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洪灾的启示:不要让世界淹没” | 气候变化主题国际青年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2022年9月29日

 

2022年9月29日下午,全球化智库(CCG)与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共同举办了“巴基斯坦洪灾的启示:不要让世界淹没” 气候变化主题国际青年沙龙活动。多位联合国驻华机构负责人,国际竹藤组织、上海合作组织、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等国际组织代表,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等有关机构专家以及包括“国际青年领袖对话(GYLD)”项目成员在内的多国青年参与活动,围绕气候变化全球治理面临的挑战以及可以采取的行动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

活动开始前,与会嘉宾全体起立,为包括巴基斯坦洪灾死难者在内的受气候变化影响的全球民众默哀。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H.E.Moin ul Haque)在致辞中表示巴基斯坦洪灾再次表明气候治理不公正的问题应该得到重视。

全球化智库创始人兼理事长王辉耀强调了气候变化合作的重要性,并介绍了过去10年中国在推动减碳、推动气候变化全球治理上所取得的显著成果。

全球化智库秘书长、“国际青年领袖对话(GYLD)”项目发起人苗绿则呼吁青年人要行动起来,为气候变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常启德在视频演讲中指出,从粮食生产到灾难性洪水引发的海平面上升,气候变化所造成的不确定性已经对人类社会构成严重威胁。他强调,今天发生在巴基斯坦的灾难,明天就可能发生在其他国家及地区。他相信全球的年轻人作为变革的推动者,可以携手一起创造一个更加可持续,绿色的世界。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夏泽翰在视频演讲中指出巴基斯坦由于地理位置原因饱受洪灾威胁,但其国内的洪水预警体系还有待提高,而中国在这一领域具有丰富经验,值得借鉴。

联合国难民署驻华代表卢沛赫表示,气候变化是国际社会面临的最严重威胁之一,造成了许多民众流离失所。联合国难民署正在巴基斯坦分发救援物资,努力为巴基斯坦人民提供最大的帮助。他呼吁,世界各国应该关注全球超一亿被迫流离失所者,共同采取富有同情心的行动,支持所有因战争、冲突、迫害和自然灾害而逃离家园的人。

国际竹藤组织总干事阿里·穆秋姆表示,当前巴基斯坦所面临的洪灾对于人类社会来说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要时刻准备着面临气候变化危机。作为绿色、低碳、可降解的生物质材料,竹子在应对全球禁塑、限塑、低碳、绿色发展领域大有可为。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副秘书长索海尔·可汗表示,当前气候变化不利影响日益显现,全球行动紧迫性持续上升。上海合作组织已经成立应对气候变化的工作组,推动成员国在这一领域的合作。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代表处副主任葛慈表示,红十字国际委员会长期以来与巴基斯坦保持着良好的关系,洪灾造成的损失让人心痛。在此艰难时刻,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会竭尽全力为巴基斯坦及世界各国提供的支持。

中国生物多样性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周晋峰表示,巴基斯坦此次洪灾让人类深刻意识到应对气候变化的已刻不容缓。他还提到,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除了短期的资金、物资援助,推动相关绿色技术的应用更具长远意义。

活动还围绕如何青年可以采取哪些行动应对气候变化邀请包括GYLD成员在内的来自9个国家的各界青年进行研讨,包括施普林格出版集团商业、经济、政治与法律高级编辑卓睿(Jacob Dreyer),中非青年联合会联合创始人门杜(Joseph Oliver Mendo’o),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博士任途(Renato Peneluppi),上合国家青年平台SCOLAR Network的创始人胡凤兰(Victoria Khu)与气候变化领域专家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研究员杨姗姗(Aleksandra Janus),克莱恩斯欧洲环保协会能源与气候专家胡瓦(Huw Slater),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海外科研拓展专员佟洁琼(Lucy Tong)。

大家认为作为青年,一方面可以从金融、法律、学术等各自的专业领域推动环境保护,另一方面也要通过各类平台发出青年的声音,让更多人认识到气候变化的严峻性。

会上,全球化智库秘书长、“国际青年领袖对话(GYLD)”项目发起人苗绿女士还与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阁下共同发起了国际青年全球治理沙龙活动。

活动由全球化智库(CCG)研究员明竺、巴基斯坦使馆官员纳春、“国际青年领袖对话(CCG)”项目经理赵占杰共同主持。

关键词