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国勇:2021年中国带动了全球贸易和经济复苏

2022年1月1日

梁国勇,全球化智库(CCG)特邀高级研究员,联合国贸发会议资深经济事务官员。


 

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中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面对复杂的国际和国内形势,中国经济仍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联合国贸发会议资深经济学家梁国勇日前在接受总台记者专访时表示,2021年中国带动了全球贸易和经济复苏。

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的最新估算,2021年全球货物和服务贸易总额有望较上年增长23%,达到28万亿美元。其中,货物贸易总额达22万亿美元,创历史新高;服务贸易总额为6万亿美元,仍低于疫情前水平。

联合国贸发会议资深经济学家梁国勇表示,2021年,中国的对外贸易基本面持续向好,一方面是受世界经济复苏、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主要发达经济体货物贸易需求保持强劲等外部因素的影响;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中国所具有的独特优势。“中国在数字经济、制造业、基础设施和政策的制定和实施方面具有独特的综合优势,这些优势是其他很多出口国所不具备的。那么在这样的全球贸易复苏的背景下,这样的优势使中国经济和贸易能够脱颖而出。”

梁国勇指出,去年中国的进出口总额增速在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同时,中国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增设天津、上海、海南、重庆为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有序扩大电信、医疗等服务业领域开放;还举办了进博会、服贸会两场国际经贸盛宴,带动了全球贸易复苏,对世界贸易而言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这样一个全球范围内疫情持续蔓延的背景下,中国继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举办了服贸会、进博会这样的国际贸易盛会,我想对其他国家提供了扩大出口,促进增长的难得机遇,也有利于深化国际经贸合作,推动国际贸易和投资焕发活力,促进世界经济的均衡复苏。同时我也认为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举措,有利于遏制反全球化思潮和逆全球化趋势,有利于营造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国际合作环境。”

梁国勇表示,世界经济在2020年出现超过3%的负增长之后,2021年可望出现接近6%的恢复性增长。世界经济能出现这样的一个好的复苏局面,也跟中国经济的拉动作用有着密切关系。“从国际比较看,中国经济的表现非常突出,对世界经济复苏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我觉得主要是包括三个方面,第一,中国应对疫情得力,经济复苏迅速,起到了引领和示范的作用。第二,中国生产稳定、出口强劲,从供给侧对世界经济的复苏提供了支撑。第三,中国政府实施了稳健的但有效的宏观经济政策,这有利于本国和世界经济的长远稳定发展。”

梁国勇强调,世界经济在2021年出现强劲复苏的同时,也出现了不均衡、弱供给、高通胀等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2021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9.8%,高于全球平均增速和主要经济体增速,中国取得这样突出的成绩尤为不易。“在主要发达经济体出现高通胀的情况下,中国的通胀水平非常低,整体的宏观经济和金融形势保持了稳定,并且这种稳定是在避免了大放水,避免了一个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情况)下取得的。”

梁国勇表示,中国经济所具有的独特的综合优势,使得中国经济在面临百年一遇的疫情的时候,呈现出独一无二的韧性。这种韧性在面临外部冲击的时候是非常可贵的,有利于规避风险,避免危机。

文章选自国际在线,2022年1月1日

关键词 梁国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