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G欧洲行(十四):会见巴黎和平论坛总干事贾斯汀·瓦伊斯

2022年7月15日

近年来,民粹主义势力抬头,逆全球化的声音不断涌现。但面对疫情和地缘危机带来的震荡局势,法国总统马克龙“力挺”多边主义和全球化。中法作为历史悠久的文明大国,在亚欧大陆的两端都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充满变数的世界局势下,推动中法各层面的沟通与交流对于世界的和平稳定发展意义深远。

当地时间7月15日,CCG智库代表团在巴黎会见了法国知名历史学家、巴黎和平论坛总干事贾斯汀·瓦伊斯(Justin Vaïsse),并就中欧关系、中法合作、人文学术交流等话题进行了交流与对话。

贾斯汀·瓦伊斯自2019年3月起担任巴黎和平论坛组织总干事,他曾担任布鲁金斯学会外交政策研究高级研究员及美欧研究中心主任。

纪念一战结束100周年,巴黎和平论坛在2018年由法国总统马克龙倡议发起,旨在推动多边合作,应对全球挑战,是欧洲具有极大影响力的全球治理国际论坛,历届均有数十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与会。2019年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出席第二届巴黎和平论坛并致辞。习近平主席在2020年第三届巴黎和平论坛上发表以《共抗疫情,共促复苏,共谋和平》的视频致辞。论坛成立以来,为各方增进相互了解、完善全球治理、促进多边主义、维护世界和平提供了重要平台,发挥了积极作用。CCG理事长王辉耀为巴黎和平论坛指导委员会委员,也是唯一来自中国的委员,CCG是论坛唯一中国官方合作伙伴。

早在2018年,CCG就基于全球治理、人才国际化等领域的深入研究积累,于首届巴黎和平论坛提出2项倡议–成立国际人才组织联合会和国际电商联盟D50,并从近900个项目中成功突围在论坛上展演,获得了主办方的高度认可,同时CCG理事长王辉耀入选巴黎和平论坛执委会,作为执委会成员指导并参与论坛工作。2019年第二届巴黎和平论坛上,CCG成功举办国际人才组织联盟国际专家研讨论坛,再次在国际舞台上发出了中国智库的声音。在2020年第三届巴黎和平论坛上,由全球化智库(CCG)倡议的国际人才组织联合会(Alliance of Global Talent Organizations AGTO)发起成立。CCG秘书长苗绿应邀参会并参与“面向数据经济的新治理框架”环节的讨论。2022年5月,王辉耀理事长参加了巴黎和平论坛春季大会,在以“避免更多附加灾害:如何保持全球合作持续进行?”为题的研讨中表示充满危机的世界需要真正的团结与合作。2020年,贾斯汀·瓦伊斯参加由CCG举办的以中欧合作的全新视角为题的线上研讨会,围绕中欧如何合作抗击疫情展开研讨。

此次CCG海外出访系列活动受到了各方的关注,本次CCG二轨外交之行为期一个月,以新加坡为起点,在美国纽约、华盛顿的访问之后,继续在法国巴黎、德国柏林、比利时布鲁塞尔、韩国首尔等地开展访问活动,全程将举办和参与近70场交流活动,是疫情暴发后首个出访美国和欧洲等地的中国智库代表团。出访的CCG专家团成员包括CCG理事长王辉耀博士,CCG秘书长苗绿博士,CCG副主任刘宏,CCG研究员王薇等。

 

 

【相关链接】

CCG智库专家团赴新加坡开展智库国际交流访问

疫情后CCG首赴美国开展智库系列交流

中国智库疫情后首次访问华盛顿 重启面对面人文交流

十天三十场活动 CCG访美二轨外交开启中美人文往来“破冰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