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别平等共创可持续未来 | CCG与联合国妇女署联合举办国际妇女节特别研讨

【EN】

 

【中文】

 

为呼吁稳定气候、创造可持续发展环境、促进性别平等,关爱地球和人类,也为了宣传并加速落实北京宣言和行动纲要,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目标。在2022年3月8日国际妇女节之际,全球化智库(CCG)与联合国妇女署联合举办“性别平等共创可持续未来——性别视角下的生物多样性与气候变化”研讨会。

来自联合国妇女署,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人口基金会,瑞典驻华使馆,卢旺达驻华使馆,芬兰驻华使馆,生态环境部,中国国际发展合作署,应急管理部,东润公益基金会,国际粮食政策研究所,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会,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等政府机构、驻华使馆、联合国实体、金融机构、基金会、学术界和智库出席活动。与会嘉宾共同分享了关于如何制定促进性别平等的气候变化与环境政策的最佳方案,以及探讨促进性别平等的气候行动。

CCG秘书长苗绿博士在活动上致欢迎辞,联合国妇女署驻华代表安思齐(Smriti Aryal)女士致开幕辞。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先生,中国国际发展合作署国际合作司副司长蔡芳女士,应急管理部国际交流合作中心副主任胡予红女士,东润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孔东梅女士作主旨演讲。

 

苗绿,CCG秘书长

苗绿女士表示,地球正面临日益严重的危机,世界各地的性别差异造成了资源获取的不公平与不足,乡村女性生计更依赖环境,对气候变化更敏感。因此,我们亟需一个将性别考虑纳入其中、改善女性面临的不平等现象的可持续发展框架。世界需要唤醒人们对女性受到不公正待遇的心理和文化因素的认识,在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充分实现女性权力。世界需要在全球治理事务的决策中、与保护地球相关的问题上赋予女性更多的话语权,在推动包容性全球化和多边主义进程中,也应更多考虑女性观点。

安思齐,联合国妇女署驻华代表



安思齐(Smriti Aryal)女士表示,女性正面临着结构性的不平等,缺少必要的资源、信息,和系统性的支持,政策决策中也缺少女性的声音。为女性赋权,让女性充分参与决策,可以更加有效地帮助我们应对气候变化。对此,她强调,要在气候治理中加强使用按性别分类的数据;加强气候和环境政策和投资中的性别主流化及部门之间的协作;保障妇女的生计安全,并提升其社会经济韧性;以及加强妇女在绿色转型中的参与与决策。她呼吁所有利益相关方形成多方合作,共创一个更加公平的可持续未来。

李高,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



李高先生表示,中国一直在加强国际合作,改善女性生存环境,努力践行性别平等的原则和规范,发挥女性在国家层面的力量。在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等事件频发的今天,无论是社区、省、国家层面还是全球话语中,女性都是应对气候问题不可或缺的关键。女性在世界贫困人口中占多数,且对资源的依赖程度也比男性高,因此更容易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同时,女性的智慧、变革力量和韧性对构建可持续发展的世界也极为重要。中国已发布了《中国妇女发展纲要》,会和所有的利益相关方一起合作,应对气候变化及其过程中的性别不平等问题,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

 

蔡芳,中国国际发展合作署国际合作司副司长

 

蔡芳女士表示,全球可持续发展面临严峻挑战,虽然经过不懈努力,全球在性别平等领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各国各地区妇女发展水平仍然不平衡。男女权利、机会资源分配仍然不平等,社会对妇女潜能、才干和贡献的认可仍然不充分。在联合国第76届大会一般性辩论上,习近平主席发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加快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和健康的全球发展,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为此,需要各方共同努力、持续、坚韧,加速行动,推进性别平等,共建一个对所有妇女、生态环境、对地球其他物种更加美好的世界。

胡予红,应急管理部国际交流合作中心副主任

胡予红女士表示,应急管理部高度重视应急管理领域内与女性有关的工作。在部长论坛和《应急管理国际合作北京宣言》中,特别强调注重维护妇女等相关权益。制定科学合理的应急管理发展战略,不仅要充分考虑基本国情、性别差异、妇女特殊需求、确保妇女合法权益,更要使用创新方法和政策,充分发挥妇女独特的优势,调动广大妇女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参与应急管理工作。为此,应急管理部将在以后的工作中进一步贯彻《中国妇女发展纲要》等文件精神,持续优化妇女发展环境,增强女性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在全球可持续发展进程中促进社会平等。

孔东梅,东润公益基金会理事长

孔东梅女士表示,联合国《性别、气候与安全》报告揭示了三者之间的紧密联系。报告指出,妇女和女童面临着不同比例的经济负担,气候危机使女性的生产和生活更容易带来致命打击。然而,妇女在气候行动前线、预防冲突和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东润公益基金会参与国内自然灾害救灾过程中,深刻感受到气候变化对人类和地球健康的巨大威胁。应对全球化气候问题带来的一系列负面影响,唯有人类共同面对,赋能妇女,更需要关怀和关爱女童。孔女士表示东润基金会愿与社会各界,国际社会,联合国妇女署携手共创可持续发展未来。

