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成功举办

2023年9月4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服务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主办的“第十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包括国家部委与北京市领导、国际组织负责人、各国驻华使节、跨国公司领袖、学界精英等官产学研代表围绕当前经济发展形势、科技创新开放合作、企业低碳绿色经济转型等热点话题展开高峰对话。

日前,国家主席习近平向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发来视频致辞。在致辞中,习近平主席指出,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服务贸易是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服务业是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全球服务贸易和服务业合作深入发展,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进程不断加快,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为推动经济全球化、恢复全球经济活力、增强世界经济发展韧性注入了强大动力。

论坛在此背景下举办。北京市商务局局长丁勇,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原国务院参事王辉耀在论坛上致欢迎辞。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侯君舒,商务部原副部长、世界贸易组织(WTO)原副总干事易小准,澳大利亚驻华大使傅关汉(H.E. Graham Fletcher),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驻华代表海博(Tamas Hajba)在论坛上进行了主旨发言。

北京市商务局局长丁勇在欢迎辞中表示,北京“两区”建设自2020年宣布开展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取得了丰硕成果。几天前,习近平主席在服贸会致辞中提出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推动数据基础制度先行先试改革、支持服务业在绿色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等新的更高要求。未来,北京将会以此为指引,多层次、宽领域、集成化不断扩大制度型开放,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展示出古老北京坚守开放共赢理念的当代魅力。在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的同时,国际环境纷繁复杂,新挑战、新技术不断涌现,需要各方更加紧密的团结合作,共同把握全球经济社会发展浪潮。

CCG理事长、原国务院参事王辉耀在发言中提出,本次论坛是服贸会期间举办的活动,起到了沟通中外、跨界融通与思想碰撞的重要作用。服贸会的召开顺应了全球服务贸易快速发展趋势,日益成为了全球服务的国际公共产品,彰显了中国扩大开放的决心。当前,全球化进入了新的调整期,全球政治经济格局持续加速演变,世界正发生复杂深刻的变化。人文交流越发成为国际关系新的压舱石,CCG也一直在积极推动中外人文交流的复苏和开展。中国通过推动“一带一路”多边化、机制化,将为中国及世界经济复苏发展注入新动力,也将为中国服务贸易发展创造新的机遇。希望来自社会各界的与会者能够共同为全球经济复苏、全球化发展和北京“两区”建设贡献真知灼见。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侯君舒在发言中指出,北京积极推进“两区”建设,起到充分发挥“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试验田作用,深入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助力构建高标准服务业开放的制度体系,推动首都更高水平开放和更高质量的发展。为推进北京“两区”建设,他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放宽外资准入,持续拓展开放的广度、深度;第二,创新平台机制,持续提升要素协同的水平;第三,提升服务的质效,持续优化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他提出,北京拥有丰富的资源和独特的优势,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机遇,希望相关各方持续致力推进“两区”建设,合力创造北京开放发展互利共赢的美好明天。

商务部原副部长、WTO原副总干事易小准认为,在过去的50年中,世界经济向服务业发生了结构性的转变。服务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无处不在,当前全球制造业也呈现出明显的服务化趋势。同时,全球的服务贸易日趋数字化,通过数字网络提供的服务总值达到了3.8万亿美元,相当于全球服务贸易出口的54%。关于促进中国服务贸易的发展,他提出了以下几点政策建议:首先,应实现制造业和服务业的融合发展;其次,应将开放的重点应当放在服务业;然后,需要坚定大力吸引外资,下大决心优化营商环境;最后,要从各个方面出台鼓励和促进入境游的便利化措施。

澳大利亚驻华大使傅关汉(H.E. Graham Fletcher)强调,投资和贸易对经济复苏与增长至关重要。当前全球经济与全人类互联互通,并且更加一体化,数字技术与创新在助力企业发展、收集信息、推进电子商务发展、提高企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与此同时,技术创新也面临诸多挑战,地缘政治冲突等全球问题严重冲击投资贸易的正常流动。澳中两国在数字教育等领域存在广阔合作空间,希望两国能够通过可持续性、建设性的对话,以论坛等形式开展合作,利用目前拥有的机遇,支持双方国家和地区经济增长和共同的繁荣。

