同富裕、尊重其他国家的制度、和平共处”等等。中美文化的差异并不仅是讲述国家故事时措辞上的差异,而是中国故事正在越讲越好,因为中国的经济蓬勃发展,中国的治理形式也在不断取得成功,而美国故事则正在承受其“对抗式”的制度所带来的痛苦。此外,印度的国家故事也正在被重写。因此我们不由得要思考大国的文化差异会在“亚洲的21世纪”发挥何种作用。

CCG特邀高级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室主任徐秀军

在过去的一个世纪中,很多观察者们就曾提出21世纪将会是亚洲的世纪,但多数仅仅只是提出了一些表明亚洲重要性的概念而已,而从马凯硕的书当中,我们可以非常清晰地梳理出关于亚洲的21世纪的理解和要点,尤其是他提出的一些概念比如说西方主导时代的终结,以及亚洲的复兴和中国的和平崛起,还有全球化。因此,这本书为学术界和决策者都提供了非常扎实的理论基础,意义非凡。其次,这本书涵盖了近几年最重要的一些国际问题,它是这个时代的产物,也为思考未来提供了源泉、指明了方向。

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北京语言大学国别与区域研究院美加研究中心主任寿慧生

RCEP生效作为一个划时代的事件,标志着亚洲经济秩序的重新调整。1990年代时李光耀提出了一个口号叫做“亚洲之道”,非常有启迪性,但是还没有实现。虽然RCEP确实是一个重大的进展,但是还是不够,亚洲大国目前仍有难以解决的历史遗留政治问题,这就为亚洲一体化的发展带来了很多不确定性。与此同时,中美关系仍然深刻地影响着亚洲的区域一体化,以经济为导向的亚洲模式所带来的繁荣是否会被中美竞争所削弱也是值得深思的问题。

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北京外国语大学美国学研究中心副教授滕继萌

马凯硕教授可以被看作是在欧洲文明主导之下代表亚洲和其他地区声音的思想前沿战士,因此这本书是极具启蒙性的。在书中,马凯硕教授提到了亚洲文明的复兴,这种复兴带来的将是何种世界新秩序值得深思。在尼克松访问北京对外经贸大学时曾说过20世纪是美国的世纪,他也说21世纪也许是中国的世纪,但同时又补充道,既然美国在太平洋对岸,也许美国也可以分享21世纪的繁荣。在亚洲逐渐回归世界舞台中央的背景之下,中美关系将会向何方发展,中美能否和平共存是整个世界都关心的问题。

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明竺(Zoon Ahmed Khan)

《亚洲的21世纪》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展望未来,厘清现在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亚洲的很多地区目前仍处于欠发达阶段但又有着多样化的文化和社会形态,这就要求各国将务实的各类决策性措施落实到位。亚洲的很多国家在过去的一个世纪中发展迅猛,这对其他欠发达地区具有重要参考意义。“一带一路”就是一个非常好的见证,中国在其中采取了务实的态度,对全世界国家而言这是一个可以共商共建共享的区域。

CCG高级研究员,前中国驻纽约、旧金山总领馆商务参赞何伟文

《亚洲的21世纪》是马凯硕基于长期深厚的理论研究和丰富的外交实践完美结合的产物,是一部总论21世纪世界地缘政治版图、世界普世价值根本变化的宏大著作。这本书从西方价值观、哲学和社会制度角度论证了为什么美欧西方世界的主导地位为什么必然失去,亚洲为什么又将获得它,更是比较了新冠疫情暴发以来西方和亚洲的三个重大体制性差别。马凯硕具体分析了中国、印度和东盟三大板块的发展前景,看好亚洲的未来,提出21世纪将实现世界中心转到亚洲,从而成为亚洲世纪的高瞻远瞩的预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