瑞典驻华大使宋莲(H.E.Helena Sangeland)女士,卢旺达驻华大使詹姆斯·基莫尼奥(H.E.James Kimony)先生,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白雅婷(Beate Trankmann)女士,中国农业大学讲座教授、国际粮食政策研究所前总干事、世界经济论坛全球粮食安全议程委员会主席樊胜根教授就女性与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关系等展开对话。本环节由联合国妇女署代表安思齐(Smriti Aryal)女士主持。


宋莲,瑞典驻华大使

宋莲(H.E.Helena Sangeland)女士表示,女性在政治、经济资源方面的获得性十分有限,导致在适应气候变化方面特别脆弱。在当前疫情的大环境下,这种脆弱性逐渐加大。性别平等是人权的一部分,瑞典从外交政策和国内政治上都十分关注这一话题,希望在与各方合作中从社会、经济、环境各层面达成性别平等和可持续发展。

詹姆斯·基莫尼奥,卢旺达驻华大使

詹姆斯·基莫尼奥(H.E.James Kimony)先生发言表示,卢旺达在女性赋权方面已经取得了制度化的成果。近年来各政府项目当中,都涉及到了女性、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相关政策,每个政府部门都有女性代表,女性可以帮助社会更好地应对环境和气候的挑战,在未来,会更加充分地为女性提供支持。

白雅婷,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

白雅婷(Beate Trankmann)女士发言说,女性是脆弱的,她们更加依赖于自然资源,所以受到更多来自气候变化的影响。但是,当女性获得足够资源,适当培训,拥有健全的知识,先进的技术和充足的经济实力,她们完全有机会进入决策层并成为强有力的变革者。性别视角非常重要,性别平等更应成为推进全球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原则。我们要充分关注性别平等,并把这个问题纳入可持续发展和气候问题的整体标准中,才能真正取得更好的成就。

 

樊胜根,中国农业大学讲座教授、国际粮食政策研究所前总干事、世界经济论坛全球粮食安全议程委员会主席

樊胜根教授认为,中国和全世界的女性确实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并且会随着社会发展她们担任着更广泛的职能。中国在为女性赋权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还是有一些被忽略的歧视,比如就业歧视、缺乏决策权等。在资源、政策和法律层面的保障仅仅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保障女性在获取新技术方面的权利。


本次研讨会共设置两个专题,专题一以“将性别观点纳入气候变化、环境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政策和方案”为主题。芬兰驻华大使孟蓝(H.E.Leena-Kaisa Mikkola)女士,联合国人口基金会驻华代表康嘉婷(Justine Coulson)女士,国际农业发展基金驻华代表马泰奥(Matteo Marchisio)先生,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驻会副会长、研究员王春益先生,蚂蚁集团社会公益与绿色发展事业群总裁彭翼捷女士,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研究员胡玉坤教授参与讨论。本环节由联合国妇女署项目与合作伙伴专员毕文韬先生主持。

主持人:联合国妇女署项目与合作伙伴专员Birat Lekhak先生

孟蓝,芬兰驻华大使

孟蓝(H.E.Leena-Kaisa Mikkola)女士表示,芬兰在应对气候变化和性别平等方面已经设立了一系列目标。芬兰有很多女性公职人员,她们在政策决策和治理层面拥有广泛影响力。在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决策过程中,将性别问题纳入考虑非常重要,因为可以确保更多人从绿色技术中获益。芬兰将与大家一起重视气候变化,为性别平等做出贡献。

 

康嘉婷,联合国人口基金会驻华代表

康嘉婷(Justine Coulson)女士表示,气候变化不仅会严重损害女性生殖健康,造成更多早产、死胎等问题,同时还会带来更频繁的性别暴力。不管是在哪个国家,这些现象都会随着气候变化加剧而趋于恶化,而女性面临的问题在此过程中通常被忽视。若采取基于性别视角的气候行动,我们也要将女性生殖健康问题列入当中,这样才能更好地推进气候行动。

马泰奥,国际农业发展基金驻华代表

马泰奥(Matteo Marchisio)先生表示,在中国的许多农业地区,女性农耕劳动力接近80%,她们了解自然资源和生物多样性,拥有真正的解决方案。所以,我们要以女性视角看待问题,帮助女性破解面临的社会难题,保障女性参与社会活动,将女性融入到社会战略,鼓励女性发挥领导力。让女性从繁杂事务中解放出来,将精力投入到决策过程中。在经济方面,保证男女有共同发展的机会,赋予女性更多的生产资料和资源,以便女性发出更多的声音。

王春益,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驻会副会长、研究员

 

王春益先生表示,理念决定方向,思想决定行动,解决性别平等问题,改善女性境遇,首先要解决思想认知问题。由于政治制度,社会发展水平和风俗习惯,当前世界的妇女问题确实严峻。要想解决女性问题,第一是“赋益”,让女性平等进入主流意识形态,在政策和思想方面形成决议;第二是“赋权”,给予女性相应的政策与制度安排,让女性参与到气候变化治理;第三是“赋能”,加强培训,使女性更好地参与生态文明建设。