OECD驻华代表海博(Tamas Hajba)对CCG为相关政策对话提供平台表示了感谢。他指出,全球服务贸易是国际商业发展非常重要的动力,服务行业以及服务贸易也是中国经济复苏以及中国对外交流的重要支柱。根据OECD的相关预测,中国对全球服务贸易不断发展做出的贡献会越来越大,中国也是越来越多外商投资的目的地。OECD在过去的几年中与北京市政府、财政部和商务部进行了很多有益的对话沟通,共同推动了服务贸易和投资之间的全球对话,有助于激发企业竞争力和活力并创造一个更好的企业环境,未来将继续合作以推动中国经济法发展模式转型。

本届论坛还举办了一场图书发布、一场高端对话和三场分论坛。CCG秘书长苗绿发布了CCG英文图书《中国企业全球化出海战略》。发布会上,苗绿秘书长表示,《中国企业全球化出海战略》一书的出版意义重大,书中对中国企业全球化发展中的根本问题进行了研究分析,提出了在法律、人才、融资等领域的相关解决方案,并从政策建议角度展望了“一带一路”未来发展方向。本书内容包括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理论与战略,还从历史的视角来破局“走出去”的本质和战略启示。苗绿指出,应积极探索中国企业全球化过程中如何避免风险,思考中小企业“走出去”的困境和解决方案,强化合规经营,促进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持续发展。

在特邀发言环节,北京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市“两区”办专职副主任刘梅英进行了北京市“两区”建设新政策解读,并分享了近几年“两区”开放的成果和未来将重点推动的工作。她从产业开放、要素流动和外国企业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她认为,在产业开放层面,北京在科技创新、金融产业、生物医药和专业服务四个领域通过“两区”政策走在全国前列。在要素流动层面,北京始终注重数据、资金、知识产权等要素跨境流动的便利情况,并在国家部委的部署和支持下做出了许多首创性的工作。在外籍人才和外资企业层面,北京下一步将推动外国企业和外国人高频事项一站式的集成化办理、推动健全外资企业、推动信息渠道便捷化等。

英国驻华使馆副馆长马洁茹(Geraldine McCafferty)表示,英国有幸成为今年服贸会的主宾国,英中建立积极的贸易关系不仅有利于两国,更有利于全世界。服贸会为实现共同目标,分享彼此观点,深化贸易关系提供了卓有成效的平台。英国不赞同“脱钩”,英国希望彼此能够摒除在贸易、投资、国际关系等领域的不利因素,在英中两国间打造更为综合的经贸关系。中国也在不断地去扩大它的国际贸易和在国际上的投资,英方也将会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这方面的工作。她强调,改革开放程度的提高有利于获得更多共同富裕与发展繁荣的机会,英国不遗余力地支持北京“两区”建设。

中国美国商会副主席、和睦家创始人李碧菁(Roberta Lipson)结合和睦家自身的发展经验进行了分享。她表示,和睦家创始于北京,得益于北京开放的环境和不断便利化的政策制度,其医疗资源和设施建设在过去的几年中取得了斐然成果。特别是过去几年北京“两区”政策,体现了北京在经贸发展领域的包容态度和国际化氛围,有利于企业吸引更多国内外优秀人才和资金投入,不断提升各方面的服务水平,促进企业发展。

在中外商协会高端对话中,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北京代表处所长、东北亚地区总代表小野寺修(Onodera Osamu),中国澳大利亚商会首席执行官陈瑞元(Rex Chen),中国欧盟商会秘书长唐亚东(Adam Dunnett),加中贸易协会董事总经理范诺亚(Noah Fraser),中国德国商会总经理、德国工商大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晏思 (Jens Hildebrandt) ,中国荷比卢商会会长汤姆·吾拉木江(Tom Hoogendijk),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会长金旭,中国马来西亚商会会长罗维坚(Loh Weekeng),国际人才组织联合会(AGTO)主席丹尼斯·西蒙(Denis Simon),中国英国商会董事总经理曾晓彤(Rachel Tsang),中国美国商会副主席李碧菁(Roberta Lipson)围绕中外经贸合作机遇与挑战等众多热点话题展开了研讨。

