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崛起中的中印关系

2022年08月10日

主题:

时间:2022-08-10 14:00—2022-08-10 15:30

地点:北京

形式:

自2020年5月暴发新型冠状病毒和中印边境冲突,中国、印度两国的关系进入了相互依存、互信缺失的复杂阶段。两国作为亚洲两大巨人,占世界人口三分之一以上。过去,中国和印度不断加深多样化的合作,在双边贸易中达到了新的高度,作为金砖国家、二十国集团、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和上海合作组织(SCO)的成员带头实行了多边主义。然而,随着印度加入四边安全对话(QCG)、成为印太经济框架(IPEF)的成员、发布对中国电信巨头的禁令等一系列动作在北京引起轩然大波后,中国也开始加强在南亚的参与、中印边境的基建,让新德里的决策者们感到警惕。但值得注意的是,在乌克兰危机下,中国和印度达成共识,坚决反对集团政治,习近平和莫迪举行的面对面会谈,再度让国际社会将目光聚焦至中印关系,这也预示着一个重振 “武汉精神 “的新机会正在出现。

在这样的发展背景下,中国和印度如何解决现有的误解,才能在短期和中期内实现有利于经济合作和务实的国内目标?印度在亚太地区的印度-太平洋经济论坛中的新角色是什么?印度和中国如何在中国提议的全球发展论坛和全球安全倡议中成为合作伙伴?中国、印度和主要区域利益相关者在内的 “太平洋经济和区域合作对话 “的前景和潜在的共同收益是什么?中印两国如何加强学术、文化和民间交流才能弥合当下信任赤字?

日 程

14:00-14:05:主持人开场白

Zoon Ahmed 全球化智库(CCG)研究员

14:05-14:15:欢迎词、介绍

Tobby Simon 协同基金会的创始人、总裁

14:15:-14:30:主旨发言人发言

Gautham Bambavale 印度前驻华大使

王辉耀 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

14:30-15:10:邀请嘉宾发言

周波 清华大学国际安全与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Gen. Mani Chandi 协同基金会首席战略官

钱峰 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研究发展部主任、高级研究员

Srikanth Kondepalli 新德里贾瓦哈拉尔-尼赫鲁大学教授

15:10-15:30:互动、问答和总结

 

百度直播:

https://live.baidu.com/m/media/multipage/liveshow/index.html?room_id=7581552331&source=h5pre

 

 

嘉宾介绍

(按议程顺序排名)

Tobby Simon,协同基金会的创始人、总裁,该基金会是一个战略研究机构,致力于在地缘经济、地缘政治和地缘安全领域发展有影响力的见解。Tobby Simon拥有大学的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他毕业于哈佛商学院,是麻省理工学院(MIT)的研究助理。他目前正在攻读国际安全方面的博士学位。

Gautam Bambawale,印度外交部门工作了34年。他曾担任印度驻不丹、巴基斯坦和中国大使;曾领导柏林的印度文化中心;在印美核协议期间,曾驻扎在华盛顿特区;他曾在总理办公室工作。他有17年与中国打交道的经验,担任过各种职务,能说流利的中文和德语,拥有Gokhale政治和经济学院的经济学硕士学位。

王辉耀,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副会长,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理事,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理事,中国国际人才专业委员会会长,清华大学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顾问委员会成员,巴黎和平论坛指导委员会成员,国际大都会国际执委会执委,杜克-昆山大学、加拿大毅伟(Ivey)商学院亚洲顾问委员会成员。在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和英国曼切斯特大学攻读博士,获国际管理博士学位(PhD)。曾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兼职教授、加拿大毅伟商学院客座教授、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高级研究员和布鲁金斯学会访问研究员等。在全球化战略、国际商务,智库研究、企业国际化,中美关系,人才发展等领域有丰富研究,出版中英文著作近百部。

周波大校,1979年入伍,历任广州军区空军司令部参谋、国防部外事办公室参谋、西亚非洲局副局长、综合局副局长、中国驻纳米比亚正师职国防武官、中央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安全合作中心主任。现任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研究员。

周波用英语为美国“外交”、“外交政策”、“纽约时报”、 “华尔街日报”、“外交官”、英国“金融时报”、“经济学人”周刊、“澳大利亚人报”、德国“时代周刊”、香港“南华早报”、新加坡“海峡时报”等国际一流报刊杂志撰写100多篇文章,多次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商业全国广播公司(CNBC)、欧洲新闻台(Euronews)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Al Jazeera)、新加坡“Channel NewsAsia”、今日俄罗斯(RT)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日本广播协会(NHK)电视台、德法ARTE电视台、中国CGTN及美国时代周刊(Time)、英国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 周刊采访。作为中国军方代表多次在香格里拉对话会、慕尼黑安全会议发言,担任国防大学外军学员硕士导师。

1983年空军工程学院外语系英国语言文学专业毕业,获文学学士学位。1997英国剑桥大学毕业,获剑桥大学国际关系硕士学位。1999年任澳大利亚陆军地面作战中心荣誉研究员。曾在哈佛大学、威斯敏斯特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进修各类课程。

Gen. Mani Chandi,协同基金会首席战略官。退役的印度陆军军官,他将士兵、工程师、反恐突击队、非维和人员和安全专家的技能带到了基金会。作为前少将和精英国家安全卫队的监察长,他是一个热情的分析家,一个善于表达的演讲者和一个多产的作家。

钱峰,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研究部主任、高级研究员。人民日报印度分社的前社长,中国南亚研究会常务理事,中韩未来关系发展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专家等。

Srikanth Kondapalli, 尼赫鲁大学的中国研究教授。他也是德里中国研究所的名誉研究员和南非斯泰伦博斯大学中国研究中心的研究助理。他曾在新德里的国防研究与分析研究所工作了近12年。他在印度和中国接受中国研究教育,在海德拉巴的奥斯曼尼亚大学获得文学硕士学位,1989年和1995年分别在新德里尼赫鲁大学国际研究学院的中国研究部获得哲学硕士和哲学博士学位。他在北京语言大学学习中文,1996-98年在北京人民大学做博士后访问学者。2004年,他在台北国立政治大学担任客座教授。他已经出版了三本书,两本专著,共同编辑了一卷,并在编辑的书籍和国内及国际期刊和报纸上发表了多篇文章。他在印度、中国、日本、新加坡、南非、台湾、英国和美国的国家和国际会议上发表了多篇研究论文,并在印度学术、国防和媒体机构发表演讲。他是海军战争学院、陆军战争学院、印藏边境警察学院和边境安全部队学院的客座教员。

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