彭翼捷,蚂蚁集团社会公益与绿色发展事业群总裁

彭翼捷女士表示,妇女在蚂蚁集团“蚂蚁森林”的绿色倡议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团队中的许多关键领导者都是女性,很多倡议的提出和参与者也是女性。蚂蚁森林的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旨在为女性赋予权利,为女性提供展示自身领导力的机会。

 

胡玉坤,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研究员

胡玉坤教授表示,女性的领导力在应对气候变化上至关重要,特别是在农村地区,女性极大地依赖自然资源维持生计,是气候变化的前沿阵地,她们特别容易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这种脆弱性与性别不平等、社会和经济地位不平等问题紧密联系,所以决策层缺乏女性的声音。只有为女性赋权,才能真正实现可持续的气候目标,保护生物多样性,改变粮食体系,减少贫困人口。

 

专题二以“女性参与全球气候治理视角:企业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目标”为主题。康宝莱(中国)对外事务副总裁董瑞萍,默克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晔,和睦家医疗集团创始人、首席执行官李碧菁(Roberta Lipson),美国银行亚太区企业及投资银行主席兼中国区主席任克英,ETS中国区总裁王梦妍,和玉资本管理合伙人曾玉参与讨论。本环节由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王辉耀博士主持。

 

主持人: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王辉耀博士

董瑞萍,康宝莱(中国)对外事务副总裁

董瑞萍女士表示,女性能够在可持续发展中发挥非常大的作用,因为女性对于环境变化较为敏感,在健康方面也较为重视。康宝莱倡导多元化,平等和包容性,员工管理层中有60%女性。她认为,女性实际上更有责任心、耐心和爱心去推动内部创新,使企业得到更好的发展。建议为妇女提供更多学习、教育和培训的机会,赋能妇女推动从事自己的工作,从而促进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

李晔,默克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

 

李晔女士表示,默克曾提出一项名为“健康女性健康经济”的政策,并联合政府、公司以及其他利益相关方帮助女性释放经济力量。正如习总书记说,正是成千上万的女性逆行而上,以勇气、辛劳、承担和奉献换来了山河无恙。建设一个完美的妇女免于被歧视的世界,打造一个更加包容发展的社会还要很长的路要走。

 

李碧菁,和睦家医疗集团创始人、首席执行官

李碧菁(Roberta Lipson)女士表示,性别不平等根深蒂固存在传统文化当中,因此政府、非政府组织和产业界等多元利益相关方必须共同努力,携手合作,来实现女性的赋权。在企业中,女性在基础工作中参与率很高,但高层职位较少。想要实现所有产业的性别平等,政府需要先发挥领导者的作用,比如给予男女同样法定产假,重视家暴问题等。

任克英,美国银行亚太区企业及投资银行主席兼中国区主席

任克英女士表示,进一步解决处理好每个公司的可持续发展非常重要,尤其是ESG与全球可持续发展。其中,性别平等是一个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因为女性在可持续发展方面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美国银行也做了一些努力,比如给予更多女性工作机会,满足女性消费者需求等。《哈佛商业评论》中显示,危机期间女性领导人会表现得更好,女性更具感知力。在企业层面,注重性别多元的企业在盈利能力上会高出其他企业36%。

王梦妍,ETS中国区总裁

王梦妍女士表示,教育、性别和气候密不可分。目前有很多女孩被剥夺了上学权利,希望社会能出台更多从性别视角出发的政策,保障女童的基础教育权利,为贫困女童提供教育支持。因为,教育能够弥补气候知识的鸿沟,提升女性的教育程度可以保护她们的身心健康,也会为女性创造更多机遇,为经济发展带来更广阔前景。

曾玉,和玉资本管理合伙人

曾玉女士表示,因为政治、社会和经济领域的性别不平等,妇女和女童受到气候变化的负面影响更多,她们还有可能面临性别歧视、缺乏土地、资本、技术资源和机会等问题。然而,女性应该也有能力在解决气候治理问题上发挥主导作用。大量案例证明,女性参与往往能够有效地提供政府对公民需求的反馈能力,加强不同党派和种族之间的合作,促进实现更加和平和包容的社会。所以,在对抗气候变化过程中,我们需要更多女性力量,应该充分考虑女性的需求和观点,并让其作为独立的利益相关方和创新者参与到气候治理和可持续发展中来。

新冠疫情的到来为人类敲响了警钟——世界正面临着环境恶化带来的严重后果。性别不平等,加上气候危机和环境危机,成了当今最大的可持续发展挑战。在稳定气候、创造可持续发展环境的同时保证性别平等、关爱人类、关爱地球,需要国际社会与相关人士一起致力于女性赋能。本次活动在此背景下举办深具意义。与会嘉宾从不同领域,多维视角探讨了如何更好地制定促进性别平等的方案,以及如何通过多种方式增强妇女参与环境政策的活跃度。

 

出席本次研讨活动的还有来自WeBranding、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WeWork、挪威驻华使馆、宝马集团大中华区、外联出国顾问集团等来自国际组织、政策界及企业界杰出代表。活动还得到了宏珏高级时装、GIADA Garden、康宝莱、N.ze孜逸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