分论坛一以“当前经济发展形势与投资策略”为主题。中国红瑞资本管理(集团)有限公司CEO陈剖建,蓝驰创投管理合伙人陈维广,嘉吉大华华区副总裁刘畅,老鹰基金创始合伙人刘小鹰,红曼同创投资基金管理创始合伙人、新建红曼基金执行董事宋红娟,优联资本董事长王孝华,华创资本创始合伙人熊伟铭,银河系创投管理合伙人徐芳,爱康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张黎刚,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企业财务管理协会会长、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张连起围绕当前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投资热点领域和政府相关政策等话题展开研讨。该场对话由CCG高级研究员孙玉红主持。

分论坛二以“科技创新趋势与开放创新生态建设”为主题。赛迪研究院国际合作研究中心副所长侯雪,清华大学互联网研究院副院长刘大成,Syniverse Technologies公司全球副总裁吕勇,思爱普(SAP)大中华区副总裁裴金林,微软亚太研发集团运营及公共事务副总裁商容,北京市大数据中心副主任、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大数据应用与产业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唐建国,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徐洪才,高通公司高级政府事务总监谭晓龙,诺维信亚太区副总裁叶笑风围绕中国的开放创新生态建设与全球创新生态系统等话题展开研讨。该场对话由CCG副主任兼高级研究员、原DXC中国区总裁刘宏主持。

 

分论坛三以“双碳政策下的企业绿色转型:机遇与路径”为主题。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助理驻华代表马超德,美国环保协会(EDF)副总裁、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秦虎,雅保中国区总裁徐旸,道达尔能源亚洲研发副总裁徐忠华,国网能源研究院总工程师李健,评安国蕴创始人兼CEO、瑞士银行学会BBZ中国办公室负责人吴媖,北京绿色交易所总经理助理岳鹏,江森自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区数字化解决方案负责人尹冬,极地绿色能源公司中国区总经理赵鑫,伊顿电源亚太区服务及软件业务总监谢宇轩围绕双碳政策给企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等话题展开研讨。该场对话由CCG副秘书长、《经济日报》原驻联合国首席记者张伟主持。

随着国际局势严峻复杂、风险和挑战不断增多,各领域的全球化进程遭遇前所未有挑战,包括经济贸易领域。CCG举办本次论坛旨在为政策界、企业界提供一个交流平台,分享中国与全球经贸合作的最新成果和经验,探讨未来发展方向和趋势,并通过研究和建言,助力推进中国高水平开放,为世界经济注入新的发展动力。

作为世界百强的中国社会智库,CCG始终致力于全球化、国际贸易与投资、国际关系等领域的研究。多年来,CCG在中国企业全球化领域开展了系列研究,多次发布国内唯一的“企业国际化蓝皮书”《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并连续十年举办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

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创办于2014年,致力于打造一个“立足中国,走向全球”的新型世界经济论坛,是国内专注于企业全球化战略规模最大、最具权威性的国际高端交流平台之一。自创办以来,论坛以广阔的国际视野、宏观的政策解读、高度的战略思维为国内外知名“走出去”企业领袖、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外国使节和国际组织专家等与会嘉宾带来思想盛宴,以其“高端性”“专业性”和“国际化”,已成为中国规模最大、影响深远的企业“引进来”与“走出去”论坛,同时也是中国全球化发展各主体一年一度的思想盛会。从2020年起,论坛连续四届举办于服贸会期间。

视频合集 | 第十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

 

【历届回顾】

第十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成功举办

第九届企业全球化论坛举办 聚焦制度创新与可持续发展

第八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 聚焦全球服务贸易趋势 展望绿色和数字经济发展

中国服贸会扩大开放暨第七届企业全球化论坛成功举办

第六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成功启幕

第五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在三亚盛大启幕

第四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在三亚盛大启幕

第三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于海南三亚盛大开幕

第二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于海南三亚盛大召开

首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 成果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