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可以成为中立国家,成为欧洲的第二个瑞士

2022年3月2日

近期,随着俄乌战争爆发,双方冲突不断升级,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针对俄乌当下局势和未来演变,3月2日,全球化智库(CCG)举办了“Ukraine: What Happened? What’s Next?”线上对话,为研判国际形势贡献智库观点。欧盟亚洲中心(EU-Asia Centre)主席Piet Steel,CCG副主任高志凯参与讨论,CCG研究员Zoon主持对话。

 

高志凯表示,俄乌冲突的核心问题在于北约东扩,俄罗斯总统普京对于北约东扩的警觉和抗议正如1962年时任美国总统肯尼迪对于古巴导弹危机的不满和抗议。对于解决乌克兰问题,他认为,应当使乌克兰成为中立国家,成为欧洲的第二个瑞士。他认为,双方应结束战争,不应火上浇油,不应派更多军队,投入更多金钱进入战事,否则局面难免会失控。双方应促进对话,而不是增加对话难度。

Piet Steel表示,他从冷战结束至今从未如此刻这么震惊,这将会使世界拉起新的铁幕,他对俄罗斯的行为表示谴责。他希望,中国可以成为调停者,这是中国可以站出来的时刻,因为这是一场欧洲战争,而中国是欧洲的伙伴,中国可以和欧洲对话。欧洲人经历过二战的惨痛,作为一个欧洲人,他希望双方结束战斗,展开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