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低碳发展 敢为人先

2022年6月6日

王石,CCG资深副主席,万科集团董事会名誉主席、创始人。


 

2022年5月30至6月3日,2022世界运河大会在德国莱比锡举行,主题是“运河城市的转型发展”,来自全球各国约400名代表参会。我国万科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王石先生作为“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总部扬州)的顾问到会,并发表了“中国运河城市的碳中和与城市振兴”的主旨演讲,为国际与会者带来运动、文化与低碳环保有机结合的全新视角,以及中外低碳环保民间交流、企业合作的积极前景。

清洁水源 沟通世界

莱比锡曾是污染严重的煤碳城市。其代表介绍,该市用了30年时间,经历了结构性转变,创造出如今优美的滨水生态和宜居城市。

我国正在大力开展生态环保和低碳减排。习主席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各地环保意识普遍提升。上海历时数年花大力气清淤增绿,涵养水系,使浦江再现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醉人美景。

扬州也发挥运河特色,进行水环境治理,开展水上运动,与“世界自然基金会”合作建立江豚保护中心,以环保和健康生活作为城市新名片。

王石在大会上介绍了他作为亚洲赛艇联合会主席,与扬州市共同打造囊括赛艇、龙舟、皮划艇桨板等项目的世界级水上运动训练、赛事中心,并同时推动水污染治理的情况;及其赛艇穿越全球运河的愿景规划。

赛艇穿越运河计划目标是在2021至2023三年时间里,用赛艇穿越全球100个运河城市,推动城市文化和低碳发展的交流与合作。

2021年,其团队从扬州开始,在北京、杭州、宁波等20座运河沿线城市组织赛艇比赛,举办环保论坛和高校演讲,走访城市低碳生态更新项目。格拉斯哥气候大会期间,他邀请欧洲赛艇协会主席和苏格兰运河协会CEO一起参加了在苏格兰运河上的赛艇穿越。

今年分别在美、英、欧、东亚、东南亚、中东等地40多个城市继续该计划。最后一站将于第27届埃及世界气候大会期间,在埃及苏伊士运河收官。王石还计划在COP27上,与“世界自然基金会”“国际赛艇联合会”“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以及“深潜”等国际体育、环保和运河文化组织共同发起”运河城市可持续发展倡议”。2023年将完成全部100个城市的穿越并在COP上做总结发布。

低碳发展 敢为人先

环保脱碳需要全球协同参与。而各国在理念认同、经济发展水平,及机制、标准建设上差异巨大,导致历届世界气候大会国家间磋商进展缓慢,成果寥寥。在此情形下,城际交流和企业合作无疑是对国家层面协作的有益补充。

万科公益基金会在这方面率先做出了积极尝试。在2021年格拉斯哥气变大会(COP26)上,他们牵头首次建立了中国企业馆,代表100万家中国公司发布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倡议,使世界不仅关注中国政府,也看到中国民间层面对于气候变化的认真态度。

期间,中国馆里共组织了39场边会,协助合作伙伴发布了8个报告,覆盖深度脱碳的经济影响、中国CCUS的国际合作、减排认证和交易体系等。由清华大学发起,十多所国际知名高校组成的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组织了讨论,倡导青年学生作为先锋行动起来,引起广泛关注。

今年11月COP27将于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办,万科公益基金会计划联合国际组织届时发起运河城市可持续发展指数;联合世界运河城市政府、民间组织、企业和学校共同发布运河城市可持续发展倡议,提倡零碳排放、零废弃、清洁水源。

除了以运动、环保和文化相结合的方式在全球倡议转型生活、转型发展,王石也积极选择在碳中和领域再创业,用商业可持续方式推动社区碳中和。按照到本世纪末全球升温控制在1.5度的目标,以我国“碳达峰”“碳中和”计划为指导,王石考察引进欧洲建筑节能和碳中和技术,在大梅沙万科中心改造等示范项目中应用实践,使该项目碳排放大幅下降。

文章选自文汇报,2022年6月5日

关键词 王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