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关注:CCG对话两会代表委员

 

全国两会将于3月11日闭幕。2022年是全面进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关键年,也是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在新的关键节点举行的全国两会,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着眼新时代、新跨越、展望开创未来新局面、任务重大,意义非凡。

2022年3月9日,全球化智库(CCG)邀请正在参加两会的部分代表委员共同探讨两会提案,分享政策建议,并就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培育跨境律师人才、精准治理与新业态可持续发展和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等议题展开讨论。

全国政协委员洪明基(香港洪氏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副主席、合兴集团控股行政总裁)、全国人人大代表王俊峰(金杜律师事务所全球主席)、全国政协委员严望佳(启明星辰信息技术集团首席执行官)、全国政协常委张连起(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参与此次线上研讨。全球化智库秘书长苗绿主持此次对话。

全国政协委员洪明基十分关注海外侨胞发展、香港青少年的成长,他指出,支持港澳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才能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其中,他特别强调 “留住人才”的重要性:未来是自主创新的时代,企业是创新的主题,核心是领军人才的竞争,如何“引进”并“留住”人才是关键。他认为,除了制定规范的侨胞体系、海外人才入籍政策,调整国内学术评价制度外,最重要的就是税务改革,因为税务改革是吸引更多国内外高精尖专家和科学家,创新型人才、激励人才,激发人才创新活力,留住人才的重中之重。

全国人大代表王俊峰详细解释了他提出“加强涉外法律服务”的原因。他指出,全球化不可阻挡,随着中国世界影响力的提高,会更加全方位多层次的参与国际化发展,甚至成为国际社会未来的引领者。中国正在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巩固互联互通合作基础,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稳步拓展合作新领域。在有序开展对外投资合作的同时,也要有效防范并规避海外风险。他认为,我国目前缺少完善的涉外商事调解法,健全的涉外仲裁系统以及高水平的涉外法律服务平台和人才。所以,我国亟待制定完善的商事调解法并且成立专业的涉外律师团队。拥有战略认知和高度的涉外法规和专业且顶尖的涉外律师队伍,是参与国际博弈、维护国家利益,推动国际规则制定的重要因素,也是提高国际市场竞争力,保障中国在国际市场上议题设置权、知识产权和话语权的重要保障。

全国政协委员严望佳非常关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对促进国民心理健康的潜能。她说,中国科学院2019年的一个研究表明,中国居民目前心理状况不容乐观,亟待建立有中国特色传统文化底蕴,并适用于中国居民心理健康咨询的方法和系统。严望佳认为可以通过以下几点完善社会心理服务,提升全社会心理咨询服务能力。首先,建立完善的知识体系研究,成立心理学学术交流平台;第二,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补齐妇幼老年的精神卫生服务短板,将相关机构纳入体系,扩大规模;第三,加强心理咨询从业人员中华文化的培训,将传统文化纳入高校和社会工作者的必修课程。

全国政协常委张连起在今年“两会”上提出多达十项议案,包括”统筹发展安全”,“疫情常态化防控”,“半导体产业安全”,“国家数字安全” “网络实名制和青少年防沉迷相关” 。张连起指出,从中国个税制度进一步完善角度看,未来趋势是扩大综合所得范围,比如将经营所得等纳入综合所得,然后调整税率结构、基本扣除标准等,充分发挥个税调节收入分配作用。实现税率调节,第一要优化税制阶段,降低最高边际税率。目前,我国的最高边际税率为45%,而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和地区都低于此百分比。第二,要降低创新型人才个税最高边际税率,张连起建议针对国家科技关键核心领域专家型创新型人才,将个税最高边际税率从45%降至25%。此外,鼓励税收返还的模式,按不同地区和城市,实行奖励式政策优惠,尤其是针对中小微企业、制造业和个人工商户等。

全球化智库秘书长苗绿表示,一年一度的“两会”不仅是社会各界关注热点问题和参政议政的窗口,也是智库建言献策的好时期。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走进CCG,与智库同仁和媒体朋友面对面地介绍议案、提案和所思考的问题,向全国和世界客观、真实、立体的讲述全面的中国,有助于了解中国的全过程民主。

作为中国领先的社会智库,CCG曾经连续三年举办两会沙龙活动,一直密切关注历年两会代表、委员的议案和提案,并致力于搭建“两会”代表、委员的交流和互动平台。作为民众和政府间、委员和百姓间的桥梁,CCG将更好地向各界传达更多“两会”声音,发挥咨政启民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