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辉耀参加《南华早报》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对东盟有何影响研讨会

2022年3月23日

中国与东盟国家宣布将双边关系正式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将在外交、安全以及经济领域有更密切的协调合作。“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对东盟地区意味着什么?在许多成员国内部尚有争端的情形下,东盟与中国之间能否实现多边主义,开展务实合作?3月23日,南华早报“中国论坛:东南亚2022”举办了题为“关系升级:与中国结成‘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对东盟有何影响?”的研讨会,南华早报高级记者Maria Siow主持了讨论,CCG主任王辉耀、欧盟-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董事Chris Humphrey、法国外贸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崛起的亚洲”研究项目高级经济师Trinh Nguyen参与了讨论。

王辉耀博士表示,乌克兰危机爆发,俄罗斯出乎意料地采取了极为激烈和强硬的举措,但我们看到俄罗斯的行为绝非没有端由。北约前后五次东扩向俄罗斯逼近构成了乌克兰危机潜藏的历史渊源。我想这提醒着我们,大国不应将手伸得太长,不可肆意插手域外他国的事务。中国正在与他国开展合作,积极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寻求共同开发、共同发展的和平道路。中国正在飞速发展,与他国的经济纽带与民众联系不断加强,比如中国有大量旅客前往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等国,这些联系会不断发展巩固。因此,维持政治稳定是非常重要的,要开展经济合作,推动构建全方位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大国也应当安分守己,不应干涉邻国事务。

关于如何看待中国与东南亚各国的未来关系走向,王辉耀博士表示,要从发展的角度出发,着眼大势。中国与东盟各国都开展了非常积极的合作,有良好的双边关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近日和印度尼西亚总统通话就是证明。中国还在东南亚的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中国在老挝、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都修建了铁路,逐渐将庞大的亚洲紧密连接起来,这不仅是在实现人们长久以来的美好愿望,更巩固了各国互联互通、友好往来的纽带。因此构建经济联系是至关重要的。中国发起了“一带一路”倡议,推动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不断发展和平的经济关系,而美国却在不停地拉拢军事联盟,鼓动北约扩张,把持“五眼联盟”,组建所谓“澳美英联盟”(AUKUS)为增强在东南亚的军事存在张势,发起“四方安全对话”(QUAD)构建针对中国的包围带。但中国却始终致力于推动国际经贸合作,促成第二次“布雷顿森林体系”。这就是我所说的大势,这会改善全球治理的格局。是互联互通,是投资,是繁荣才让我们得以避免战争,实现长久和平,正如布雷顿森林体系为我们提供了避免战争的可能性。当前的国际体系正趋于崩溃,我们要采取改进措施,而中国正在为地区未来的繁荣稳定做出有目共睹的积极贡献。

 

王辉耀博士还表示,中国为世界各国捐献了20亿支疫苗,还计划向非洲各国再捐献10亿支,是世界最大的疫苗捐献国。中国不仅在主导构建新的经济机制,还在申请加入美国参与主导设计的CPTPP,展现出了友善和寻求合作的积极态度。全球化智库上周刚举办了大使圆桌会,邀请了20国大使畅所欲言,大使们也表达了与中国发展良好关系的共同愿望。中国在乌克兰事件中不持有特定立场,这是因为中国本身并不直接置身于西方与俄罗斯的冲突之中,但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和国际秩序的重要维护者,有责任推动化解危机,解决争端。中国对于乌克兰危机的立场是很明确的,即应尊重各国主权与领土完整,呼吁各方停火。我认为中国的立场无可指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